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剧评:导演为啥都爱“糟践”潘金莲

2013年09月01日 14:25
来源:羊城晚报

□沈丽莎

张爱玲说:“正经女人虽然痛恨荡妇,其实若有机会扮个妖妇的角色的话,没有一个不跃跃欲试的。”这句话的娱乐圈版本是这样的:“正经演员虽然痛恨潘金莲,其实若有机会扮她的话,没有一个不跃跃欲试的。”

因此,无论是《水浒传》,还是《金瓶梅》,那个“年方二十余岁,颇有些颜色”的潘金莲,几十年来一直是很多女演员趋之若鹜的角色。

这句话对导演同样适用,每一个号称自己是拍正剧的导演只要有机会,都想“糟蹋”一下潘金莲,不管《水浒传》及其衍生作品拍了多少版,武松总是那个侠义的化身、惩恶与复仇之神,而潘金莲的创作就见仁见智了许多,众多导演用潘金莲做试验田,他们践行“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的创作理念,随心所欲地打造着他们心中的潘金莲。

8月中旬,由王响伟导演的新版《武松》开播,虽然之前的宣传和流传出的剧照已经预示这将是我们看不懂的“水浒”,但当我们打开电视时,还是惊呆了!

故事是这样神展开的——武家兄弟以卖炊饼为生,武二郎武松与邻居潘裁缝的女儿潘金莲一早就暗生情愫。不料县内陈衙内看上金莲,公然抢人,年少气盛的武松将陈衙内打死在街上,并在潘金莲的帮助下从大牢逃脱。潘金莲被判入官府为奴,后被卖入妓院,武大凑钱替潘金莲赎身,潘金莲误以为武松已死,便委身嫁给武大。武松与潘金莲再度相遇,面对已为兄妇却还暗送秋波的潘金莲,武松英雄气短,旧情萌发。武大郎觉察到金莲变心,决定用生孩子的方式救婚姻……

这样的情节,无疑是欢迎大家来吐槽的节奏。

面对如潮质疑和批评,导演辩解道:武松也是人,当然也得有童年;武松也有七情六欲,当然也可以有青梅和竹马;武松也有人格魅力……

仔细想想,似乎也对。就许兰陵笑笑生根据《水浒传》衍生一个《金瓶梅》出来,为啥就不许王响伟编个《武松前传》?

为了配合这扯淡的剧情,潘金莲是当不成“天下第一淫妇”了——哪个阳光小正太会喜欢淫荡的女人啊?又不是在拍《晚娘》。于是,我们看到了被誉为史上最萌最清新的“潘金莲”。

在孙耀琦版的潘金莲出现前,2011版《水浒传》中的甘婷婷被鼓吹为最清纯最闷骚的“潘金莲”——这已经是个大颠覆了,当时导演为了自圆其说,愣是说阅女无数的西门庆肥肉吃多了就想来一口寡淡的,自作主张地硬塞给了西门庆一个清纯的潘金莲。

不过现在孙耀琦来了,在“萌版”潘金莲面前,甘婷婷的清纯就是浮云。拥有剪水双瞳的孙耀琦镜头下时而俏皮可爱,时而风情万种,时而楚楚可怜,俨然是个人见人爱的萌物啊!

可是,如果我们要看萌少女,我们干吗不直接看《还珠》?如果导演喜欢萌少女,干吗不放过潘金莲?

从1955年潘金莲第一次出现在影视剧作品中后,至今已被演绎过无数次,最钟爱潘金莲的是香港导演李翰祥,他曾6次执导过“潘金莲”系列的电影,大部分都颇受好评。

对于后来的内地导演来说,再次演绎潘金莲成了一道难题,严苛的审查注定他们要放弃潘金莲的“淫荡”,于是才出现了“千奇百怪”的潘金莲。

(原载《读天下》2013年第17期)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导演 执导 正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