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强大脑》回应造假质疑:周玮心算潜力绝不止于此


来源:金陵晚报

人参与 评论

针对近几日围绕着周玮究竟是心算还是硬背的质疑,Dr. 魏昨日首次深度解密了周玮的“最强大脑”。”  据记者了解,周玮未来还将现身《最强大脑》,“他的心算潜力,绝不止于我们在上周五节目中所看到的那些。

“中国雨人”周玮

针对近几日围绕着周玮究竟是心算还是硬背的质疑,Dr. 魏昨日首次深度解密了周玮的“最强大脑”。据记者了解,周玮此前已经接受了一次脑电波的测试。或许这些测试的结果,能让方舟子有一个新的判断。

“有两个证据能证明他不是死记硬背,第一是行为学:我们第一天让他算一个开方,第二天让他做同样的题,他都是生算,也就是他都要经历一遍运算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大脑扫描结果,我们给他一个运算,看他在计算的过程中,记忆脑区是不是被激活,因为如果是靠记忆,必定需要把信息从长时记忆调动到工作脑区,但扫脑结果看出他的记忆脑区并没有激活,说明不是靠死记的。”Dr. 魏说。

据Dr. 魏介绍,目前,这个研究还在进行中。“已经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点,比如他做简单的数学任务——比较数字大小、数左边点多还是右边点多的时候,他的脑区激活了,跟常人一样;他尤其擅长开方、乘方的运算,给他开根号、做复杂运算的时候,他的脑区激活区域和强度反而变小了。科学家已经知道心算应该用到哪些脑区,比如额叶和顶叶的IPS,IPS是顶叶一个做心算的脑区,你做运算时,IPS的脑区应该亮,而且题目越难、脑区越亮,但这个人却正相反。脑科学目前没搞清楚,因为这样的例子太少了。以前也有单例的报道,有个小孩也是心算很厉害,但你扫他大脑,发现运算的时候,是拿运动中枢在算。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运动中枢可能某些神经连接适合做某些运算。如果大家当真要吵吵,也不错。科学的目的是提出更好的问题,并且不断推翻不合理的解答,脑科学有很多还是未知的。”

据悉,当“中国雨人”周玮经《最强大脑》曝光走红后,有山西媒体同行还专门去到他的老家,对他的能力进行现场验证。记者出了一道这样的数学题:598+(937×4÷9),这道题目比周玮在《最强大脑》的乘方和开方相比,要简单许多。报道中称,“十几秒后,他用铅笔在纸上写出了一行数字1014.4444。记者使用一台电子计算器,也得出答案。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出一排数字1014.4444444,‘太神了!’房间内几个人脸上露出惊诧的神情。”

据记者了解,周玮未来还将现身《最强大脑》,“他的心算潜力,绝不止于我们在上周五节目中所看到的那些。我们欢迎一切对节目有质疑的人,前来接受挑战。”

方舟子关于“电视台找了一帮骗子在那里装有超能力”的言论,在网络争议四起。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网友都对方舟子的态度表示反感和抗议。网友“手能揽月”说:“方舟子总是未经审判就给人定罪,关于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是不是‘找了一帮骗子装超能力’,你可以怀疑,但没有权利给人下结论,这是为了避免误伤,这个世界,需要探索的东西太多了,虽然中国雨人有许多不可思议的地方,但考虑到作为个体的局限性,不管何人只能存疑,除非有确凿证据可作结论。”

相关专题: 《最强大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方洽旋]

标签:周玮 脑区 运算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