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导演李俊逝世享年91岁 曾拍《闪闪的红星》

2013年01月09日 08:44
来源:现代金报

著名电影导演李俊

著名电影导演李俊

又一位老艺术家离开了我们。北京时间1月7日上午,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电影导演李俊因病逝世,享年91岁。李老生前曾先后执导《回民支队》、《农奴》、《闪闪的红星》、《归心似箭》、《大决战》等一系列影片。在他去世后,演员冯远征李小璐、导演张一白等电影界人士皆在微博上表达了悼念。

[ 说人物 ] “潘冬子”只听李俊的

在中国第三代电影导演当中,李俊这个名字,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还是相当陌生的。事实上,他拍摄了《农奴》、《闪闪的红星》、《归心似箭》等一系列在中国电影史上妇孺皆知的电影。这其中,《闪闪的红星》是最为人所熟知的作品。对于这部作品,李老生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大讲幕后故事。

在影响几代人的少年英雄潘冬子的演员选择上,李俊披露过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李俊说,“(当时)有人推荐了一下,说电视上曾经出现过一个孩子(祝新运)不错,可以看一下去。我们副导演师伟就去找去了,不是要试戏吗,给他出个情节叫他表演一下,看看可以不可以。他不但试了他这个戏,就是戏外的戏他也带出来,我觉得这孩子很聪明。”

而在让观众印象很深的一段戏,就是冬子的妈妈被火烧死了,然后他阻止那些乡亲们回去救他妈妈。李俊说,其实小演员当时很“不听话”:“开始火烧他妈妈的时候,他不哭他站在那看着,入不了戏。我们副导演说妈妈死了,丢下我一个人该怎么办呀?副导演启发他的时候很动感情,说得副导演自己都掉泪了,他看见副导演掉泪以后,嘿!他(居然)乐了。”

“他乐了以后我就狠批评了他一顿,他也害怕。从这以后他的戏就好了,戏好了,他有经验了。(后来拍戏)我说好他才演,别人再给他说,那就不听了。”李俊说。

[ 忆往事 ] 他的坚持成就了《闪闪的红星》

1973年之前样板戏垄断银幕,故事片创作已经停滞好几年。在全国观众和电影界的强烈要求之下,文革后期故事片终于解禁。正是在这个时候,八一厂决定拍摄儿童故事片《闪闪的红星》。当时刚刚从牛棚中解救出来的李俊,被选中作为导演。他没想到,第一次从江西拍完外景回京,就会面对一场批斗会。

李俊在影片中把老革命根据地拍得非常美,潘冬子乘竹排去当侦察员的这个镜头,水流、竹排、竹林构成一幅如诗如画的江南美景。在当时,这被指犯了唯美主义错误。时隔多年,李老说起这仍然十分委屈,“祖国山河它就是漂亮,对不对?那个时候游击队在山里面打游击,山里边打游击有山有水,我们拍电影不都选一个好环境,你说这是应该的吧?”

由于李俊的一再坚持,批斗李俊的人也说不清应该如何修改这个画面,最后也只好任由李俊使用。后来影片中李俊将这段画面,配上了李双江演唱的插曲《红星照我去战斗》,优美的旋律、清新的画面,融合成一个经典的电影片段,李双江也从此一唱成名。

当时,扮演潘冬子的小演员祝新运甚至也遭到一些人的质疑,认为他长得太可爱不够朴素,不像红军的孩子,最终也是在李俊的坚持之下才没有被换掉。在拍摄地主胡汉三的时候,李俊没有刻意用暗光、俯拍去丑化,而是自然根据情节揭露他内心的丑陋。胡汉三这个鲜活的形象从此留在了观众的记忆中,他的经典台词更是广为流传。

1974年国庆,历时一年多完成的《闪闪的红星》终于搬上银幕,它让很久只能看样板戏的全国观众眼前为之一亮,电影院场场爆满,在新中国的电影史上也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人物名片

李俊,1922年3月2日出生于山西夏县,1937年参加革命,先后在八路军和解放军从事文艺工作。1951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新闻摄影总编室副主任、导演,从事新闻纪录片拍摄。1959年起,担任故事片导演。在导演的工作岗位上,李俊生前曾先后执导了故事片《回民支队》、《农奴》、《闪闪的红星》、《归心似箭》和《大决战》等影片,其中《闪闪的红星》中塑造的潘冬子形象是几代少年儿童的英雄偶像。在荣誉方面,李老也是收获颇丰。《大决战》获得第十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二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美术奖、最佳剪辑奖、最佳道具奖和最佳烟火奖。李老本人也曾获“中国电影世纪奖导演奖”。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闪闪的红星 李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