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五彩传说唱呼伦贝尔歌谣 享受最原始歌声
2008年08月28日 11:37凤凰娱乐 】 【打印

核心提示 内蒙古东部有片神奇的绿地——呼伦贝尔草原,这里孕育了中国第一支人口较少民族的儿童合唱团,取名“五彩传说”。这支草原儿童合唱团现有39个小演员,他们分别来自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布里亚特和巴尔虎5个草原部落,用原生态唱法演绎着草原深处世代传唱的民歌和童谣。7月27日,记者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见到了这些小演员和他们的老师,他们正在为《“心”生态童声嘉年华 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大型演唱会做准备。

成立在冬季

据“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的带队老师白焱介绍,这支合唱团于去年12月开始组建,今年1月正式成立,招募小演员的时候有近400个孩子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最终39个孩子入围。他们当中最小的5岁,最大的只有13岁。白焱老师说:“这些小演员可以用自己民族的语言演唱,他们当中有2/3的人来自农村、牧区和林区。”据了解,这支合唱团的组建者把39个小演员接到海拉尔区,安排他们进入学校学习,每逢周六和周日把他们集合在一起排练。虽然这些小演员没有在城市里生活过,但是很快适应了新环境,努力学习、刻苦排练。这支合唱团属于非营利性儿童文化团体,专向设立了五彩儿童基金,演出所得全部用于资助人口较少的民族的儿童文化和教育事业。

呼伦贝尔市市委书记曹征海表示,“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为展示呼伦贝尔文化提供了新的视觉与新的平台,通过童声嘉年华,把北方少数民族天籁般的民歌和童谣融会成了精美的民族艺术,这是一次创举。在传承、弘扬民族文化与融合当代艺术潮流的结合中,博大精深的呼伦贝尔文化必将闪耀出璀璨的艺术之光。

天籁之音

在加入“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之前,39个小演员没有接受过正规声乐训练,但是每个人都拥有天籁般的嗓音。

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在《追回天籁》一文中说,这些小演员不认识五线谱和简谱,也没有机会像城市里的孩子那样被父母送到音乐培训班接受专业辅导,他们只能在繁忙的父母嘴边捡拾到一些最原始的歌声。国际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听过这些小演员的歌声之后感慨地说:“他们的音准无懈可击。”不久前,一位蒙古族歌手送给小演员们一份复杂歌谱,教过两遍之后就匆匆离开了海拉尔区。随后,那份歌谱也不知了去向。那是一首很好听的歌曲,大家因学不成感到懊恼和惋惜。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名叫阿木日其其格的小女孩儿站了出来,说自己跟着蒙古族歌手唱过两遍之后已经能够背唱下来,老师们立即拿出纸笔记录。没有想到,阿木日其其格背唱的内容与歌谱上的一模一样。

对于舞台表演来说,舞蹈和唱歌同样重要。不过与声乐一样,这些小演员没有接受过舞蹈专业训练。白焱老师对记者说:“他们在舞台上表演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发自内心的、天然的。”小演员娜日格乐今年9岁,在舞台上,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却尽显宫廷公主的高贵……

小胖墩奥成很调皮

在《“心”生态童声嘉年华 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大型演唱会宣传海报上,一个小胖墩特别引人注意,他名叫奥成。“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的娜木汗老师对记者说:“奥成今年只有6岁,体重已经达到了60公斤,是我们合唱团里体重最重的小演员。”

介绍奥成的时候,娜木汗老师笑着向记者讲述了这个小胖墩名字的由来:奥成的妈妈40多岁才生了他,所以总想给他取一个与众不同的名字,可是选择了很长时间也没有中意的。奥成出生100天,正好赶上北京申奥成功。于是他的舅舅就说:“这孩子就叫奥成吧!”

奥成很活跃,也很调皮。在排练现场,他一会儿看看这儿,一会儿瞧瞧那儿,还不时地冲着别人做鬼脸。指导老师让大家练习双手支撑身体、双腿上下移动的动作时,奥成因为太胖怎么也做不好。看着他费劲儿又认真的样子,在场的人都被他滑稽的动作逗笑了。

奥成是“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里的开心果,比他岁数大的哥哥、姐姐们都很爱护他。在排练间歇,哥哥、姐姐们有的给他递水,有的为他擦汗。好动的奥成根本闲不住,一转眼的工夫,又和比他高两头儿的哥哥比试起摔跤来…

