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解读“疯狂电视台”带来“疯狂歌唱季”的原因

2013年07月29日 06:56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朱美虹 陈文

这是一个遍地歌声的夏天——据不完全统计,各电视台歌唱类选拔节目正在或准备播出的节目超过10档,一网打尽了从草根、音乐院校学生、未成名歌手到成名歌星的整个会唱歌的人群。面对电视音乐节目“一窝蜂”的现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终于出手调控“限唱”,规定各卫视在调控期内不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尚未开播的节目推迟播出,避开暑期高峰,已开播则错时播出,避免同类节目扎堆播出。

其实电视音乐节目年年热,去年暑期同样也有近10档节目扎堆,光高晓松一人就“脚踩四条船”分身在四档节目中出现,只不过自从去年《中国好声音》成功后,今年各电视台都改拼大牌明星导师、拼大制作,将门槛抬高,在去年的格局上加了把火,终于烧出了今年夏天的“最后疯狂”。

为什么各家卫视不约而同地看中这个夏天?难道他们就不能推出唱歌之外的其它节目吗?晨报记者为你深度解读今夏“疯狂歌唱季”背后的真正原因。

周末遥控器好忙?

扎堆暑期档,学生“一把抓”

事实上,早在“限唱令”出台前,网上关于今年电视音乐节目大拥堵的吐槽已是铺天盖地——周五《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周六《最美和声》,周日《中国梦之声》,遥控器真的好忙。更别提《快乐男声》和《中国好声音》有时段重合,让喜欢两档节目的人无从下手。

《中国梦之声》联合总导演戴钟伟曾是上海最早歌唱类选拔节目《我型我秀》总导演,他告诉记者,几乎所有同类节目都选择暑期档,是出于市场考虑,“按照历来的市场反馈来看,15-35岁这个年龄段是电视音乐类节目接受度最高的人群,而其中大部分是大中学生,暑期可以让他们完全聚焦在自己爱看的节目上,不至于和课业发生冲突”。

此外,这类节目的选手很大一部分正是学生,也只有在暑期,他们才会有空闲时间来参赛,而一旦通过初试,这类节目都会将入选选手安排在同一个酒店,以便在一段时间内集中培训、统一包装,普通上班族根本没有时间参与一轮又一轮的录制、去跑各个通告,当年上海白领尚雯婕就为了能在《超级女声》中走下去而选择了辞职。

这样的背景下就不难想象,各家电视台为何明知扎堆暑假是一场硬仗,也要义无反顾地选择“高峰出行”了。

唱歌唱歌全唱歌?

音乐门槛低,应战“胜算高”

说到歌唱类选拔节目为何会成为各电视台争相推出的节目类型,既制作过《中国好声音》这样的音乐类节目,也制作过综合才艺类节目《中国达人秀》、舞蹈类节目《舞林争霸》及《舞出我人生》等的灿星制作宣传总监陆伟并不意外,“音乐类、舞蹈类和偶像类节目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三大最流行的真人秀模式,而且音乐一定是排在第一的,因为不论在哪个国家,普通人生活中接触最多的就是音乐,音乐的确是门槛最低、群众基础最广泛的艺术形态”。而从全世界来说,三大最热的节目模式《美国偶像》、《The Voice》、《X Factor》都是歌唱类的。

今年歌唱类选拔节目之所以开始“疯狂”,和去年《中国好声音》的大热也不无关系,“去年我们节目制作前,有媒体曾经问我有多大把握,我说了一句话:谁说真人秀已死,《中国好声音》来了!现在观众的审美品位在提高,高品质的节目才会令他们期待。而且就像2005年《超级女声》让所有人意识到选秀的魅力一样,《中国好声音》让所有人意识到高品质真人秀节目的魅力,因此带动一批卫视投入同类的制作”。

江苏卫视已经两三年未涉足歌唱类节目,但今年也准备拿出《全能星战》应战。江苏卫视总编室的刘宇哲承认,这的确是市场的自然反应,“从观众角度来说,中国观众特别爱看歌唱类节目,这几年火的节目当中,除了《非诚勿扰》是相亲类节目外,其它的都是歌唱类;而从项目的操作风险上,不管是广告商的青睐还是节目的收视上,歌唱类节目的胜算都更大一点。”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江苏、浙江等卫视今年也曾尝试在歌唱以外开辟新战场,比如运动类跳水节目《星跳水立方》和《中国星跳跃》。但一路下来,两档节目的收视率虽不算太差,但也称不上有太大惊喜。

猛虎面前凑热闹?

打造强平台,捕捉“好生意”

独家冠名权从9000万元的低价竞拍到2亿元成交,各种冠名费加上15秒中插广告,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广告收入早在去年11月浙江卫视黄金资源招标会上就已经收进10亿元,而当天总中标额为16.7亿元,《中国好声音》一个节目就贡献了大半,这也是浙江卫视史上广告效益最好的一档节目。

10亿是什么概念?这相当于部分二线卫视一年的广告收入。如此“好生意”,怎能不让其他卫视眼热?广西卫视连续两年推出《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均在周间播出,避开周末战场,制作方世熙传媒的工作人员透露,广西卫视之所以要做这么一档歌唱类节目,一方面是因为当地的特色是民歌,另外也是想借助大型节目把自己的品牌和平台打响,目前从结果来说已基本达标。至少广西卫视从打造歌唱类选拔节目中尝到了被关注的甜头,“周末是综艺节目的主战场,好节目挤破头,各卫视在不大的蛋糕中争抢不容易,广西卫视对自身平台有理性认识,放弃了周末的夹缝求生,力图异军突起选择周三播出,也让观众注意到了我们这个平台。”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电视台 音乐 男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