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星、Fans与票房 国产粉丝电影的逆袭与坠落

2013年01月23日 09:28
来源:Mtime时光网

《快乐到家》上映首周力压《一代宗师》登顶票房冠军,这部由《快乐大本营》五位主持人主演的宠物喜剧,凸显了粉丝电影强大的吸金能量。从《孤岛惊魂》到《快乐到家》,粉丝电影屡屡上演无视恶评,以小博大的逆袭,同时也有不少粉丝电影票房口碑双双失利,迅速在市场上坠落。本专题将揭开电影、明星、粉丝与票房之间的微妙关系。

来源:Mtime时光网作者:方聿南 利小刀会员评论 条

CONTENTS 目录

粉丝电影的逆袭与坠落

—电影、明星、Fans与票房

粉丝电影:一切以明星为核心

◤偶像演员/动漫角色/畅销小说…

吸金有术:粉丝电影的成功学

◤明星魅力与电影类型相得益彰

◤精准营销吸引“路人”观众

品质欠佳:粉丝电影致命硬伤

◤急功近利捞钱,成本小质量低

畅销小说走俏:粉丝电影新趋势

◤致青春/小时代/鬼吹灯/一座城池…

《快乐到家》首周票房近9000万,显示了粉丝电影强大的吸金能量

《快乐到家》首周票房近9000万,显示了粉丝电影强大的吸金能量

时光网特稿 泰国元素似乎成了国产喜剧的幸运符。《泰囧》之后,同样在泰国取景拍摄的《快乐到家》接着上演了不大不小的奇迹,在公映首日排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凭借高上座率砍下千余万票房,逆袭排片占绝对优势的《一代宗师》,拿到单日票房冠军。此后,影片行情一路看涨,公映五天入账8760万票房夺得周榜冠军,成为2013年内地电影市场跑出的第一匹黑马,其间,推动其脱颖而出的并不是观众的口碑,而是粉丝的力量。

作为一部为庆祝《快乐大本营》开播15周年而特别推出的宠物喜剧片,《快乐到家》主打何炅谢娜等五位主持人组成的“快乐家族”,目标观众是《快乐大本营》15年积累下的遍布全国各地的忠实粉丝,属于如假包换的粉丝电影。同时,借助湖南卫视自身强势的媒体传播平台,《快乐到家》在上映前不仅大吊粉丝的胃口,也吸引了很多普通电视观众的注意,这一切都为影片开映后的爆棚表现打下了基础。

然而,在票房逆袭的同时,《快乐到家》低智粗陋的剧情却受到激烈批评,尤其在网络上,很多不客气的网友直接将其定性为一无是处的大烂片。这一幕像极了2011年暑期《孤岛惊魂》上映时的状况,这部由当红花旦杨幂主演的烂俗惊悚片,在与华语大片《武侠》的同档期PK中,拿到了近9000万票房。某种意义上,正是《孤岛惊魂》顶着无数骂声依旧赚得盆满钵满,才引起了各界对国产粉丝电影的正式关注。

从《孤岛惊魂》到《快乐到家》,一方面有些粉丝电影能够免疫恶评,在一片骂声中创作票房奇迹,上演以小博大的逆袭好戏;另一方面也有不少粉丝电影享受不到粉丝效应带来的好处,票房口碑双双失利,迅速在市场上坠落。本文将解读国产粉丝电影的成败玄机,揭开电影、明星、粉丝与票房之间的微妙关系。

下一页

粉丝电影是个伪命题?一切以“明星”为核心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票房 电影 粉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