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抗日“神”剧娱乐谁

2013年03月22日 10:08
来源:深圳晚报

“神”剧代表作《利箭行动》。

“神”剧代表作《利箭行动》。

最近这几年,抗日题材的电视剧实在是太多。基本上能够做到,想看就天天能看到。有些演员还是“抗战专业户”,经常出现在“抗日前线”。有个哥们,我叫不上来名,反正脸很长,一出来就端着冲锋枪横扫一片;还有一些是靓女,长什么样也记不住了,反正一身旗袍,杀人不眨眼。

我确实不是汉奸,和汪伪政权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我对抗日剧确实不满意,很不满意。

中国人痛恨日本鬼子,痛恨侵略者,这很正常。我们的艺术工作者以抗日为题材,拍一些电视剧,也很正常。问题是,拍得太多了,对历史的思考又不深入,为了防止枯燥,导演编剧就开始胡编乱造,在李大本事那出电视剧里,居然手榴弹能把飞机给炸下来,红缨枪碰岩石那点火花能把导火索点着。上帝呀,原谅我们的想象力吧。

对日寇的刻画也总是千人一面——凶残而弱智。凶残,我觉得可以理解,但弱智到那种程度,比较难理解。敌占区的县城或者城市,咱们进去随便杀几个日本鬼子,一点事没有,然后溜溜达达或者莫名其妙地就出来了,非常神奇!至于对敌人的司令部,更是随便进去,带上文件就走,比男人进厨房要容易。至于监狱,想进就进,想出就出,就这一条,就让某些人羡慕死。最近,为了解决日寇看起来特别无聊的问题,导演们决定,让他们阴险一些,当然也是看起来阴险,实际上还是一大堆笨蛋。

我觉得,把抗日描写得如此这般,是对历史的不了解。当然,艺术可以有虚构,但是,应当有个度。世界上,对战争的反思大概都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痛恨敌人;第二阶段,痛恨自己;第三阶段,痛恨战争。对比这个理论一看,有些导演认识上只停留在第一阶段。我恳请他们平时不要总是琢磨炒作个绯闻啥的,多学习学习,争取在十二五期间,迈入第二阶段,好好反思反思我们自己。

日寇是可恶,但是当年他们侵略中国的时候,已经可以生产飞机坦克军舰,甚至航空母舰了。而当时的中国根本不具备生产这些东西的能力。抗战实际上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和一个先进的工业化国家的PK,是综合实力的对决。杜聿明史迪威说,攻击一个日本的师团,不凑够国军的10个师,想都不要想。顶住日本人的进攻,全是靠人命。南昌保卫战一战下来,国军伤亡4万,日本鬼子伤亡2千,这就是历史。我们在电视剧里看到,英雄们一梭子过去,日本鬼子就倒下一片,唉,那只是一个抗日的梦呀。

梦醒时分,值得反思。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抗日 日本鬼子 日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