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雅

凤凰娱乐专访吴秀波节目实录----吴秀波:不做赶路人

专访吴秀波

吴秀波,中国内地实力派男演员,2010年凭借主演电视剧《黎明之前》迅速走红,那年他44岁,多数人将他定义为“大器晚成”的最佳人选,在随后他出演一系列的影视剧,角色灵活多变,口碑收视双赢,人气居高不下。2014年8月,由吴秀波、姚晨两大明星主演的都市剧《离婚律师》将在各大卫视热播,剧中他饰演一位在生活中经历失败婚姻的离婚律师,直面讨论当下婚姻的问题。

吴秀波做客凤凰娱乐畅谈爱情和婚姻

吴秀波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吴秀波聊婚姻:婚姻要求的是人格独立

凤凰娱乐:《离婚律师》。当中有一句台词说到:“爱情和婚姻是两码事”,大家就会问了,“吴秀波自己也是这么样看的吗?”

吴秀波:你要说两码事,它确实是两码事,它的出处是不一样的,它的属性不一样。

凤凰娱乐:你会借助这样的戏考虑离婚这样的问题吗?

吴秀波:在拍这个戏之前,我还拍了一个电影叫《北京遇上西雅图》,包括再早期拍的《请你原谅我》,这都是爱情片,然后爱情片里,当然最终结果可能是我们所说的在一起,但中间很多的过程是失去和分离。我们面对分离的时候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不仅仅是对于情感和情感依赖上的一种释怀,它有更多的社会问题需要解决,这就是我们一开始所讲的“婚姻是源于社会的”,它有太多的社会问题需要解决。因为我们只有两个家,一个是自己的家,一个是国家,所有的问题都是这两个“家”的问题,我们跑不出这两个“家”的问题。离婚不仅仅是一个感情的终结,而是另外一种生活状态的开始,面对这种生活状态的开始,大家有很大的选择与争夺和矛盾,这个时候你会发现爱情对这些无能为力,因为如果爱情还在,那谁离婚呢?而剩下的,当德行不能完善的时候,是需要法治和条例的。

凤凰娱乐:婚姻当中到底什么样是最重要的?是爱情,还是责任?

吴秀波:我觉得是真正人格和人性上的独立。我们在婚姻和情感中看到很多争吵,来源于一方的执拗,以及另外一方的不谦让,其实还是在人格和人性上的不圆满。其实《北京遇上西雅图》的时候我们学会了一句话,“只有你把你自己过好了、活好了,你才有可能和另外一个人活得好。”我们往往在恋爱结婚的时候以为自己活不好是因为自己一个人,两个人就能活好,其实只有你一个人能活好的时候才有可能两个人或者说一个家庭活好。

吴秀波: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吴秀波:戏子是一个干净的词

>>>>吴秀波:戏子是一个特别干净的词 我习惯了被安排

在演戏上吴秀波不断丰富角色类型,从《黎明之前》《心术》再到《北京遇上西雅图》,每个角色都能给观众留下不一样的感受,演员这个职业,开启了吴秀波的事业顶峰。

凤凰娱乐:你接受一些采访的时候,说自己是一个戏子。你怎么样理解“戏子”这个词?

吴秀波:这个行当,自古以来有“戏子”一说,这个“戏子”随着年代久远,变成了一个挖苦的词汇或者贬义的词汇。可是你说,这世界上难道真的就有永远褒义的词汇吗?比如说,“元首”,听起来要比“戏子”更加辉煌和有权势,但不就是曾经的一个元首发动了“二战”死了那么多人,那“元首”这个词和“恶魔”有什么区别吗?所以,我们重新去从文字上体悟这两个字,干干净净地第一次去体悟这两个字,“戏”是一种文化形式,“子”单独拿出来是“子嗣”的意思,那我既然是演员,对于我来讲,理解就应该是“我是戏的儿子”,而且事实确实如此,就是戏养活了我。我父母不能养我一辈子,但就是戏养活了我一辈子并且养活了我的家人,所以在我眼里它是分外干净的一个词,它就是“戏的儿子”。我只是表述我对这个词的理解,别人怎么去想都无关紧要。

凤凰娱乐:演戏之于你,会不会有满足感或者带来快感?

