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传说合唱团可能成为中国多种艺术的领头羊
2008年08月28日 11:40北方新闻网 】 【打印

“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表演节目  

这次我应王纪言老师之邀,来到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看到这个城市非常感慨,看了这里“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的节目更是十分感动。40多年前我曾经来过海拉尔区,记得那时候这个地方还是个镇吧。现在,一座美丽的现代化城市已经屹立在这里,这也是我们整个国家发展、前进的一个缩影。

我觉得呼伦贝尔市,包括海拉尔区这地方很需要,也很适宜发展文化,特别是发展艺术。近些年,我国很多省、市纷纷提出“文化立市”、“文化强市”、 “文化大省”等口号,不管怎么说,这是一大进步。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了,如果文化不随之发展,就会影响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如果文化跟上去,就会进一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当然,发展文化要先有起码的经济基础,经济太落后,温饱还没解决,何谈发展文化?经济和文化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我常到国外,总觉得我们中国最基本、最重大的矛盾之一,就是全国人口的众多同众多人口中的多数人文化素质还不够高的矛盾,所以,对我国而言,提高文化是至关重要的。从这一角度讲,如果说,呼伦贝尔市在40多年前我初到的那时候就提出发展文化是不切实际的话,那么,今天的呼伦贝尔市就有了发展文化的切实基础和条件,应当着力发展。特别是呼伦贝尔市这地方的文化,尤其是艺术,又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和特有的有利发展条件。

我听“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演唱,感到所唱的音调特点同一般蒙古族音调特点有一定不同,有些外来的因素,特别是合唱各声部的合声和音程都非常好听,现在才明白,是同俄罗斯影响大有关系之故。所以,呼伦贝尔市这地方既有蒙族自身固有的文化艺术传统,又有外来俄罗斯的文化艺术渗入, 具有发展现代社会文化所需要的丰富的自然和原创文化基础条件。我们常讲树典型,典型的作用很重要。内蒙古草原上的群羊有头羊,头羊能带动群羊。我觉得这个合唱团办好了,能够成为呼伦贝尔艺术的领头羊,甚至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的领头羊,乃至整个中国多种艺术的领头羊,即多种艺术典型中的一个。从一名音乐人士的角度看,我觉得这个合唱团搞好了,真是大有可为 。

看到王纪言老师这样热心和用心地推动这个合唱团,我也诚心希望这个合唱团能越办越好,越走越高;能够依托内蒙,屹立中国,走向世界。这不是不切实际的想法,而是大有可能的。当然,要达到这样的目标,还要下很大功夫,功到自然成。

好的艺术是应该能够保持经久的。有些艺术风靡一时,却昙花一现,例如,不少流行艺术就是这样;当然,这样的艺术不一定都是不好的。但“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的节目不可能成为流行性的节目,它根本不是这种东西,它只能成为非流行性的节目。既然是非流行性的节目,要想经久不衰,必须成为精品节目。我们这个儿童合唱团的节目有着很好的艺术原创的基础,有着特异和新鲜的引人喜爱、令人感兴趣的独有特点,又已初步取得一定艺术提升,如再下大功夫,是完全可能打造成为一个精久不衰的当代艺术精品节目。有这么优质的天然玉石原料,难道还不能雕琢成一件精品玉石器件吗?况且,这一精品玉件非但能令中国人喜欢,还能令外国人也喜欢,成为中外共认的当代艺术精品。我想,这是草原儿童合唱团应该达到,也完全可能达到的目标。

作为一名音乐人士,我还特别希望,也真诚呼吁呼伦贝尔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领导,能大力支持这个蒙古族自己的儿童合唱团,支持这一难得的蒙族优秀艺术资源,将之好好开发、培育、扶植、发挥、发扬。可以设想一下,当一个有代表性的蒙族艺术精品节目向雄鹰一样,从呼伦贝尔大草原,从整个内蒙古大草原腾空而起,展翘中国,飞上世界之时,那会是什么样的感觉?那是不是呼伦贝尔和整个内蒙古的骄傲?所以,我觉得呼伦贝尔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领导多给些支持,是十分必要和值得的。在我们国家,不少文艺活动花费的钱很多,但不一定都花得是地方和花得值得。搞一场并无大意义的电视转播文艺晚会,常常花上几百万甚至一千多万都不稀奇,演一回,没过几天就全淡忘了,每场节目又都总是那些演员,走马灯似的来回上台。“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节目要弄成个精品节目,经久存在,该多好?这是一项真正有价值的艺术历史工程。给这一工程项目多投点资,才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

