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杨家将“帅哥牌”是良药还是苦酒

2013年04月12日 09:46
来源:沈阳日报

《忠烈杨家将》

电影《忠烈杨家将》上映一周以来,票房收入惨淡,由于上座率不佳,沈阳部分影院已提前下线。相比于首映当日,周渝民于波来沈宣传时粉丝组团包场观看的盛况,主打“帅哥牌”的《忠烈杨家将》真应了“人一走茶就凉”的老话。云集了郑少秋郑伊健、周渝民、吴尊等老中青三代型男,《忠烈杨家将》并不乏卖点,为何观众不买账?

剧情离谱

七个葫芦娃救爹爹的故事

对于观众来说,杨家将的故事并不陌生:杨家须眉巾帼,五代英烈,满门豪气。他们喋血沙场、舍身报国的感人事迹,千百年来众口皆碑,世代争颁。但到了电影《忠烈杨家将》这里,编剧竟把杨家男儿保家卫国设计成了杨家七子战场救父,用影迷张伟的话说,已经演变成“七个葫芦娃救爹爹”的故事。“耶律将军不去打宋国的大部队,不去攻城,单对杨家父子展开剿杀,原因是为母报仇。而杨家七子一心为了救父亲,最终只有六郎保住性命。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古时敌对双方交兵为的就是地盘和天下,父爱、母爱当然伟大,但也不能到处套用吧。”

演技太平

“杨家七子”只会秀胸肌

《忠烈杨家将》最吸引眼球的,就是“星海战术”。郑少秋、郑伊健、周渝民、吴尊、李晨邵兵、于波等人。可是如此优质的演员配置,导演却没有给出主次,每个人都未得到充分的表现,结果集体表演平面化。影迷夏颜夕表示:“整部影片除了周渝民饰演的杨三郎比箭那段还能看,其他几个儿子的演技简直不敢恭维。电影第一个镜头,就是六郎、七郎脱光上衣被责罚的场面,摄影师不断给两位男演员的胸肌特写镜头,出征前夜,四郎又再度上演秀胸肌的戏码,这样的表演太幼稚了。”除了男演员被影迷集体吐槽,徐帆的“平静中的抽搐”的表演方式也让观众有《唐山大地震》的穿越之感。

票房欠佳

题材重复故事太弱成弊病

以“杨家将”题材为例,去年已上映过张柏芝主演的《杨门女将》,时隔几个月后再推出《忠烈杨家将》,这种集中在题材上的批量复制,已经令古装大片对观众失去了吸引力。说到《忠烈杨家将》票房惨败的原因,杨菲表示,归根结底是影片题材重复,故事太弱,胡编乱造痕迹明显,缺乏突破,令观众产生“报复性观影”的情绪。“古装片这几年拍得太多,观众已经看腻了,观众只要看到古装片就拒绝买票,我们叫做‘报复性观影’。尽管《忠烈杨家将》打了演员牌,但粉丝数量还是有限的,就是再多的型男加盟也救不了影片。”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杨家将 帅哥牌 忠烈杨家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