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德纲:没有于谦我不上春晚

2013年02月17日 08:39
来源:每日新报

郭德纲于谦登台表演(资料图)

天津网-每日新报2月17日报道 晋身“非常著名”相声演员的郭德纲身上永远不缺乏话题,可能今天刚对他进行过采访,明天的一番神侃又能聊出一个新闻头条。郭德纲过年回津期间,央视记者专程来津制作“天津老郭”专题节目,在央视记者进行置景布光工作时,新报记者率先对老郭进行了专访,针对大家关注的春晚表演和日后发展,身着时尚皮装、吃着煎饼馃子的老郭接受了一番“拷问”。

百分之九十的导演不懂相声

记者:现在能不能透露一下,和央视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的?

郭德纲:其实央视一直和我们有接触,以前也说过希望我能上春晚,但是不能和于谦搭档,要听导演组的安排,和其他演员配对。我当时就给回绝了,因为我必须和于谦老师一起表演,才是我最高的水平,也能呈现我最好的状态。不过这次和央视的接触就很实在了,最早是他们找我参加相声大赛的录制,让我当评委,那次我推掉了,接下来就是春晚的合作。

记者:大家觉得哈文导演非常有魄力,她是如何打动你的?

郭德纲:我想这么说,百分之九十的导演,甚至是语言类节目导演不懂相声。我和很多卫视频道有合作经验,他们的很多导演非常不尊重人,我亲眼见过一个小导演在我们老演员面前趾高气扬地转笔,笔掉了之后,我们老演员低头捡起来、递给她,她继续转笔,旁若无人的样子非常傲慢。但是,很多相声演员不敢吱声,因为他们需要电视媒体的包装宣传。哈文导演不是这样,她非常尊重演员,对我们的意见很能听取。第一次见面,她和我说:“我觉得在这样一个舞台上,用自己的表演给十几亿观众带来欢笑,是一种功德……”这一句话就打动我了,我决定上春晚!

愿意花钱购买原创笑话

记者:关于你春晚段子的传说很多,有人说《追着幸福跑》和《败家子》根本就是一个段子的两个不同名字,也有人说,《败家子》是你在《追着幸福跑》之后重新创作的。能不能解释一下?

郭德纲:这完全是两个段子,开始的段子是《追着幸福跑》,后来被媒体曝光,我们又用两小时创作了新作品《败家子》,这个本子非常大胆,“公款消费”这样的讽刺题材以前在春晚舞台上是不太可能出现的,导演组也是放宽了尺度。好多人说之前的包袱给刨了,那是他们不了解我,我曾经在小剧场里跟观众打赌,比如说《报菜名》,这么传统的家喻户晓的节目,多了不敢说,30天我说一样的,我也能让你天天买票,我们卖的是演出技巧,看的是个人魅力。

记者:观众觉得你的段子中有很多是网络中的笑话,你怎么看?

郭德纲:其实这些笑料都是来自民间的,只不过有人整理了出来。如果有人创作出了自己的原创笑话,在网上明码标价,我愿意出钱购买,不论是五千,还是一万,只要我觉得好,就可以买。

记者:你们的节目现场有些回归小剧场的感觉,这个是你的主意吗?

郭德纲:我想应该是大家的共同观点吧,哈文导演非常愿意听取演员的意见。以前的演播厅太大了,演员在中间说相声太受罪,我们改成了小剧场的形式,导演组又特别在前面加了几排观众,让我们感觉舒服了很多。

不存在“招安”的情况

记者:演出之后,有褒奖赞誉,当然也有人觉得你的节目效果一般,没有接住赵本山的表演时段。你自己怎么评价?

郭德纲:从意义到表演状态,如果100分是满分,我自己给自己打90分吧。这是我近年来比较满意的一场演出。我想表达两个观点:第一,咱不跟赵老师比,赵老师是大艺术家,在这个舞台上干了20多年,已经是里程碑式的人物了。咱虽然从艺也30多年了,但在春晚舞台上是小孩子;第二,相声和小品是两个艺术形式,不能够比较,我认为相声的表演难度比小品大一倍。

记者:你在现场觉得最难的是什么?

郭德纲:大家看不到,我的正前方是一个工作人员,拿着表在提醒。我在演出前就告诉他,每5分钟提示我一次,同时提醒我剩余的时间。我们这个时段非常重要,如果拖延了几秒钟,后面所有环节都会受影响。而且前面节目拖延下来的时间,要在我们这个时段找回来。所以我必须靠临场发挥,根据当时的节奏和效果对包袱作取舍,脑子在飞速转动……这工作不是一般人能胜任的。

记者:有人说,你上春晚就是一种被“招安”的行为,你认同吗?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德云社的年轻演员将陆续登陆春晚呢?

郭德纲:春晚只是一个平台,不是一个单位,不存在“招安”的情况呀?!我今年上春晚,也许我明年就不上了,我不是被一个单位“招安”了,我只是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给更多观众展示了传统相声的魅力,德云社的演员们也看到了春晚舞台的优势。明年,像小岳、郭麒麟、高老师(高峰)……他们都会积极地创作剧本,送交春晚剧组审查。

记者:很多演员在上过春晚之后身价倍增,你呢?未来还有什么计划?

郭德纲:我心态当然不会变化,上没上春晚都是一样。德云社的演出合同已经签到今年年底了,我们怎么可能再找人家多要钱涨价呢?我本身是一个无欲无求的人,很多人可能觉得我很复杂,那是他多想。你看,我在后台就是吃一口煎饼馃子,家乡的吃食,简单且美好,生活有这些足够了!以后的目标我没有,如果非要我说,就是好好说相声,做大家喜欢的一个小演员,挺好。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春晚 郭德纲 于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