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限秀令”警示选秀节目莫走别人路

2013年07月25日 14:33
来源:今晚报 作者:高爽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昨天出台“限秀令”,对歌唱类选拔节目实施总量控制、分散播出的调控措施。这是选秀节目在各大卫视遍地开花之后,总局首次出面干预这类节目。

今年暑期档,一批同质化的选秀节目同期上档,让观众迅速产生审美疲劳。从以前拼新人到现在拼评委,从评委间的插科打诨到黄晓明的烟熏妆,选秀节目已经不再像是一档音乐类节目,更像是明星哗众取宠与自我解嘲的综艺节目,这种情况下,能不能选出新人似乎已经不再重要。

这些选秀节目都有一个相似点,都是舶来品。说来也奇怪,为何拥有13亿受众的中国电视媒体不能认真研究观众到底爱看什么,而是热衷于要购买哪个国家的版权节目?有人说,是拿来主义在作祟。毕竟,“如法炮制”最省心省力,因为不需太多创造力,只要拥有足够的资本和工作团队,一档极富“创意”的电视节目就能应运而生。然而,这样的节目搞不好便免不了山寨味儿和同质化,也就不可避免地陷入暗战的恶性循环。

关于受众研究,从来就不是国内电视策划团队最看重的部分。这样对观众审美、价值取向的漠视,让选秀节目总是剃头挑子一头热,火了收视却不能聚拢人心。“限秀令”的颁布,为“走别人路”的选秀节目敲响了警钟。不要低估了受众的智商,打造一档通俗但不庸俗、多变而不单一的节目才是电视选秀的新出路。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选秀 限秀令 创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