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隋唐英雄》83集争议多 导演:只因她是刘晓庆

2013年01月08日 08:44
来源:新华网

由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卫视联合出品的鸿篇巨制《隋唐英雄》开播以来,热议不断,火爆荧屏,收视一路走高。“宫廷戏”和“英雄戏”两大主线分布也成为了该剧的一大特色,不过前半部分的宫廷戏却在播出后引起不小的争议,尤其是刘晓庆陈冲饰演的婆媳关系,让不少观众难以接受,王响伟透露,这是制片方的安排,“别的影视剧里也经常出现年龄大的演辈分小的,但没有这么多人关注,这次只是因为是刘晓庆,所以掀起了一轮话题。

《隋唐英雄》演员中大腕云集,观众最关注的自然是陈冲、刘晓庆这对深宫婆媳。陈冲演的是隋文帝的独孤皇后,刘晓庆演的则是独孤皇后的儿子隋炀帝杨广的爱妃萧后,51岁的陈冲给57岁的刘晓庆当婆婆,观众大呼消受不起:“刘晓庆莫非就是传说中的天山童姥?”“这白嫩的脸,连褶子都没有,奶奶级的演员简直秒杀了那几个妃子。”

对此,导演王响伟解释:我觉得我们的造型非常不错,陈冲扮老的年龄感很够,刘晓庆自己保养的也很好,另外她演的也好,这个其实没有太大的顾虑。从画面效果来看,我认为是可以接受的”。他坦承,为了弥补年龄的反差,拍摄时用了不少办法,“陈冲的服装色调沉稳、暗淡,刘晓庆的则比较鲜艳,头饰上也下了一番工夫,陈冲多梳老年头,如果不带着真实年龄去看,其实挺合适的”。

对话:

问:拍摄《隋唐英雄》这样一部历史题材的巨制,对于你来说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

导演王响伟:筹备阶段是困难最大的,这么大题材的一个戏,有这么多人物,之前查了很多资料,把这段正史先了解,然后再知道究竟传奇的地方在哪,这样把握起来就比较容易点,在这当中我们不是顺着拍,不是说今天拍张三明天拍李四,这么众多的人物,好几百号人物,得先把一条一条线理顺了,我觉得这要花费点功夫,这是当时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我们最后解决的还不错。

问:《隋唐英雄》这部戏是一部包含了历史、传奇、爱情、战争等众多元素的作品,你心目中是怎么定义的?它是一部什么题材的戏?

导演王响伟:我觉得它是一个英雄戏,也是一个悲情戏,是英雄打天下的传奇戏。

问:那您觉得这个戏偏重的是男人戏,还是男人女人情感都有?

导演王响伟:我觉得他处理的非常好,实际上我们说所谓的隋唐英雄,英雄结义推翻隋朝,应该是男人戏,但我们这个戏既写了男人戏又有女人戏,所以他是非常可看的一个题材的戏,我觉得这个隋唐英雄里把这两者结合的非常好,在剧本上做的很扎实。

问:这个戏的投资是2.5个亿,对于任何一个导演来说,制作费用多当然是好事,但也是一种压力,作为导演你会有对成本回收的压力吗?

导演王响伟:有压力,因为剧本是好剧本,投资也不差,怎么能我们真正的功夫让观众看出来,让我们电视剧呈现出来,这是非常有压力的。

问:这个戏大牌演员非常多,拍摄之前会担心驾驭不了吗?

导演王响伟:这个没有问题,因为我跟他们合作的非常好,他们每个人的想法都会跟我说,我也把我的想法跟他们说,另外我跟这些大牌演员都合作过很多戏,像晓庆我们一起拍了《武则天秘史》,还有张卫健这些演员都合作过,我们合作的非常好,不存在驾驭的问题,我们沟通很顺畅。

问:很多观众可能对于程咬金这个人物的印象就是一介武夫,比较粗犷,当时让张卫健来演这个角色是怎么考虑? 毕竟他一直都以喜剧擅长。

导演王响伟:历史上这个人他是比较莽撞的,但是我觉得作为张卫健呢,他有一个好处,他是观众熟悉的喜爱的演员,所以他的定位能给给程咬金这个角色带来更丰富更意想不到的戏剧效果,又不脱离历史,张卫健演程咬金是比较出奇的一个创举。

问:现在网上也已经有几款片花,大家能看出来张卫健这个角色还是带有喜剧效果的,但是像刘晓庆、赵文瑄演的又不是那么喜剧,所以这部戏到底是偏重喜剧一点呢还是偏正剧一点?

导演王响伟:这个剧它走了两条线,一个是宫廷部分,一个是草莽部分,我主要是负责草莽部分,因为我们是7个组同时拍,有3个组是拍宫廷部分,我带4个组拍草莽部分,我觉得他是两部分,一个是宫廷,权力斗争,一个是草莽,英雄戏,张卫健是草莽部分,所以这部分呢既有英雄部分也有搞笑部分,所以整个戏是比较丰富的一个戏,看点很多。

问:这部戏有7个导演,所以大家是分几条线拍的,但是不管几位导演各自的风格怎么样,但是最后还是要结合起来的,在创作的理念上会有冲突吗?会不会担心风格差别太大,放一起很突兀?

导演王响伟:我觉得这回我们有一个大胆的尝试,用了10个编剧,7个导演,做一件事情,我们之前做的工作非常多,把10个编剧和7个导演的想法统一到一个方向,之前我们筹备的时候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拍摄起来非常顺利,而且我们稍微有偏差的地方,我们导演之间会互相沟通,和编剧也会沟通,基本拍出来没有太多的偏离。

问:《隋唐英雄》这部戏虽然重点突出的是“英雄”,但好像听说在爱情线上也丝毫不弱,能不能给观众提前剧透一点?

导演王响伟:首先是晓庆和赵文瑄演的这个,他们俩等于是一对,但为了他的社稷为了他付出在各方面帮他,这是一种爱情。还有李世民和如意,这两个天真的青年从一开始天真到最后互相知道身世,到最后李世民成功,他跟如意之间的爱情写的非常细腻,而且拍的也非常漂亮。

问:说到刘晓庆和赵文瑄,其实剧里面寇世勋和陈冲是一对,寇世勋又是赵文瑄的父亲,等于刘晓庆演的是陈冲的儿媳,这个也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她们2个的年龄感演婆媳会不会太突兀?

导演王响伟:我觉得我们的造型非常不错,陈冲扮老的年龄感很够,刘晓庆自己保养的也很好,另外她演的也好,这个其实没有太大的顾虑。

问:之前也有一些隋唐这段历史的剧,您觉得咱们这部隋唐英雄的卖点在哪?和其他戏有什么最大的不同?

导演王响伟:我觉得它的故事宏大,情节比较吸引人,它有英雄有爱情有搞笑有悲伤,情节编织的非常合理,而且人物也明星众多,这都是有别于同类题材的优势。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刘晓庆 隋唐英雄 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