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结项

2013年08月22日 00:13
来源:时代周报

| 时代周报 | 247期 | 评论 (0)

8月16日,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教育出版社在南国书香节琶洲展馆广东馆举行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全套50册)的结项仪式,这也宣告了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策划,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这套丛书至此全部完成。

广东地域风情浓郁,十里不同风,有着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民间口头文学、民间工艺和民间习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繁多,富有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套丛书涵盖面相当广泛,从粤剧、咸水歌、瑶族耍歌堂、广州说书、中山醉龙舞等民间表演艺术,到牙雕、玉雕、刺绣、剪纸、石湾陶瓷等民间工艺,到广州迎春花市、瑶族盘王节、观音诞等民间习俗,都以图文并茂、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读者一一展示和阐释。

历史上的移民不断把各地的文化带到广东,形成江南海北,五方杂处的优势,加上广东接触海外文明最早,得以尽取别人所长,为我所用,拥有非常丰厚的民间文化资源。对于广东人来说,文化不只存在于象牙塔里,也生动鲜活地浸透在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

然而,由于各种原因,近现代广东的文化遗产曾遭到过严重的破坏。但经过近几年国际、国内多方面的努力,从我省民间各界到各级党和政府,上上下下终于形成了抢救和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潮。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概念,也以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开始进入了我们的政治生活和寻常百姓中,为人们所熟悉、理解和珍惜。

编辑出版这套丛书的宗旨,就在于系统地梳理广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和展现岭南文化的深厚底蕴与优秀精华。它的出版,将有助于继承、保护岭南文化,开发岭南文化资源,弘扬与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有助于促进岭南文化学术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有助于带动广东出版内容生产,打造广东出版品牌,提升广东出版形象;也让人们再次思考如何更好保护祖先遗留下来的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丛书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突出知识性。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以及特殊技艺的介绍;二是呈现立体性。全方位、多视角地介绍每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态;三是体现通俗性。深刻而直观地记录时代的变迁,记录民间丰富的生活,图文并茂,生动活泼。

相关文章:关键词:南国书香节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