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网:让我们一起走进“哀悼日”
2008年05月21日 13:54新民网 】 【打印

5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公告: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汶川大地震破坏性之大、波及范围之广,是共和国史上最严重最残酷的一次天灾。截至5月19日12时,地震已造成34073人遇难,而这冰冷的数字还在无情地增加着,国家之大灾、国民之大殇、人类之大难!

国务院决定对死难同胞举行公祭,哀悼三日,这是一个正确、及时、顺应民意的决定。为自然灾害中罹难百姓降半旗志哀,全国哀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头一回。这不是一般的祭奠形式,它说明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高于一切。它说明国家尊重人权,尊重生命,尊重民意。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曾经多次发生过重大自然灾害,并有数千数万甚至更多的生命牺牲,但降半旗志哀,全国哀悼,却前所未有。尽管我们泪眼潸潸,心头凄凄,但我们还是感到欣慰,因为改革开放30年使我们的国家政治进步了!

由于我们的公民意识尚处在逐步强化的过程中,加之国家为罹难平民举行“哀悼日”是破天荒的一次,难免有些人很陌生,不甚了了,还有启蒙和引导的必要,尽管他们也对汶川地震的罹难者非常同情,非常悲伤。

“哀悼日”第一天清晨,我沿着南京市北京东路凄默漫步,为汶川死难者祈祷。来到鼓楼广场,我望见了“半旗”志哀。然而,在“半旗”下面,却有三处音响正在播放响亮的欢快歌曲,三伙男男女女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我不无愤懑,走到他们当中,手指着“半旗”,耐心简述一遍国务院“全国哀悼日”公告,于是他们当即歉疚地关闭了音响。不过,其中一个中年妇女的话却是发人深省的:“我们不懂,原以为哀悼日只是官家的活动,老百姓不参加。”可见,启蒙和引导很有必要。

全国哀悼日,每一位公民都应该参与。我们要一起走进“哀悼日”,尊重生命,铭记苦难;祈祷亡灵,一路走好;感悟人生,彼此关爱;增强公民意识,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在挫折中奋起,在磨难中前行。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在“全国哀悼日”期间,加强公共场所的管理,及时劝阻和制止各种娱乐活动,做好引导工作,让大家都参与到“全国哀悼日”活动中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石飞   编辑: 孔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