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雨人被质疑造假 节目组:科学将越辩越明


来源:现代快报

人参与 评论

上周五,现身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中国雨人”周玮,以震撼人心的心算天赋,征服了无数观众。”对此,《最强大脑》节目组昨天通过科学评审Dr.魏公布了“中国雨人”的部分检测结果,称有确凿证据表明周玮不可能靠背的。

“中国雨人”周玮

上周五,现身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中国雨人”周玮,以震撼人心的心算天赋,征服了无数观众。但与此同时,他那令人不可思议的超强脑力,也引来了诸多争议。前天,方舟子就公开质疑周玮的心算能力,称16位数字开14次方取整数结果很简单,背出来就行,电视台找了一帮骗子装有超能力。“如果他能小数都开出来,或者让他开个3次、4次方也能开出来,算他有能耐(详见昨天快报)。”对此,《最强大脑》节目组昨天通过科学评审Dr.魏公布了“中国雨人”的部分检测结果,称有确凿证据表明周玮不可能靠背的。

科学评审:

研究表明周玮没死记硬背

在公布检测结果时,Dr. 魏介绍,“有两个证据能证明他不是死记硬背,第一是行为学:我们第一天让他算一个开方,第二天让他做同样的题,他都是生算,也就是他都要经历一遍运算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在大脑扫描时,我们让他做运算,看他在计算的过程中,记忆脑区是不是被激活,因为如果是靠记忆,必定需要把信息从长时记忆调动到工作脑区,但扫脑结果看出他的记忆脑区并没有被激活,说明不是靠死记的。”

Dr. 魏还讲述道,“目前,这个研究还在进行中。已经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点,比如周玮做简单的数学任务,像比较数字大小、数左边点多还是右边点多的时候,他的脑区被激活了,跟常人一样。但给他开根号、做复杂运算的时候,他的脑区激活区域和强度反而变小了。科学家已经知道心算应该用到哪些脑区,比如额叶和顶叶的IPS,IPS是顶叶一个做心算的脑区,你做运算时,IPS的脑区应该亮,而且题目越难脑区越亮,但周玮却正相反……对此,脑科学目前还没搞清楚,因为这样的例子太少了。以前曾有单例的报道,有个小孩也是心算很厉害,但你扫他的大脑,发现他运算的时候,竟然拿运动中枢在算。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当然,也有可能是运动中枢的某些神经连接适合做某些运算。现在大家有些争议,也不错。科学的目的是提出更好的问题,并且不断推翻不合理的解答,脑科学有很多还是未知的。”

节目组:

网上有争议是好事

《最强大脑》节目组昨天透露,节目播出后,立即有山西的媒体专门赶到周玮的老家,对他的能力进行现场验证,发现他的心算潜力,绝不止于观众在上周五节目中所看到的那些。该记者出了一道这样的数学题:598+(937×4÷9),这道题目与周玮在《最强大脑》的乘法和开方相比,要简单许多。该媒体称,“十几秒后,他用铅笔在纸上写出了一行数字1014.4444。记者使用一台电子计算器,也得出答案。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出一排数字1014.4444444,‘太神了!’房间里几个人脸上露出惊诧的神情。”

《最强大脑》节目组负责人表示,在周玮上节目之前,节目组邀请了大量专家进行评估,“这是一档科学类节目,对于选手和选手能力都会做严谨严苛的鉴别,毕竟将来选手会代表中国和欧洲选手进行终极对决。我们认为,网上出现这次争议是好事,让科学越辩越明且流行起来,也是制作这档节目的初衷。”

相关专题: 《最强大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方洽旋]

标签:脑区 周玮 雨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