吴秀波:有满足感,有快乐感,这种满足感说的粗俗一点,像打麻将,因为说打麻将,会打麻将的人多,为什么你喜欢打麻将?因为当牌快做成的时候,你抓那一下的时候,你就把白天的事儿忘了。或者说为什么那么多人爱看足球?那个球快进的时候,你就把刚才老婆因为刷碗和你吵了一架忘了,或者因为白天上司跟你说的那句话忘了。如果你专注地做了一件事,你就可以从生活的另一个环境和状态中摆脱出来,然后进入到戏的环境,这叫出离入境。最终一旦你真正一心的话,你会发现,那个环境也会给你的生命带来本质的改变。这就是我们重新讲解刚才我们说的那句话,“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吴秀波:我有权利解读的只有我自己

成名之后,吴秀波开始备受追捧,只要有他出现的活动,热情的尖叫声和掌声就会不绝于耳。他的微博上超过531万粉丝,但至今只发过53条微博,多数以工作状态或者是自己的个人感想为主。

凤凰娱乐:内地很多的演艺界或者歌手被过度消费的情况是非常多的,同时很多的明星,比如说带孩子,展现自己不太一样的部分,好像把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全部都展现在公众面前。你会认同这样的一种展现吗?

吴秀波:我尊重所有人的行为方式和工作。我一直觉得自己不适合演戏,只有自问自答的时候,我才能非常地认真。我要把戏剧环境想成是或者说它就是那一刻的真实环境,我在里面感受和进行表达。除此之外,如果你再让我去把所有的时间放在“灯下”或机器前面的时候,我不是特别地适应,因为我不能有那么长地时间来展示自我交流。

凤凰娱乐: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你从来不对任何的公众事件进行发声,是刻意回避这一部分,还是说就不愿意?

吴秀波:我没有任何权利和任何知识去解读别人的行为,我有权利解读的只有我自己。

凤凰娱乐:之前说自己是“文艺愤青”,现在还愤吗?

吴秀波:其实“愤青”,它只是一个形容词,我曾经是一个不敢愤怒的人,因为没有愤怒的本钱。愤怒的本钱,可能你需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伶牙俐齿,或者有权势,或者你是模范,或者是什么,我一直不是,所以我没有表达愤怒的本钱。然后慢慢地,有了一些生活来源或者说过得心安理得以后,那些愤怒也慢慢地就消失了。所谓的愤怒不就是觉得不自在和不自由吗?而真正让你不自在和不自由的人还是你自己。

凤凰娱乐:什么时候自己的眼睛中没有竞争者或者没有敌人的感觉?

吴秀波:从小到大,大家都秉持着一种态度开始生活,就是“我想要什么,我想要什么……”都是欲望的源头,所有的戏剧也看的是人,克服了困难而满足了自己的欲望是一个大成果,“他终于战胜了情敌而获得了爱情”,“他终于战胜了敌人而获得了胜利”,这都是在抓取。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所有的得失全都来源于欲望的不满足,最终你会发现,欲望像水涨船高,永远不会满足,真正让自己不快乐和不自在的就是自己的欲望。可能有一种人好打仗,有一种人好做生意,有一种人好不停地谈恋爱。反正都是打仗,我跟别人打还有风险,我就跟自己打就行了,然后每天打,每天打,每天都有可能打赢,所以我一辈子都是一个将军。

吴秀波:儿子让我明白什么是“安身立命”

吴秀波:想跟儿子一起学英语

在公众面前,吴秀波甚少提及自己的家庭。他曾经在采访中表示,两个孩子是他的偶像,是他们让自己明白,什么叫做“安身立命”。他说家人是他的“地”,只有在那上面,才能走能跑、能蹦能跳。

凤凰娱乐:有没有一件事情是你一直想做,但是一直没有时间去做的一件事情?

