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投资人揭"泰囧"分红:徐峥获4000万 黄渤得大红包

2013年01月08日 12:10
来源:钱江晚报

中国网-资讯中心 china.com.cn/info  时间: 2013-01-08  责任编辑: 江思源

“11.4亿,对,就是这个数字,就是我们可以和院线分账的数字。”昨天上午,在北京光线传媒办公楼三楼朝东总裁办公室,王长田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的1个小时里,接了三次电话,一次来自“电影局”,一次来自“统计部门”,还有一次是“同行”。

作为今年投资了最黑的“黑马电影”的老板,这位爱电影爱红茶,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以做电视娱乐节目起家,转战电影圈的传奇人物,这几天无疑是电影圈的焦点。

而焦点中的焦点自然是,《泰囧》11.4亿元票房(还在不断增长)这块大蛋糕,该怎么分?

账目:

成本6000万,票房11.4亿

光线分到4.33亿

目前外界所知《泰囧》成本是3000万元,而实际上这只是制作成本,《泰囧》宣传发行也花了3000万元,不是一个小数字。

“《泰囧》制作费大约在2500到3000万元之间。不过我们的宣发费用比例很高,几乎与制作费一样,这个比例和好莱坞是一样的。我们是在8月看到电影初剪的,一看就很欣喜,有信心了。”王长田说,电影好,加上制作成本不高,他们就准备在宣发上加大投入。

“首先是充分利用公司本身就有的1200个电视频道资源,在地铁、火车站、机场等地方加大宣传。另外,设计了30多款海报,花钱在3000家影院做了海报,包括不少县级影院,而一般电影做1500家影院就差不多了。还做了不少路牌广告、小视频。为扩大受众面,还进入不少电视民生节目做宣传,目的是把中老年人拉进影院。现在《泰囧》观众人次已达到了3500万,这说明确实有不少平时不看电影的人走进了影院。”王长田表示。

今年贺岁档,某部电影在宣发时雇用水军一事,在圈内引起轩然大波。《泰囧》是否雇过水军?

“没有,一个也没有。”王长田拍胸脯保证,“没有雇水军,也没有请一个影评人来吹……这个你们可以去查。”

那这个巨大的蛋糕该怎么分呢?

“《泰囧》,‘光线’是全投,但这11.4亿元不全归我们的。首先国家电影基金要分走5%,还有3%左右的税。剩下的那些,‘光线’和影院再来分。光线分43%,影院分57%。也就是说,‘光线’最终拿的是总票房的38%左右。”王长田说。

记者算了一下,按目前的票房,“光线”将分得的数字是4.332亿元。

“除了票房,我们还有一些版权费用可以回收,比如网络版权、海外版权和电视版权。但前两者都处于低谷,微乎其微,电视版权也不高。所以票房回收仍然是大头。”王长田表示,大约在电影下线后3个月,90%的票房款就可以拿到,“中国的影院还是比较守规矩的。”

分配:

徐峥会有10%的奖励

黄渤将会有大红包

“光线”赚得盆满钵满,那主创是否能分得一杯羹呢?

前几天,王长田在一次采访中说漏了嘴,表示徐峥将会获得10%的分成。昨天当记者一提这个话题,王长田立马就打住了:“这个,就别再说了。这是合约上的商业秘密。”

但说出去的话显然收不回了,徐峥这4000万元的奖励肯定是要给了,毕竟接下来还要和徐峥谈合作。不过王长田表示,并没有和徐峥签约,“我们会一起推出‘囧系列’,但具体进程不好说。大致计划在2014年有‘囧系列3’。”

其他演员会有“红包”吗?

“电影是个系统项目,每个人都有分工。我们基本上还是会按行业的规矩,按合约来执行。演员是拿片酬,还有电影带给他们的影响力。每个人的利益,也不是在一个项目上体现。”王长田不愿细谈具体每个演员的“奖励”。

不过记者私下里获知,按行规,除了导演,演员合约中一般不会有票房分成。但黄渤将获得仅次于徐峥的“大红包”。

黄渤和“光线”关系很好,这次出演,黄渤一开始协调不出档期,后来“光线”和徐峥都对他进行游说,终于敲定下档期。加上黄渤接下来还将与“光线”合作,估计他也将被大奖励。

范冰冰呢?她真是没拿一分片酬,友情出演?

“范冰冰,呵呵。她来演,真是徐峥的魅力。当时电影也已开拍了,徐峥写了一封信,最后范冰冰来了。在这次电影宣传中,我们也是把范冰冰这个点放到最后来宣传,之前一直藏着,也是为了最后的惊喜。”王长田笑着说。记者私下获悉,范冰冰是徐峥请来的,范爷的“红包”,估计也将由徐峥去“搞定”。不过也不排除,“光线”也给她派发一份“红包”。

至于另一位主演王宝强,虽然合约上没有分成的约定,但按照中国人情,他应该和其他主创一样,拿到一个或大或小的“红包”。

记者 陆芳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分红 投资人 红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