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乌镇戏剧节五月上演 两岸戏剧人携手打造戏梦江南

2013年01月29日 11:37
来源:东北网

http://ent.dbw.cn  2013-01-29 11:15:39

这缘分源于黄磊参演赖声川的代表作《暗恋桃花源》,黄磊说:“我是赖老师和孟导的‘粉丝’,我就跟他们说,是不是能在乌镇办一个有国际视野的戏剧嘉年华。”

从电视剧《人间四月天》《似水年华》,黄磊与江南水乡乌镇缘分颇深,如今俨然成为乌镇的“形象代言人”的他感慨:“乌镇是一个戏剧人的浪漫梦想之地,即使假期再多的游人挤挤挨挨,她依然保有自己安静的一面。” 黄磊出生于戏剧世家,父母都从事戏剧工作,因此他一直梦想把话剧和乌镇结合起来。赖声川是被黄磊引着去的乌镇,他说:“乌镇之美,是难以形容的。我喜欢那里,可以坐在河边思考创作,那是一个有创意、有梦想的地方。” 而大陆的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则表示,乌镇是个“一年做一次”的梦,不仅仅是观光小镇,希望文艺青年们可以在乌镇遇到浪漫的事,邂逅相爱的人。

怀着一颗发展和繁荣戏剧文化的心情,三位在海内外华人中享誉盛名的戏剧大师一拍即合,共同发起了首届乌镇戏剧节。1300年历史的乌镇,是戏剧节的舞台。乌镇是个古镇,历史上,许多有浪漫主义情怀的中国文人或居住、或旅居这里,带给后人很多精神文化的遗产。尽管我们今天已遗失大部分,但依旧保存了她依靠着中国最古老的运河,散发出的大气,雍容的一面,黄磊及赖声川他们对艺术创意的追求,对文化的理解,在乌镇的环境里得到共鸣。

乌镇建设了一个大剧院,并改建了六个剧场来支持戏剧节,演出场所包括古戏台、沈家厅剧场、秀水廊东小剧场等,戏剧节由“国际邀请单元”“青年竞演单元”“古镇嘉年华”三个单元构成。将邀请两岸及海外著名戏剧家及其代表剧目参演,赖声川的舞台剧史诗《如梦之梦》已确定作为戏剧节开幕大戏。同时,将以“映”为年度主题,面向青年戏剧创作者征集剧目,正如两岸的艺术家所说乌镇的戏剧节将为更多的看客提供一个国内优秀剧目展演平台,为更多演绎者的,特别是年轻人们提供一个自由交流,共享和分享的地方。这是两岸艺术节发起者的共同心愿,而他们也正携手努力着,希望每一年在烟雨朦胧的人间四月天里,您会怀着期待的心情说五月来了,去乌镇看戏吧!

发起“乌镇戏剧节”的初衷是一种文化共享的姿态,环境有时候是无声的,而他们在为所有的戏剧人寻找一个浪漫的梦想之地。就像每出戏都有它的内涵和意义,就像每段历史都不能掩映它的故事,我们希望通过文化的交流,展现戏剧各类文化的魅力和精神享受。

“乌镇戏剧节”将成为一年一度的戏剧活动,对其未来能吸引更多爱乌镇、爱戏剧的人,就是一种良好的运转姿态。对于举办这个活动的影响力,我们没有太高的享誉全球的期望,但是有信心让她成为一个最优秀的交流、共享、度假休闲的旅游目的地和艺术目的地。

作者:    来源:海峡之声网    编辑:娄杨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戏剧 两岸 剧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