吴秀波:有有有,学英语。

凤凰娱乐:《北京遇上西雅图》给你太大的刺激了,是吗?

吴秀波:对。然后有的时候出门也是,我会在若干个层面受这项技能的影响。哎呀,我真的是每每想到这儿,我就想起我中学时候的英语老师,那个时候我中学(英语)老师就说过一句话,“吴秀波,你一到我的课就看武打小说,(也不知道怎么那么巧、那么准)你以后万一要当个演员,人家让你演一个外国人,你怎么办?”当时我知道老师在说我,然后我觉得这句话好可笑,第一,我怎么会当演员?第二,怎么会有人找我演外国人,我长得就不是一个外国人。没想到,他说的这个话等同于先知,“你怎么知道你以后不是个演员?你怎么知道中国人就不会成为外国人?”而这件事确实发生了,我才知道,每个人说的话都有可能是对的,都有可能是先知。真的,非常感恩,这个实在愧对英语老师。

凤凰娱乐:现在学还来得及,现在可以跟儿子一起来学。

吴秀波:得放下一些,前几天跟我儿子坐飞机,他全程用英语要了他吃的和喝的,我非常羡慕地看了看他。 我曾经去国外一个餐厅,那儿的景色很好,吃的东西也好,有一天信誓旦旦地,我起来带着我大儿子(因为我小儿子闹肚子),我说我带你去一个餐厅吃饭。那个时候他的英语也不好,我特意背了所有要点餐的词儿,吃什么,喝什么,怎么都说完了。 我很认真地背,我背得还不错。服务员来了,我背我的都说完了,他又跟我说哒哒哒……一堆,然后我笑笑,我以为他在跟我客气,然后我就开始坐在那儿等,从十点半等到十一点二十的时候,我跟我儿子说:“我知道他刚才说什么了!”我儿子说:“他说什么?”我说:“他说十一点半才开餐。”(笑)这是我记忆特深的一件事,所以那天在飞机上,我就跟我儿子说:“现在至少跟你出去吃饭不会再担心了,下回帮爸爸点菜啊!”

吴秀波:愤怒需要本钱

吴秀波的家庭观

>>>>吴秀波:曾经为了感情喝的烂醉如泥

提到吴秀波,很多人会用“沉稳”、“儒雅”、“绅士”这类的词来定义,他开始被冠以“时尚先生”“魅力男星”的称号。

凤凰娱乐:现在大家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聊红酒了,你对红酒了解吗?

吴秀波:小的时候,我第一次喝酒我记得很清楚,我小的时候在我姨家长大,在我八姨家长大,我八姨夫是一个火车司机,能喝酒,我老看他喝酒,我就不知道那个酒是什么好东西。偶尔,我八姨夫要拿筷子蘸着往我嘴里搁的时候,八姨都会说他,“你干嘛你?”有一天他们都睡了,我自己在厨房,打开了那瓶酒,拿了一个小杯子,我记得还挺清楚,家里有咸鸭蛋。看他老这么喝么,然后倒上了,前面有一个锅,那个时候好小,倒上杯酒,吃一口咸鸭蛋,然后跟锅碰一下,然后喝一口酒碰一下。喝醉了,后来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再醒来的时候就是家里人说,“你知道你干嘛了吗你?!”紧接下来,几个月之内我都听着他们喜笑颜开地跟别人说。 那是第一次对酒的记忆。再有对酒的记忆就是,开始年少了,开始恋爱了,哎呀,为了证明(笑),为了证明一种情感的忠贞度,喝到烂醉如泥,喝到能走出去,最后早上起来发现自己,扫地的老太太捅你,“醒醒,醒醒!睡这儿干嘛?树坑里,不是睡坏了?”这也是一个过程。 慢慢地,还有一些记忆,哥哥要出国了,一些朋友哥们在推杯换盏地说一些很热血但很不实际的话,但也确实有过那种在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倒上一杯酒细细地喝一口,好像真能品位出自己一路走过来的一些甘苦,也有。所以说,我不是特能喝酒,但有的时候,两个人比较生疏或者分别得久了,这一口酒下去,能热络或者唤起以前的回忆,感觉还满好的。