用心歌唱

巴特尔道尔吉是陈巴尔虎人,今年3月加入“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别看入团有点儿晚,他现在已经是这支合唱团的领唱演员了。娜木汗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刚来的时候,对音乐并没有太深的感悟。可是,他特别用功,总说自己是我们合唱团里年龄最大的小演员,应该比别人更加努力才行。就是凭着这股韧劲儿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他让所有人刮目相看。”

“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的老师这样形容巴特尔道尔吉的表演:当这个驯服过3匹野马的鄂温克男孩儿站在舞台上唱出《梦中的母亲》时,歌声犹如天籁,全场都为之屏息。

茫茫大地无声无息,心中浮现母亲在祈祷的身影……只要音乐响起,巴特尔道尔吉立即就会忘掉自己的年龄,用歌声诉说几百年来马背上的思念和忧伤,引起千里草原上最稚嫩、最苍老声音的共鸣。这种首尾相接的共鸣一下子贯通了天地,顷刻间稚嫩的不再稚嫩,苍老的也不再苍老。据了解,一位老者听过他的歌声以后,当场泪流满面。虽然巴特尔道尔吉只有13岁,也许并不能完全理解歌词的含义,但是他用自己独特的嗓音完美地诠释了《梦中的母亲》,用心歌唱着《梦中的母亲》。

英格玛加入合唱团

在“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里,有一个小有名气的小演员,她就是演唱《吉祥三宝》的英格玛。英格玛今年12岁,是呼伦贝尔的鄂温克族人。英格玛的爸爸巴特尔、妈妈伊敏都是牧民,因此她是地地道道牧民的女儿。

英格玛的皮肤有些黑,那是牧民们整天沐浴在太阳下的结果。英格玛有点儿瘦,那是因为牧民们要整天辛勤劳作。从自己父母的身上,英格玛继承了这些特点。有人这样评价英格玛:她的歌声是真正的原生态,没有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却拥有绝对的音准和对作品深刻的感悟。她歌声中的真情实感是从心底散发出来的,仿佛面对面地与人交谈,天真、自然、纯真、纯净……

今年,《吉祥三宝》里的那个小女孩儿走进“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成为39个小演员中的一分子。她并没有因为自己取得的成绩而感到骄傲。娜木汗老师对记者说:“只要一有时间,英格玛就会参加排练,从来不摆明星架子。由于平时有演出任务,她会落下一些课程。每每这个时候,她总会想方设法找其他小演员补上。”

现在,英格玛马上就要上初中了,她并没有因为频繁的演出而耽误学习。别看她已经是一个小明星了,在老师眼里她仍然是一个聪明、好学的好孩子。

小兔乖乖安蕊

小安蕊长得很漂亮,是“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里年龄最小的演员。老师们都说她长得就像一只小白兔:胖嘟嘟的脸蛋儿,小小的嘴巴,还扎着两条小辫子……不仅如此,在排练现场,她总是最乖的那一个。虽然只有5岁,但是她表现得很沉稳,外出的时候从来不说自己想家,看见陌生人的时候从来不胆怯,演出的时候从来不紧张。老师教给的每一个动作、每一次发声,她都能够做得既标准又到位。娜木汗老师告诉记者:“小安蕊在《小白兔》中饰演一只小白兔。现场的每位观众都会被这只依偎在姐姐怀里的‘小白兔’所打动。”

一个都不会少

7月27日,“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的小演员们为《“心”生态童声嘉年华 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大型演唱会进行了彩排。记者发现,只有36个小演员到场参加,另外3个小演员哪儿去了?听完带队老师白焱的解释,记者了解了其中的缘由。原来,这3个小演员因为长途奔波,抵达呼和浩特以后就患上了感冒,已经被随队的队医送到医院治疗了。好在他们的病情不是很严重,休息几天就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了。白焱老师说:“这3个小演员不会缺席8月4~6日在自治区政府礼堂举办的大型演唱会。”

记者手记

看过余秋雨、席慕蓉等名家写的关于“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小演员的文章以后,记者心中一直有个疑问:这是怎样的一群孩子,怎么会唱出如此美妙的歌声?当见到他们以后,记者突然明白了,这是一群少数民族小演员,有的甚至根本不会说汉语,他们从小在草原上长大,用歌声勾勒出山峦和河流、生活、爱情、马背民族的雄风、狩猎民族的悠然……在这些小演员当中,有的能够驯服野马,有的曾经亲眼看见亲人死在暴风雪中,有的因为父母离家放牧只能与老祖母相依为命。他们也有五彩缤纷的童年,只不过与城里的小伙伴比起来,少了一些娇惯、任性、自私,多了一份坚韧、乐观、自立,伴随他们成长的还有草原深处世代传唱的民歌和童谣。

演员   歌声   传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肖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