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原游击队》翠平病逝 曾淡出影坛相夫教子

2013年02月16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孙小楠)《平原游击队》“翠平”扮演者、长影著名演员柏瑞桐2月15日凌晨在长春因肺癌去世,享年76岁。昨日中午12时,在长春市长通路清真寺进行了柏瑞桐的遗体告别仪式,长影集团董事长刘丽娟、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光临等出席了告别仪式。

柏瑞桐 1951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的前身——中央电影局表演艺术研究所。1953年被分配到北京电影演员剧团,18岁时被长影《平原游击队》剧组选中,扮演“翠平”,后在《妈妈要我出嫁》、《寂静的山林》、《草原晨曲》、《古刹钟声》、《花园街5号》、《绿色钱包》等40余部影片中担任主演或重要角色。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她逐渐淡出影坛,相夫教子,全力支持丈夫孙敖的配音事业。她是“十七年”长影曝光率较高的演员之一,被观众们誉为“文革”前17年电影十大绝美女演员。

柏瑞桐去世后,微博上纪念柏老的声音不绝于耳。长影集团发表微博追悼,柏老女儿孙柏更是于昨日9时51分在微博上向亲戚友人发布:“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妈妈去了!”微博名为“联华交响曲”在微博表示,“柏瑞桐,‘文革’前17年长影最美丽面孔,纯真年代最清丽记忆符号,从《平原游击队》到《绿色钱包》,关注她每次亮相。”博友“张晓男”发微博表达对柏老的沉痛悼念、思念之情,“在长影和老影人聚会时,我还给柏阿姨敬过酒、合过影,可惜那次没带她演的电影连环画请她签名,成为永久遗憾了,一路走好。”柏瑞桐的丈夫演员孙敖是长春电影制片厂一级配音,柏瑞桐夫妇膝下育有一对儿女,儿子是长影配音演员孙佳禾,女儿孙柏现从事电影制片工作。据《城市晚报》报道,继2002年,长春电影制片厂一级配音、演员孙敖,也就是柏瑞桐的丈夫孙敖去世后,柏老一度陷入了沉痛的思念,情感上受到了莫大的打击和重创,之后便患上了肺炎。上个月,柏瑞桐被查出肺癌晚期,但她放弃了治疗。在她弥留之际,依然不顾自己身上的病痛,用虚弱的气声问儿女:“你们饿不饿,坐着歇会儿……”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平原游击队 柏瑞桐 翠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