吴秀波的家庭观

>>>>吴秀波:我常提醒自己放慢脚步

吴秀波曾经说,“大多数人理解的中年危机是生活质量危机,但还有一种中年危机是信仰危机、情感危机,就是生命过了一半的时候,你依旧发现这不是你应该走的方向时的那种惶恐",而自己正在经历这个阶段。

凤凰娱乐:大红大紫之前的吴秀波内心更着急,还是现在的吴秀波内心更着急?

吴秀波:其实急只是一个人生命的一个表象,如果你把急与缓做一个大分别的话,与其说是你在赶路,你怎么能证明人生不是路在赶你呢?我觉得最终你能把它都看作平常就好一些。我会提醒我自己放慢脚步。

凤凰娱乐:你觉得着急是中国人现在的普遍状态吗?

吴秀波:它是这样的,我们谁有类似于钢镚儿类似的东西,或者一个小粒儿的东西,就这个吧,你比如说,这是什么?这是一个塑料片,镜头盖,它转起来的时候是什么?我们假设它转起来以后就是生命的开始,这就是一个人出生。

凤凰娱乐:一生下来就夭折。

吴秀波:对,一生下来就夭折,这就是它的生命。然后结束了。所以,它的节奏未必是你能定的,跟我扔下来时候的速度、它的涩度,包括所有的空气,它有关系,所以这真的不你自己决定的,但是你在转的时候是不是你自知曾经是这么一个东西?这确实是需要看清的,这是我这么理解而已。

凤凰娱乐:之前白岩松写了一篇文章,“中国人等一等,等一等自己的灵魂”,当时这个话一出来之后,所有人都开始觉得真的是要去想一想这个问题,第一次把这样的东西这么直接地放到台面上来。

吴秀波:我们换个解释可能更清楚一些,欲望别太强烈。如果“等一等”是一个恒定词汇的话,我跟上苍说我希望等一等再死,它还是一个欲望。其实我理解“把节奏放慢”就是把欲望放低,欲望放低了,笼子的缝隙也就大了,自由度也就宽了,也就能更加清晰地认知自己的生命和价值。就像吃东西,有人疯狂地在咀嚼,吃的是欲望;有人吃一口白饭,吃的是感恩。确实不一样,既然就活这一辈子,至少你没记住上辈子的事儿,干嘛不多看看。

凤凰娱乐:如果再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你还会走这样一条道路吗?

吴秀波:这个问题,在我听来有点像在问一个河流中的一滴水,“如果再倒回去,你怎么选择你的位置?”其实再倒回去,选择的权利也不在我,如果你是神的话,让我倒回去,我同意倒回去,因为总有一天我会倒回去,但是选择的权利还是不在我。我曾经一度以为戏好戏坏是我努力的结果,当然,这里有我的责任和付出,但其实很多的时候是缘分导致的。

凤凰娱乐:你觉得现在的生活状态,你自己很满意吗?

吴秀波:我要说“满意”不真实,肯定还有一些不满意的时候,但是知足。

吴秀波:对生活充满知足

面对采访,吴秀波总是淡淡地打着太极。他真挚而又耐性地回答着你的每一个问题,但是在这真诚之中又明确地让你感到一种疏离,用这种客气的方式,对问题避而不答。 也许是因为和其他成名趁早的艺人比起来,吴秀波的成功总有些苦尽甘来的味道,所以他会更惜羽翼。不过也正因如此,才成就了今天淡雅从容的他。

制片人:尹茸苑

责任编导:王川玫 专题:朱慧一

页面:倪翔 李震庸 郑美娜 李蒙蒙

栏目合作:yinry@ifeng.com

凤凰娱乐微信
凤凰娱乐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