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是歌手》捧红黄贯中黄绮珊 节目依照韩国原版

2013年01月23日 14: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吴立湘

从去年的《中国好声音》开始,音乐大腕学会放下身段,在电视上和观众、选手互动。上周刚开播的《我是歌手》更直接将歌星降低为“歌手”,直接让现场观众来投票淘汰。这档被称为“湖南卫视史上造价最贵的综艺节目”一亮相,便在同时段节目中排名全国第一。总导演洪涛表示,这档节目来源于去年在韩国大热的《我是歌手》,“让我们看到了观众对歌手展现真实歌声的渴望。”

模式

节目依照韩国原版

歌手互不知晓对手

《我是歌手》18日首播当晚,关注度便迅速攀升,成为网上热门话题。在微博热点榜中,“我是歌手”排名第一。作为首档明星对抗的音乐类节目,节目邀请了齐秦、羽·泉、黄贯中沙宝亮陈明尚雯婕等加盟。谈到为什么能邀请到这些歌手,十几年前就曾是《音乐不断》制片人的洪涛表示,自己动用了几十年的关系,“几乎每个大牌都发了邀请”。虽然最后有很多明星觉得不敢参与对抗,但依靠“最多的资金、最好的音乐团队和设备,再加上给他们看韩国原版节目,还是打动了不少人。”

而每一位接受邀约来参加节目的歌手,直到节目开录前都不知道自己的对手还有谁。据洪涛透露,如此严格保密是为了能捕捉到他们听到对手是谁时那一刹那的真实反应,“舞台上的表演只是该节目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在赛前赛后的状态与心路历程,都会被全景记录并在节目中得到展现。”

歌手

实力唱将必不可少

商业包装怀旧元素

现在黄贯中和黄绮珊是百度音乐搜索榜男女歌手榜第一位。黄贯中称在《我是歌手》中选唱《海阔天空》的理由时称:“现在内地没有太多人认识我,但我相信只要听到这首歌,大家会认出我。”而他近乎完美的演唱也感动得网上“泪海”一片。在首期登场的七位歌手中,黄绮珊的名字让不少人觉得有些陌生,但在她唱着汪峰给她所写的《等待》后,跨越三个八度的天籁之音让不少人直呼“毛孔全打开”。洪涛在节目筹备期就想安插一位不太知名、但唱功却能让人震撼的歌手,结果宋柯高晓松等一致提到了黄绮珊。已退出歌坛近十年的黄绮珊早已移民新加坡,洪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联络上她。最终她不负所托,“0粉丝”一鸣惊人。

谈到这些歌手,洪涛重点提到了怀旧,而流行声乐教育家兰天洋也认可这一元素:“这是个值得学习的商业包装,延续选秀模式,最大的成功莫过于融入记忆。”

■ 回应质疑

1.普通观众投票,是否担心不专业,他们只依靠人气而不是好声音淘汰歌手吗?

洪涛:我们之前都会有初选环节,而且我们会区分年龄、职业、地域等,尽量减少不公平的因素。他们也是接受我们统一的书面乐理知识的考试和面试后才获得评委资格。此外,我们从没透露过歌手是谁,也就是说没有谁的固定粉丝过来参加投票。

2.由歌手(胡海泉)担任主持人,会不会容易让他们给自己拉票显得不公平?

洪涛:这个不会,比如说韩国原版里面有个歌手叫李素罗,她也是主持人,但她最后也被淘汰了。

3.接下来替补的明星选手是临时邀请的还是早有选择?

彭珊:我们之前都和很多明星谈过,但还没有定下来。所以我们也在网上发起投票,希望通过媒体和网友的力量,公开透明地邀请一些顶尖明星参加节目。

■ 亮点

38台摄像机全景式跟拍

《我是歌手》的外宣彭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歌手》一共有38台摄像机在拍摄,这种“全景式”拍摄成功地捕捉了明星的各种反应,当主持人胡海泉将“名字”两个字念成了“名ZHI”时,镜头不仅记录了他当场要求重来一遍的笑场,还将候场房间里陈羽凡白百何等人的反应一一展示给观众。一位微博认证为央视记者的网友“足夜思远”评论:“只谈业务,节目的策划和组织、节奏的掌握,小片的质量,这些真心不错,电视是要这么做的!”

节目玩着玩着歌手就“急”了

对比很多音乐类节目依靠悲情故事、全家上阵等煽情元素打人气,洪涛表示《我是歌手》返璞归真——就是唱歌,没有任何VCR来渲染歌手背景,就是要让观众去听去投票。现场有500名从90后到50后的观众,两周累计末位淘汰一名明星。第一期排名垫底的陈明在镜头面前明显很尴尬,并表示无颜面对自己凡事都要争第一的女儿。洪涛透露,其实明星来之前都觉得玩玩而已,但比着比着他们就会被这个节目气场给逼得不得不使出看家本领,会认真、会紧张。”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韩国原版 我是歌手 节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