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剧透成热门综艺节目软肋 无意泄露还是刻意炒作

2013年04月09日 14:24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刘欢

记者 韩垒报道

作为高人气的妈妈类歌唱与交流真人秀节目,《妈妈咪呀》近日迎来复赛第二场,但最终决赛名单及对阵图在未播之前便遭剧透。此前,《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综艺节目都曾遭遇各种剧透,剧透已成大热综艺节目的软肋,也让人凭生质疑。

 事件:疑6强名单泄露,观众不满

就在《妈妈咪呀》迎来复赛第二场之际,进入决赛的6强名单以及对阵图被某网友曝光于微博,其中孟雯对决叶丹实力碰撞,陈琛对决高云保守派与开放派的抗衡,漆亚灵对决安敏捷看谁的后盾更强。该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引发轩然大波,有网友对最后的6强并不买账,甚至替选手喊冤,称节目组为博噱头设定分组,对选手有失公平。另有部分观众持存疑态度,认为等到复赛第二场结束才能盖棺定论。

对于节目遭剧透这一现象,《妈妈咪呀》节目宣传组负责人李虹表示:“网上传出的并不是官方消息,我们已经在彻查其来源。节目比赛的每一个环节一定都是公开公正的,不会为所谓的博取眼球而特意设定分组。 ”至于网上曝出的6强名单是否属实,李虹不置可否,“大家还是看节目吧,到时候就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了。 ”

现象:真人秀频遭剧透引尴尬

真人秀节目频繁遭剧透引发的尴尬现象在今年的电视综艺中已经习以为常,之前的《中国好声音》16强名单被提前曝光,尽管节目组吸取教训严防死守,但还是不断有爆料者搅局,甚至在中级考核录制结束时,各式各样的四强名单就先后出笼。最近热播的综艺节目《我是歌手》同样难逃厄运,杨宗纬被淘汰、齐秦退赛等被提前踢爆,观众不满称“破坏心情”。

剧透现象频繁出现却又屡禁不止的原因是什么?业内人士分析,首先是大部分采取录播的综艺节目录制时间与播出时间间隔时间长,像《妈妈咪呀》两者的间隔长达一至两周,提前录制的部分极容易被好事者爆料。其次,录制现场大批观众难以管理,要堵上悠悠之口实非易事。

 质疑:是故意炒作还是无意泄露

剧透已经成为一档受欢迎综艺节目的软肋,一旦被剧透,观众对节目原来持有的刺激感和惊喜感都被统统打破。首次遭剧透的 《妈妈咪呀》节目组也在第一时间给出了三条防范剧透的“妙招”:事先签保密协议、录制时加强保安、事发后及时遏制。不过据记者了解,《中国好声音》节目之前也曾使用该方法,但收效甚微。另一种方法则是每次彩排都换一批观众,重要环节甚至动用清场,如江苏卫视录制春晚时,就分为上下两场,避免观众一录到底。

好奇心让观众即使痛恨剧透,却也陷入纠结,害怕知道结果但又忍不住去看。不过,也有观众质疑,适当的剧透反而增加了节目的关注度,因此也不排除部分节目自己剧透。究竟是故意炒作还是无意泄露?这是一个让人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节目 综艺 春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