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潘长江:曾因落选春晚差点自杀

2013年02月17日 14:47
来源:半岛晨报

潘长江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小品演员。 1957年出生在一个梨园世家。父亲潘林生,母亲王晶平都为辽北地区著名的评剧演员,自幼受艺术熏陶,唱、念、做、打四功俱佳。代表作品有小品《过河》,电影《杨德财征婚》、电视剧《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等。

人物语录

“科学认为,凡是浓缩的都是精品。 ”——潘长江

今年央视春晚无本山,潘长江和蔡明的小品却给观众带来了意外惊喜。东北的大城市铁岭走出了两个名人,一个是赵本山,一个是潘长江。他们两个人不但经历相似,甚至后来发展的模式也几乎是相同的,这两个黑土地里走出来的“草根人物”,依靠才华和努力,从偏僻的山村最终走向了全国的大舞台。如今的小品王赵本山正在红红火火地经营着他的本山传媒。而昔日的“东北丑王”潘长江也在影视剧方面有所成就。

入行父母一开始不支持他唱戏

潘长江出生于梨园世家。父亲艺名“小悦来”,当年在圈内很有名气。受父母的熏陶,潘长江从小就喜欢唱评剧。可是,父母偏偏不让他喜欢。潘长江在家排行老二,是长子,父母对他的期望特别高,不想他和父母一样只是个“戏子”。

为此,父亲打过他。潘长江聪明地扮起了变色龙:在父母面前,他常常铺开画纸,拿着画笔,不是描就是画;可一旦离开父母的视线,他就扯开嗓子,抬起拳脚,不是唱就是打。父母不让他学戏,他就背地里一口气认了俩老师,一边学二人转,一边学武功。

潘长江的小把戏,自然逃不出父亲的眼睛。见他整天背着他们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一副不唱戏就活不了的样子,父亲对他彻底失望了,也不怎么管他了。末了,还是母亲心疼儿子,见儿子铁心唱戏,就开始支持他。

1979年,潘长江正式考进铁岭县评剧团,名正言顺地当上了一名评剧演员。入行后,父亲依然冷眼相待,从未露过好脸。起初,潘长江要学小生,母亲说:“你那模样只能演丑角唱小花脸。 ”而父亲却在一旁面无表情,一言不发。潘长江根本不管这一套,什么小生丑角的,能上台就行。为了学唱小花脸,他先模仿“小花脸泰斗”刘立明,后来不过瘾,就提着两瓶茅台从铁岭赶到长春拜刘立明为师。

走红获国际大奖父亲都没笑

1984年,随着评剧团更名为铁岭市民间艺术团,潘长江受命出演《猪八戒拱地》,结果大获成功。1985年,潘长江与赵本山合演的《大观灯》,又轰动了全国。《猪八戒拱地》还在1989年荣获第31届国际青年艺术节金奖。

载誉归来,全团人都到车站敲锣打鼓迎接潘长江一行,父亲的脸上却依然没有笑容。事后,潘母问他:“儿子拿国际大奖,你不高兴咋的? ”潘父说:“那个时候,你要给他笑脸,他还不得蹿起来呀,响鼓必须用重锤……”

1989年,潘长江和巩汉林李静表演的小品《对缝》在央视春晚演出成功,潘长江的名字传遍了大江南北。然而,事业上的成功并没有消除他与父亲之间的“隔膜”。潘父仍在儿子面前唱白脸,潘母看不惯,于是她干脆和老头子对着干扮红脸。

潘长江憋着一股劲,父亲越不表扬,他越锲而不舍,他相信,总有一天会得到父亲的认可。与此同时,潘长江还进行“感情投资”。潘父潘母住的二楼本来不错,可就是被前面的厢房挡得常年不见阳光。 1994年,潘长江和妻子杨云拿出十几万元,领着二老满街转,最后终于满足了二老的心愿。住上了阳光房,去掉了心病,二老心里也亮堂了。可对于儿子事业上的进步,父亲仍然没给过好脸。

失意曾因落选春晚差点自杀

1987年,潘长江被二炮文工团特招入伍,实现了以艺从戎的人生夙愿;秋天,他与刘春梅演唱的《过河》,开创了中国喜剧音乐电视的先河。

来到北京之后,潘长江如鱼得水,又演又唱,四方出击。短短几年,就在小品、歌唱、电视、电影等艺术领域取得了大丰收。事业成功了,潘长江便想让父母享享清福。 1998年,潘长江把父母接到北京,“安排”在了二炮附近的“旧房”。其实,这套房子一点也不旧,只不过刚住了一个月,就被潘长江“淘汰”给了父母。

但是,潘父仍然不肯说儿子一个“是”字。不过,他一直默默地记录着儿子的一举一动:每一次演出、每拍一部电影、每拍一部电视剧、每演一个小品、每次获奖,统统记录在案。他时刻都在关注着儿子的足迹,稍有旁枝逸出的苗头,就要给他打骂回来。

可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有一回潘长江在做客《艺术人生》时讲的“自杀”,潘父就完全不知情。

那是2004年腊月廿九,就在春晚直播的前一天,潘长江呕心沥血排练了三个月的小品被“毙”了。接到通知,潘长江就在原地“定格”了,几分钟后当转过身走出影视之家时,他脑子里一片空白。他走啊走,也不知道往哪走,反正就那么一直往前走。夜幕降临了,他在走;东方露出了鱼肚白了,他还在走。此时,他不知道自己已经走了整整一夜;此刻,他也不知道自己已经走到了颐和园的冰面上。当时,他脑海里闪过的念头只有一个——结束生命……

那一番挣扎,他说来轻松平常,父亲却差点老泪纵横,这孩子,累啊。从那以后,潘父的态度和缓了,开始主动为儿子出一些主意。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潘长江 潘父 春晚差点自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