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山大地震》:电影后的尴尬之作

2013年05月22日 09:05
来源:京华时报

这几年,从小说到电影再到电视剧的改编模式在内地荧屏上屡见不鲜,《唐山大地震》又做了一次这样的尝试。纵然跟电影版同为一家公司投资制作,发行宣传也尽显硬气霸气,但它在收视率上却不够争气。话题效应上更是比不过近几年的穿越剧、宫斗剧。然而,在口碑上,这部剧却得到了不少的赞许,总体上是被观众所肯定的。

这种投入与产出,口碑与收视率、话题性之间的悖论结果究竟原因何在?以同类型的《杜拉拉升职记》《山楂树之恋》《风声》来说,最初形态都是有口皆碑的小说。在此基础上,电影版有了剧本的保证,然后,这三部电影都有着精良的制作和强大的明星号召力,所以都成功了。此时此刻,原小说的收视点都已经被电影用光耗尽,普通观众也完成了很好的体验,有更多的新故事等着他们。这时再拍成电视剧,视听效果差上一万倍的一个产品在其内容已经被狠狠消费过一次的情况下,如何还能赢得更多观众?

更大的缺陷在于,电影只有短短两个小时,很多在电影中构成吸引力的元素放到漫长的电视剧中就太过渺小,从而对观众形不成冲击。比如《唐山大地震》中的地震,在电影中那是令观众掏腰包的重头戏,电影只需要几分钟的地震戏就完成它的任务,但电视剧,就算拿出整整一集全都拍成各种地震特效,对于几十集的长度来说它也构不成吸引力。电影中母亲对女儿下跪乞求原谅,这是整个故事点睛的地方,但电视剧却不可能靠这么两分钟的戏份就完成对整体文学效果的渲染。

以上的软肋电视剧版不可避免,于是只能扎实地去讲述故事。就这一点来说,该剧做得很好,不仅细腻地刻画了李元妮和万登这对母女间几十年的爱与恨,在电影中见不到的爱情戏份和家庭戏份也张弛有度、趣味横生。特别是小林和李元妮之间纠结的爱情,不但抓人心,还狠狠地唤起观众对角色的同情,自动联想到震后家庭重建的社会话题。这一条在电影版中被简单略过的线从真正意义上丰满了李元妮这个角色,比起电影显得更加真实可信。遗憾的是有一大缺点承袭了电影版,那就是过度地煽情,从第一集就没有让观众歇过气。(揽雀尾)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唐山大地震 电影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