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制晚报:查王林“非法行医”想到张悟本

2013年07月31日 14:1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建琦

7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就气功“大师”王林事件表态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责成江西进行调查,如果核实是非法行医,坚决打击。王林能否定为非法行医,一是看他是否有行医资质,二是看他是否有行医行为。

根据原卫生部发布的《医疗气功管理暂行规定》 第九条规定,从事医疗气功活动的人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中医执业医师或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二)取得《医师执业证书》;(三)经医疗气功知识与技能考试取得《医疗气功技能合格证书》。

也就是说,通过医疗气功给人治病,必须有“两证一资格”,它们是通过申报和考试取得的,发证机构系政府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或中医药行政管理机构。王林究竟有没有“两证一资格”,江西的卫生、中医药管理部门只要用电脑查一下,即可有结果。

但能否认定王林有行医行为,则不像查资质那样简单。

对于王林涉嫌“非法行医”,为什么没被查处,王林居住地的芦溪县卫生局工作人员说,他的“王府”,外人、一般人根本就进不去,而且王林没有开门诊对外营业,所以卫生局无从得知王林是否给人看病。

也就是说,当地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对于王林涉嫌“非法行医”,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调查取证得从零开始。对查处的结果,难免让人联想到当年的张悟本。

2010年5月26日中午,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对涉嫌非法行医的处所“悟本堂”进行检查。据朝阳区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检查中没有发现其存在非法行医行为,“没有非法诊疗活动”,“现场的东西就是绿豆和食用钙粉”。

结果,此事件以张悟本的销声匿迹了事。王林涉嫌非法行医的处所“王府”,可能连绿豆都没有。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非法行医 行医行为 张悟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