我为什么说这个节目好?第一,这个节目有很好的艺术元素和艺术原创。特别是,合唱团的这些孩子们的音乐素质都非常好,他们没经过什么训练,无伴奏合唱多个声部的音就唱得那么准,真是难得。要知,一些外国很好的儿童合唱团才能有这样准确的音准,而我们国内的儿童合唱团少有能达到这种音准水平的,这同这些蒙古孩子们天然民族音乐特质大有关系,他们天生唱音就准。而高度音准,正是高级合唱团极为重要的训练课题和表演要求。发达国家的音乐人士和音乐听众对于音准这点是非常注重的,要能够走上国际大舞台,唱音音准是重要的先决条件。第二,这些孩子有一种纯真的精神面貌、纯真的情感和纯真的声音,好的音乐艺术首先就要纯真,要“真、善、美”,“真、善、美”三字中的第一个字就是“真”字。第三,这些孩子非常有特点,首先模样就别有特点,同一般中国孩子又一样又不一样,这其中还有一些极有特点的孩子,极有特点的孩子当中还有个别更有特点的孩子。

第四,这个节目中还有不少很优秀的内蒙古原创民歌,有卓越的民族、民间音乐元素。第五,还有布仁他们,已经搞出了初步成功的演出,在社会上和群众中已经有一定影响。我希望几年后,布仁他们不只在中国舞台上演唱,还能再提高、升华,也在巴黎、维也纳、纽约的舞台上大显身手,让外国人也认可,这不是没有可能的。第六,还有一个有利条件,王纪言老师是媒体大亨,在今天世界上,有好的艺术,没有有力的推广也不行,王纪言老师在艺术方面有创意,在掌握和发挥媒体力量方面也很厉害,这个节目有他推广,是很重要的有利条件。第七,还有就是呼伦贝尔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有关领导十分重视。综上所述,这个节目有这么多优越的基础和条件,难道还不能搞成为一个精品和精典节目吗?完全可能。当务之急,是如何将这个节目向精品和精典节目的目标尽快地提高、升华。

这个节目要进一步提高、升华,我个人认为,可能有几个问题要特别注意:

一个是这个节目所关乎到的民间文艺同经典文艺的关系问题。我觉得这个节目现在一方面已一定程度地脱离了纯粹民间文艺的范畴,但另一方面还多少带有一定民间文艺的样子。当然,才几个月,就搞到现在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但从长远讲,我认为,要打向世界,打得持久,就这个节目而言,以过多纯民间模式出现,恐怕最终还是不行的。许多精典文艺作品中的民族文艺特性,都是吸收、运用了许多本民族文艺中的民间文艺的原创元素,加以整理、提高、升华而形成的。我个人认为,这个节目进一步提高的方向应该是:在保持民族性这一总体特性的基础上,减少些原有的纯民间性色彩,加多和加大些专业性和创作性因素,使节目的总体面貌较原纯民间面貌大为提高和升华,成为一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其中也包含一定业经提升了的民间优秀原创艺术因素的经典艺术节目。

我感到,这个儿童合唱团节目具有以下两个基本特点:一是具有带鲜明蒙族艺术特点的中国民族艺术特点;一是在基本上是中国民族艺术特点,特别是蒙族传统艺术特点的基础上,也加进了一些西方文艺和现代文艺的手法。我认为,这两个基本特点都是可取的,但一定要将其中的各个相互关系协调和梳理恰当。

这个节目要打响、成功,首先要搏得广大一般群众、观众的欢迎和喜爱,取得广泛的群众基础;但这个节目要被认定为高级别艺术节目,特别是精典性艺术节目,和要登上国际高级大舞台,则非要达到相当的艺术专业高度,得到专家、行家的认可才行。总之,只要专家和群众这上、下两头都满意了,这个节目就能真正,经久地屹立住。

