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面前,让我们的祈祷更加大声
2008年05月14日 16:49新京报 】 【打印

演艺界的人士们,更有效率的组织、更好的团结、更多的参与、更热烈的歌声、更主动的拥抱,才会有更大的力量,才会温暖更多的人心。同胞们更渴望看到的,是你们无处不在的身影,是无处不在的歌声,是驱赶更多的恐惧,是凝聚更多的人心。

一场灾难正震撼着中国, 房屋成为废墟,数千生命失去,更多同胞在挣扎、等待,全国的人们在牵挂、祈祷。

生命有多可贵,死亡就有多可怕,而更可怕的,是他们心中的恐惧,是我们心中的无助。灾区正在争分夺秒,让在安全后方的我们拉起手来,给身处险境的兄弟姐妹,为他们祈祷,给他们鼓励,给他们温暖。

作家们、艺术家们、歌星们、导演们、编剧们、演员们,所有的演艺界的同胞,让灾区的同胞看到你们张开的双臂、紧紧挽住的臂膀,让他们听到你们的鼓励和加油的声音。

这次灾难面前,曾经不擅长公开表达的演艺界正迅速行动起来,冯小刚夫妇、张国立夫妇、刘德华等率先捐款,成龙、杨受成捐出巨资,于丹、易中天等文化界人士慷慨解囊,钢琴家郎朗发出公开呼吁。捐款名单正在延长,赈灾晚会正在筹备。更多的演艺人士默默地出钱出力,为灾区的受难者尽自己的一份力。

除了低调的捐款之外,除了少人喝彩的晚会之外,我们还需要多做些什么。

很多时候,在天灾面前,我们首先看到的是香港演艺界,他们自己的组织———香港演艺人协会最快召开发布会,演艺人穿上白T恤,上面写着“血浓于水,风雨同舟”,他们打出响亮的口号:“假如你在滔滔洪水中”。他们的臂膀挽得特别紧,他们不仅走上舞台,还走上街头。他们不仅捐钱捐物,他们还动员市民。他们挽着裤管,手拉手放声高歌,台下的市民同样高举手臂,他们的声音,给千里之外的灾区更大的鼓舞,也给更多的人以力量。他们不仅是流行偶像,也是市民领袖。

我们的演艺界还不够强大,我们的捐款还是凭自发自愿,我们的各种“作协”“曲协”“音协”“剧协”“美协”还总是有些迟钝,我们的声音还是有些矜持,我们的拥抱还是有些迟疑,我们的情感还是有些含蓄,我们的祝福还是有些不够大声。

演艺界的人士们,更有效率的组织、更好的团结、更多的参与、更热烈的歌声、更主动的拥抱,才会有更大的力量,才会温暖更多的人心。无助的人,在集体中才变得强大,捐款、晚会、倡议书,都是很好的,但同胞们更渴望看到的,是你们无处不在的身影,是无处不在的歌声,是驱赶更多的恐惧,是凝聚更多的人心。

请吹响集结号吧,让悲观者前行,为了我们的姐妹兄弟,让你的祈祷和祝福更大声:“还有什么比死亡更容易,还有什么比倒下更有力,没有火炬我只有勇敢点燃我自己,用牺牲证明我们的勇气。没有躲避是因为我们永远在一起,用牺牲证明我们没放弃!”

本报文娱评论员 潘采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潘采夫   编辑: 孔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