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导演郭敬明:拍《小时代》与赚钱无关,是因为爱

2013年02月01日 13:46
来源:楚天金报

记者肖丽琼

记者肖丽琼

1月25日,开卷图书公布的2012年虚构类畅销书排行榜上,郭敬明凭借《小时代3.0刺金时代》成为全国畅销书冠军。《小时代》的同名电影,正由他本人执导拍摄,并将于今年6月上映。对于导演、老板、总编、作家、“小四”的身份,郭敬明究竟更喜欢哪个角色?记者通过电子邮件联系正在上海片场的郭敬明,郭敬明回复说,这些角色加起来才是郭敬明。

拍《小时代》时记录“小时代”

作为前两部的续集,《小时代3.0刺金时代》继续讲述林萧、顾里、南湘、唐宛如四位主角,以及顾准、简溪、顾源、卫海等人,挥手作别青葱校园,日益融入生活的滚滚洪流之中后,迷失、怅惘、怀念却又不能不勇往直前。

将至而立之年的郭敬明,此前的人生经历比普通人要精彩很多,出书、开公司、办杂志……郭敬明在2012年岁末,将小说《小时代》向银幕一寸寸拉近。他第一次拿起导筒,同时担任该片的编剧。

为何要拍电影?郭敬明袒露原因说:“我想,可能还是因为爱——我真的好爱这群活在文字世界里的人物,四个栩栩如生的女生。如果有机会,能够让她们活一次,哪怕只是电影院里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那该多好。我想,这就是我愿意做《小时代》电影导演的原因吧。”

首次执导筒,电影拍摄的还顺利吗?郭敬明告诉记者,大学时,他学的是影视艺术工程专业,后来又转为影视艺术技术,这令他对电影拍摄并不陌生。即使是在忙碌的片场,郭敬明也没有放下笔,他利用拍摄的空隙,写下了《小时代影像日记》。他说,拍电影也让他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生物钟的概念。然而开始拍戏之后,每一天的班表都有专门的人在负责,一旦确定通告,所有人都得按照时间出发。”

导演+老板+总编+作家+“小四”=郭敬明

除了导演,郭敬明还有多重身份:畅销书作家、《最小说》和《最漫画》总编、最世文化老板、粉丝们热爱的“小四”。对于究竟更喜欢现在扮演的哪个角色的问题,郭敬明觉得,只有这些身份合起来才等于郭敬明,“只能说目前我投入最多精力的是导演这个身份,但同时我并没有放下别的工作和责任。出版也一直是我的光荣与梦想,能策划出好的图书一直是我所追求的。”

目前,在最世文化旗下有《最小说》《最漫画》《文艺风象》《文艺风赏》四本杂志,郭敬明担任主编的是《最小说》和《最漫画》。郭敬明说,虽然他现在的主要精力放在电影拍摄上,但是公司和杂志由专业团队运转,他只负责做决策。作为老板的郭敬明,也被称为有一双慧眼,在他的团队中,安东尼、笛安、落落等三人入选2012年度作家富豪榜。那么,郭敬明选择签约作家的标准是什么?

郭敬明说,首要标准就是是否具有写作才华和好的创意。笛安、落落、安东尼、ECHO都是非常有才华的作者。这些年轻作家因为有了《最小说》的平台,迅速为读者所熟知。“等电影杀青后我将继续小说的创作。”作家郭敬明说。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郭敬明 小时代 小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