我还想说一些其它技术性的问题,一是歌曲问题。这个节目如拿外国的同类节目来比、来套,同外国传统音乐中的清唱剧和外国轻音乐中的音乐剧有某种相似之处,但也多有不同,它是一个中国独特性的节目。在这个节目中,有大量本地区、本民族的原创或改编的民间歌曲。一般来说,在这类节目中,尤其是在这个节目的大量歌曲中,一定要有一、两首或两、三首给人印象很深、令人喜爱并能传唱开的歌曲,才能使这个节目真正和经久立住。但坦率讲,我虽听到这个节目中有多首不错的歌曲,但是除了《吉祥三宝》一曲外,其他歌曲还没一首能单独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听过后,觉得曲曲都还不错,但曲曲又很相近,再没有像《吉祥三宝》那样令人印象很突出的。如果这个节目中没有一、两首,哪怕是一首质量接近或超过《吉祥三宝》的新创歌曲,那就会令这个节目大有缺撼,难于传得更开、打得更响。再者,这个节目的歌曲几乎都是欢乐、活跃和热烈类型的,应该加点抒情性歌曲作以调剂和变化,令整个节目的音乐更加丰富多彩。

二是舞蹈问题。这个节目中有不少好的舞蹈元素,特别是本地区、本民族好的舞蹈元素,也有一些是已经具一定专业性和创作性并有一定成熟度的舞蹈,还有一些幼小儿童所跳的十分亲切、可爱的舞蹈。但在总体而上,这个节目的舞蹈还需要进一步加工和提高,使之更专业、规范、高精、丰富多彩,成为在优秀民间舞蹈基础上发展、提高、升华出来的更专业、更精典的舞蹈。

三是服装问题。这个节目的服装花了不少功夫和费用,一套套蒙族服装都很考究,有的服装还颇有来头,这都很好。但我认为还存在一定不足,重要是,这些服装的布面色调和图案看上去,总的有一定单一和单调感。舞台上的服装要求同生活中的服装要求很不相同,生活中的服装大、小、粗、细各方面都要统筹兼顾,而舞台上的服装则首先要顾及台下观众对台上服装大的、总体的和粗线条方面的视觉印像,至于服装的那些细微部分,观众是不一定看得到或看得清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节目的服装还要进一步改变和丰富,使每场服装都各有鲜明、突出的中心特点与明显变化,在服装上场场都给观众留下不同的深刻印象。

我还有一个不成熟的建议,即最近,根据构建和谐社会这一总体要求, 固此,“五彩传说”草原儿童合唱团节目的思想命题和宣传口号,完全可以“和谐”二字为纲,将此节目视为一个“和谐文化”的节目。这并不算是政治上的生搬硬套和牵强附会,因为,这个节目的最大特点就是,它是一个民族性的中国少数民族的节目。我们常讲的“中国各民族的民族大团结”,实质上,也就是中国各民族间的高度和谐。所以,诸如和谐民族、和谐文化、和谐音乐、和谐童年 、和谐畅想、和谐未来,等等和谐的内容和字眼,都可成为这个节目的思想命题和宣传口号。

这个节目要继续提高、升华,确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许多夫要下,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这个节目是一定能够搞上来、打出去,搞成精品典节目,打到世界舞台,成为中华民族的精华艺术,屹立于世界先进文化之林。 (文/刘诗昆 )

(链接)钢琴大师刘诗昆

本文作者刘诗昆是享誉中外的著名钢琴家。他1939年生于中国,3岁学钢琴,5岁登台演奏,10岁在全中国少年儿童钢琴比赛中荣获冠军,被称为神童。1956年刘诗昆在举行于匈牙利的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中荣获第三名及《匈牙利狂想曲》演奏特别奖,并获匈牙利政府破例奖授李斯特头发一束之殊荣。1958年刘诗昆又在举行于原苏联莫斯科的被称为“国际乐坛奥林匹克赛”的世界最顶尖级钢琴比赛——第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荣获亚军,从而蜚声世界乐坛。刘诗昆是迄今在国际钢琴比赛获奖级别最高的华人钢琴家。他曾经在诸多个国家讲学,及担任过多个国际钢琴比赛评委。

刘诗昆又是一位杰出作曲家,创作了《青年钢琴协奏曲》、钢琴协奏曲《战台风》等诸多音乐作品,备受欢迎与好评。

中国老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都专门聆听过刘诗昆演奏,并分别同他长谈。江泽民等当代中国领导人也多次聆听过他的演奏。

刘诗昆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兼表演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海外)文学艺术家协会会长和北京中央音乐学院荣誉教授。他的名字被载入中外多部名人辞典中。

刘诗昆1990年自北京到香港定居,并且在香港创办了名为刘诗昆钢琴艺术中心的钢琴音乐学校。近年来,他又先后在国内15个城市开办了集教授和经销钢琴为一体的刘诗昆钢琴艺术中心。他对中国钢琴艺术教育事业的普及和提高及钢琴制造业的发展给予了巨大的推动。(文/辛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辛华   编辑: 王肖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