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制作粗陋、互动低级 当下儿童剧欠孩子们

2013年06月22日 08: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偶剧《芝麻街》剧照。

巧虎舞台剧《飘浮城堡的魔幻历险》、雪景体验式儿童剧《雪孩子》、童趣皮影戏《皮影荟萃》、Doremi亲子营之加拿大欢乐亲子互动秀,再算上2013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之“少儿演出季”、第六届深圳保利“打开艺术之门”等一系列演出,即将到来的暑期,成就了儿童剧市场理所当然的嘉年华

但儿童剧市场嘉年华是否如表面所见的那样令人一片欣喜,还是会隐藏着一蹴而就、一拥而上形成的泡沫?这种嘉年华的大狂欢之下是否也会难免良莠不齐、鱼龙混杂?那些杂生的莠是否就会是那戳破泡沫的利器?在这个天气温度与市场形势都容易令人头脑发昏的季节,让我们对儿童剧做一个冷静且理性的审思。

01

问问题、吹泡泡、扔球球就是互动?儿童剧陷入“互动门”

场景1

“下雪啦!下雪啦!”

在少年宫剧场里,观众席从之前的骚动直接爆开锅。有些孩子直接奔下飘雪的中间过道,有些孩子坐得距离稍微远点的,则在等待着有零星的雪花可以光顾自己。

场景2

在森林里,有一只大灰狼躲在树林之后。小兔子开始询问“你们看到大灰狼了吗?”

“在那里,在树的后面,要小心!”孩子们开始担心台上的小白兔会被大灰狼欺负,尖叫起来。

场景3

“呜呜呜呜,雪孩子要去找妈妈了。”

“呜呜呜呜,小兔子要被火烧死了。”

……

可爱的孩子们泪点总是特别低,只有他们才是真正沉浸在舞台之中,甚至,他们根本就把舞台当成现实,一丁点风吹草动就会哭得稀里哗啦,惹得一旁的妈妈只得不停地劝解:“这都是假的。”

这是去年夏天体验式儿童剧《雪孩子》在少年宫上演时的情形。与成人剧场中的正襟危坐相比,这些熊孩子们亦在场下演一出自己的戏,一幕幕的笑声与眼泪,一幕幕的亢奋与忧伤。而这一幕亦将重现在今年的少年宫剧场。

事实上,在《雪孩子》上所见的———台上演员跟小朋友一问一答,卡通角色走下台与小观众握手,邀请小朋友上台跳一支舞……这些互动几乎是每一个儿童舞台剧都必有的桥段。似乎,对于儿童剧创作者而言,无互动不儿童。

但有一种情况是,互动成为了一些创作者偷工减料的借口。很多来深演出的中国本土儿童剧,特别是动辄冠以大型互动之称的人偶剧,说起来有70分钟、80分钟的演出时长,演得好好的,人偶们就跑到观众席中与小朋友握手握10分钟,然后又从舞台上抛出两三个硕大的球,让孩子们传递个20分钟,又或者从舞台两侧用泡泡机吹出泡泡,让孩子们追着泡泡、抓着泡泡……互动在他们看来,似乎就是有小朋友回答问题,就是泡泡能落在观众席,就是孩子们能疯狂传球。诚然,儿童剧场需要轻松快乐,但这种与舞台作品无关的互动是否过于低级与懒惰,甚至有糊弄之嫌?这就像是儿童剧丑陋的“互动门”,不进入剧场不得知。

杨媚,有一个四岁半的儿子,同时,她亦是深圳某媒体的资深文化记者。她至今还记得,自己在还没有孩子之前看过的一部进口版的《小熊维尼》。“那种制作精良,至今难忘。”而很多国内原创的儿童剧却是不知所谓。

令她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件事。去年暑假,她带着孩子和表哥去看台湾经典儿童剧《隐形猫熊在哪里》。“宣传上说该剧团是小S等一帮明星妈妈都追捧,但却没有告诉家长究竟适合什么年纪的孩子看。结果就是孩子们睡了整场。”杨媚说,“现在的儿童剧更需要细分市场,低龄、幼儿、小学……但实际上,宣传都是3岁以上即可,但孩子们却根本看不懂。这让人有被骗的感觉。”

从编剧的粗糙、制作的简陋、互动的噱头,到宣传的隐形“欺骗”,儿童剧市场似乎并没有受其影响,依旧一片“艳阳天”。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儿童剧 孩子 制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