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坤VS黄晓明:用大数据解读大明星

2013年10月10日 15:39
来源:《影视圈》

陈坤VS黄晓明

最近几年,社交媒体(以及自媒体)的出现和兴盛可以说深刻地影响了影视行业的发展。它让影视作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变得与观众(消费者)直接相关,许多在行业中掌握重要资源的决策者也正在尝试通过分析社交媒体上的信息,来评估他们手中的项目是否具备真正的市场价值。走得更远的,则已经在利用这些信息制作产品或打造品牌,并换回了真金白银。

而对于影视行业最稀缺也最抢手的资源——明星而言,社交媒体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少好处。它让明星的工作和生活、心情与感情都变得“透明”起来,它让明星们前所未有地贴近他们的“粉”与“黑”,也让投资人、制片人、广告商等群体有了更便利、更充分、更立体的渠道了解并“勾搭”他们。

以微博为例,明星们的微博实在是与他们的事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尽管有各种迹象表明新浪微博的活跃度自微信崛起后正在下降,但不可否认,它至今仍然是中国影视明星们自我表现最活跃的公开平台。大多数影视明星都乐于使用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来展现自我、宣传作品、与粉丝互动聚拢人气,以期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最近,陈坤微信公共账号试水会员收费制,就是把粉丝关注变现的一次尝试。

本期《影视圈》杂志(新浪微博@ 影视圈杂志,官方微信号:circlemag)娱乐大数据栏目便聚焦于影视明星在社交媒体新浪微博上的“个人品牌打造”。我们从内地影视圈挑选了两位当红男明星——陈坤、黄晓明,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手段,挖掘了与他们相关的1.2亿条微博信息,迅速把握了他们在微博上呈现的关键词、他们的社交关系圈、人脉影响力以及其影视作品、商业代言等重点内容。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公开的微博信息都告诉了我们陈坤、黄晓明的什么和什么……

方法介绍

对陈坤和黄晓明两人的所有微博及其活跃粉丝进行了数据提取,并通过数托邦自有技术剔除掉了疑似水军和僵尸的账号,共计采样了15 万个微博活跃用户(其中包括陈坤和黄晓明各5 万活跃粉丝,以及5 万随机抽取的新浪微博活跃用户),共分析处理了约1.2 亿条微博信息。

团队介绍

数托邦(DATATOPIA)创意分析工作室,是一支热衷于探索大数据价值的创意应用团队,团队成员均毕业于清华大学,专注于大数据处理与挖掘、微博微信新媒体分析,以及大数据创意应用研发。新浪微博ID:@ 数托邦。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岩yl] 标签:陈坤 黄晓明 微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