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氏孤儿案》收视不如口碑 正剧难敌雷剧

2013年04月03日 07:38
来源:新闻晨报

《赵氏孤儿案》近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尽管媒体和网络对该剧一边倒地叫好,但收视率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在同期播出的《百万新娘2》等虐心豪门剧的高收视衬托下,再度引发“正剧难敌雷剧”的话题。

新闻晨报4月3日报道 由阎建钢执导,吴秀波(微博)、孙淳主演的大型历史剧《赵氏孤儿案》近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吴秀波和孙淳两位实力演员飙演技让人大呼过瘾,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尽管媒体和网络对该剧一边倒地叫好,但收视率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在同期播出的《百万新娘2》等虐心豪门剧的高收视衬托下,再度引发“正剧难敌雷剧”的话题。

口碑收视不成比例

作为央视综合频道的重点剧目,《赵氏孤儿案》早在开播前就被业界寄予厚望。事实上,该剧播出后也赢得了好口碑,尤其是剧中饰演程婴与屠岸贾的吴秀波和孙淳,两位大叔级实力派对手戏连连,赢得专家和观众的交口称赞。上周,《赵氏孤儿案》迎来高潮,程婴为保住赵家血脉,避免全城孤儿受害,亲手摔死自己骨肉的戏码上演,在短短七分钟的表演中,吴秀波把一个父亲的疼惜、不忍、无能为力表现得淋漓尽致。谈到这场戏,吴秀波承认自己演得心力交瘁,他还透露,为了避免悲痛情绪的影响,孙淳还给他吃了保护心脏的药。

然而,在业界众口一词的赞誉声中,《赵氏孤儿案》在收视上只能说是不温不火。数据显示,3月28日、29日两天,该剧收视率分别为1.62%和1.811%,这样的数字放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的平台上来看,只能说是平平。与此同时,这两天湖南卫视播出的豪门狗血剧《百万新娘2》却屡屡斩获卫视收视头名,同样是28日、29日两天,收视率分别为2.103%和1.713%。由此,精品正剧难敌粗制滥造的雷剧的话题再次成为业内讨论的热点。

对于现在的窘境,该剧导演阎建钢似乎已有心理准备。早在播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就表示,如今严肃又不炒话题的剧可谓“孤掌难鸣”,观众看多了娱乐性强的电视剧,再把他们拉回探讨传统价值观的环境中,不是那么容易。

对创作者是个打击

事实上,从年初的《楚汉传奇》开始,历史题材的严肃正剧屡屡被雷剧压制。制作精良的《楚汉传奇》遭遇收视滑铁卢,群星闪耀的《隋唐演义》亦收视平平,两部大作同时被一部雷剧《隋唐英雄》压得喘不过气来。对业内人士来说,“正剧难敌雷剧”已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赵氏孤儿案》还算干得不错,自15集之后收视便一路上行,接近2%,但还是干不过一些雷剧,只能说观众的口味发生了变化。”剧评家李星文表示,如今荧屏“雷虐成风”,而央视的受众多为农村观众,正襟危坐的历史正剧受冷也在意料之中。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风气对认真想做严肃题材的电视剧创作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而这种趋势从刚刚过去的春季首都电视节目交易会上就露出端倪,推出的新剧都是所谓的雷剧、神剧,历史正剧则全军覆没。

未来还有谁来制作严肃正剧?这不禁成为一个疑问。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赵氏 正剧 收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