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逃出生天》影评:华语电影总算有了像样的灾难片

2013年10月13日 05:37
来源:大连晚报

  《逃出生天》海报。(资料图)

《逃出生天》海报。(资料图)

《逃出生天》

豆瓣网评分:7.2

时光网评分:6.1

推荐理由

在香港电影青黄不接的年代里,古天乐是少有的承上启下的中生代,这几年在电影圈中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古天乐再次承担了展现复杂人物形象的任务,在负能量的环境中传递了正能量。而且该部电影3D效果很赞,影片的节奏恰到好处。

本期审片人:

大言(著名编剧)

赵猪(影评人)

张军瑜(媒体人)

本期执笔:大言

大言:近期的电影市场有点冷清,唱主角的还是“国庆节”前就开始公映的徐克的“狄仁杰”,还有一部是灾难片《逃出生天》。这部电影现在其实已经快下片了,但近日那则北京商场大火致两名消防员遇难的消息,让更多人关注防火这件事情。在广州等地,《逃出生天》的上座率已经反超过“狄仁杰”,片子在全国的票房已经过亿,在香港上映后,也顺利过了千万票房。

赵猪:在我印象中,华语电影范畴之内,不知是什么原因,并没有非常标准的灾难片,尤其是与高楼、火灾相关的灾难电影,这是华语电影类型片发展不够的一项缺陷,也是华语电影人明显的短板之一。究其原因,制作灾难片,特效和架构缺一不可,华语电影人不太擅长单线条、快节奏的故事架构,在电脑特效方面又缺少经验,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没能做出令人眼前一亮的灾难片。这回彭氏兄弟执导的《逃出生天》架构清楚,情感真挚,特效表现结合惊悚片的节奏感,也算步步惊心,抓住了观众的情绪,一波三折,令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总算填补了华语电影类型片,尤其是高楼火灾电影范畴的一项空白。

大言: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杜琪峰在银河映像还没有现在这么高度风格化时,也曾经执导过一部反映香港消防队生活的电影,叫《十万火急》。在那个年代来说,这算是土法炼钢了,尽管火灾现场特效差强人意,但是杜导偷换主题,把镜头对准消防员日常庸碌的生活与救火时英雄的一面,也算可观。

张军瑜:我对那部电影也有印象,对了,影片的男主角也是刘青云

赵猪:现在的电影技术进步了,为彭氏兄弟拍摄灾难片也提供了更好的基础,总体来看,这应该是一部实打实的灾难电影。故事线尽可能精炼,只集中在刘青云、古天乐这对反目兄弟以及刘青云和李心洁这对夫妻身上。整部电影就以一场意想不到的高楼火灾为主线,极尽可能地把主角置身在接二连三的凶险境地之中,又让他们在自救的过程中,救下一众遇难者,按部就班,过程简单清晰,却又艰难无比。节奏感非常漂亮,堪称步步惊心,再搭配上逼真的火场特效,以及真实的3D效果,全片几乎无尿点。

张军瑜:以3D技术进行拍摄,似乎更能表现火灾中的那种紧张到爆的气氛和场面。而对火灾场面地下、楼层、空中,甚至是水中全方位的立体表现,也是这个影片从表面看最出彩的地方之一。这个片子的一些大火场面是后期制作,但是还有一些就是真火拍摄。很多人并不曾经历过火灾,但是那种面对可以威胁到人的生命的大火的恐怖,面对人类有时候并不能控制的自然力量,这个片子表现得还是比较到位。

大言:正因为这是部正宗的灾难片,刘青云、古天乐两人只需要卖帅就足够了,我个人觉得他们在演技方面并没有太大发挥。不过即便如此,也已经足够好看,尤其是在一些细节处理上,比如看着古天乐一次又一次砸着坚硬的玻璃窗,无奈甚至绝望的时候,心理变化和同步蒙太奇的熊熊火势,令人心动不已。

张军瑜:我也是头一次发现古天乐和刘青云搭档演兄弟,还是比较有默契吧,两个除了肤色,人长得也有几分兄弟式的神似。而在阿强拼命拉住差点掉下15层大楼的哥哥阿军的时候,我的眼窝也真的一热,就这样被他们兄弟之间打断骨头连着筋的情分感动了。

赵猪:这种类型片,本身就会让演员少了发挥演技的机会,与两位男主角相比,其他角色更弱一些,片中设计的一干配角,陈思成、张兆辉、许绍雄等人戏份过少,前因后果也交代得不太详细,纯粹靠他们自身的发挥去撑起剧情,这挺可惜的。同时对消防员的日常训练、生活刻画也少了一点,甚至都没有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溜杆场景,不知是不是现在消防员已经不需要做这类动作了。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华语 电影 灾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