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亚鹏谈嫣然天使基金:觉得有问题就告我们

2013年01月05日 08:27
来源:扬子晚报

  李亚鹏 (资料图)

  李亚鹏 (资料图)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1月5日报道这是我们时隔六年的又一次对话。我记得在六年前的采访中,他告诉我,女儿李嫣的到来让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也为他开启了慈善之路。从嫣然天使基金,到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李亚鹏在慈善的道路上完成了质的跨越。而在慈善之外,他搞影视投资,做艺术现场,一步步使自己的人生格局更加开阔。

谈家庭

我们还是比较契合的一对夫妻吧

王菲一直是李亚鹏绕不开的话题,如今,两人已经结婚七年。多年来,超高人气的天后妻子,让李亚鹏无论做任何事都被挂上“王的男人”这样的封号。然而对这样的称号,李亚鹏虽然有些无奈,但早已不以为意,大方面对。

许戈辉(以下简称许):从2006年嫣然天使基金成立,你就越来越少以演员的形象出现在荧屏里了。紧接着在后面的几年里,又做了嫣然天使儿童医院,COART亚洲青年艺术现场,一路走来,你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得与失又是什么?

李亚鹏(以下简称李):就会有印象。开始不懂后来明白了,说明星就可以给人签名吗?所以这回可能找到了点做明星的感觉。

许:因为你们夫妻二人的知名度,你们的孩子可以说是在媒体的关注下成长的,那么你们在对孩子的教育中怎么避免媒体过度关注给她们带来的负面影响?

李:我们的做法特别简单,就是顺其自然就好了,不要刻意强调,也不要刻意回避。我觉得尤其像对李嫣这个孩子,感情可能会更加厚重。可我们的性格都不是太会甜言蜜语,或者特别爱腻在一起的。你说让我跟小孩亲密,我反而不会了。有时候我妈都说,你对嫣儿好一点,我说我怎么对她好一点啊,我觉得我对她挺好的。其实我每次回家都特想嫣儿,但我见了她大概十分钟以后我就不知道跟她说什么了。

许:但其实父亲就像女儿心中的一座大山,你在嫣儿心目中一定是特别高大的形象吧。

李:我女儿已经说了,她长大要嫁给我。我妈说等你长大了爸爸都老了,她说没关系,我按住他,不让他长。

谈慈善:

觉得我们有问题就去告我们去

如今,由李亚鹏、王菲夫妇发起的,为救助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而设立的专项公益基金,嫣然天使基金,已成立六年。而就在上个月,有网友发微博对嫣然天使基金财务透明状况提出质疑,基金发起人之一王菲随后转发此微博,并回复 “一直公开”对质疑予以反驳。2012年5月27日,嫣然天使基金定点医院——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正式落成。这家医院是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监管下由李亚鹏、王菲夫妇等人共同倡导发起的,是中国第一间民办非营利儿童综合医院。

许:慈善机构最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财务状况不够透明,嫣然天使基金已经成立六年了,在财务透明公开这件事上你们是如何处理的?

李:像基金会财务透明公开这件事,我们嫣然从来不去强调。因为我们把它视为一个基金会基本应该具备的条件之一。没有这个,我们还谈什么呢?难道我们也跟着别人说我们也清晰,我们也透明吗?我说我们永远不要参与到这种讨论当中去。嫣然成立的第一年,我们甚至还为了财务报告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后来我们取消这种行为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多少也得花个一两万吧,我说这个钱咱们省了,别花了。

许:那你们向公众公开的渠道是什么?

李:放在网上,谁愿意看,谁就去看吧。

许:由于你和王菲的明星身份,嫣然天使基金的公众关注度很高,所以质疑声也一浪接一浪,包括质疑财务状况、慈善成本、财务审计,你作为当事人对于这些质疑怎么看?

李:你自己的动机你觉得是否正确,正确就去做。以前也有故意找事的媒体写一篇稿子,让我回应,我说统统不理,爱干嘛,干嘛。之后他们就会说你们不敢回应是因为你们有问题,我说你们要真觉得我们有问题,就去告我们去。我说我们的团队不要花时间去应对这些事情。

许:2011年“郭美美事件”波及红十字会的时候,你们作为挂靠在红十字基金会下的公益机构,有没有受到影响?

李:有一点影响。因为捐给我们的钱必须先捐到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红基会),才能划拨给我们,所以很多捐赠人不想把钱捐到红十字基金会。通常遇到这样的状况,我都会做劝导。第一,我说我所接触的红基会,不是媒体说的那样。我们每一分钱花出去要六个人签字,其中包括嫣然天使基金两个人,红基会财务加各级领导四人。第二,你把钱捐到红基会,可以享受到国家为你开具的免税收据。我们还是希望我们的捐赠人可以享受到国家在税收中赋予你的这种权利。我们有义务来推广这个。

许:在大众眼中嫣然天使基金已经做的相对成熟,并且帮助了很多人了,为什么还要做嫣然天使儿童医院这样一家非营利的医院?两者的意义有何不同?

李:做这样一家医院,主要是因为我们希望能够拥有一个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实体机构。以前是嫣然天使基金进行募款,然后把钱通过我们的定点拨放出去,最后再做一些家庭回访。但其实这个过程是很复杂的。所以我们始终希望拥有一个自己的医疗平台,来实施我们更多的理念。

许:医院从正式开张到现在已经半年了,运营情况如何?

李:我们的计划是,在医院开业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里不做大力的社会推广,在这段时间里做医院内部的磨合和整合。一年内这个医院要完成六百例免费唇腭裂手术。到目前为止,快半年的时间我们完成了二百八十多例,是完全按计划走的。同时就诊量也在不断攀升,开业第一周日平均就诊人数是六人,之后每周都会有一个增长,现在日平均就诊量已经到八十、一百人了。所以我觉得医院对于嫣然未来的发展有一个标志性的意义。 伊 帆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天使基金 李亚鹏 嫣然天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