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夫:五彩传说是天籁 更是血脉
2008年08月28日 11:37凤凰娱乐 】 【打印

昨夜,我在北展和台下观众一起和台上30多个可爱的呼伦贝尔五少民族孩子一起,经历了一场非常感动的演唱会,也经历了我见过时间最长最热烈的谢幕,然后我给布仁巴雅尔和乌日娜发短信说:这是很动人的演出,我后天还要再来看。

那些天生就会唱歌的5-13岁的小孩子,那一个个没经过什么专业训练但却唱出了最鲜活最有生命力的歌,他们是布里亚特蒙古人、巴尔虎蒙古人、鄂伦春人、鄂温克人、达斡尔人。他们没有经历过城市的喧嚣和浮躁,他们来自草原和森林当然也来自呼伦贝尔的小镇,他们的歌声固然足以用已经被用烂了的天籁来形容,但对于我来说,那种声音不只是天籁。

我能听出的,那也是在场所有人都可以听出的,那是来自他们血脉中的声音,对自然对生命对传统的热爱,只有这种声音才能用即使不是每个人都能听懂的语言,唱出所有人对于美好的渴望。

而那些被这些孩子用蒙语用本民族语言唱出的民歌和童谣,那些来自原野来自童年也来自历史的歌声,它在这些孩子或许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已经在他们的生命中回响,那是从由他们蒙古包里的母亲的哼唱中来的,也是从他们奔驰在草原上的父亲的血液中来的。这些歌在经历了现代流行音乐的编曲与合唱团的编排后,并没有失去本来的魅力,那些魅力属于都最容易感应的魅力,本来就是无法失去的啊。这种魅力,属于音乐本身,属于情感本身,本来就与音乐形式、与语言方式无关,它只和听着是否有一颗柔软的内心有关。

五彩呼伦贝尔草原儿童合唱团,17和18号还将在北展演出两场,但我相信,他们当然还会再来,这些小天使的出现和这个合唱团的出现,会是今年最重要的文化事件之一:他们注定会走向世界走向更广阔的天空,告诉更多的人,在并不遥远的才草原和森林和天空之间,世世代代有着怎样的歌声在流传;他们也会用他们的歌声告诉世界,我们正在喧嚣的都市和浮华的娱乐之间,失去什么而有有幸能重新感受到什么,通过草原孩子的歌唱。

最后,向布仁巴雅尔和乌日娜老师向最初创意成立这个草原儿童合唱团的王纪言先生以及所有促成这个合唱团成立发展的人们致敬,很多人只会说不会做,很多人已经失落他们的历史失落他们的责任感,谢谢你们做的一切。

孩子们,我们周日再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肖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