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呼伦贝尔合唱团”比“吉祥三宝”还好听
2008年08月28日 11:42北京晚报 】 【打印

“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

“这些歌曲真的比《吉祥三宝(听歌,blog)》还好听!”昨晚,“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政府礼堂结束了他们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而进行的最后一场演出。这37个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流淌着少数民族血脉的孩子,用5种民族语言演唱了30余首歌曲,如同天籁之音,深深打动了所有的人。8月17日至19日,这些天使般的孩子将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北京,在北展剧场献上这场被称为“心”生态嘉年华的“五彩传说”。

自从杨丽萍的“原生态”舞蹈《云南映象》一炮打响之后,全国各地纷纷出现了不少打着“民族特色”品牌的演出,“原生态”的概念也迅速泛滥。但大多数都属跟风模仿之作,无论是创意水平还是艺术水准都相差甚远。而这台虽然也是“原生态”、但更强调“心生态”的演出,正如策划者所言:“这不是一台晚会,他们也不是在表演,他们展示的是父母、祖父母、祖辈的传承,稚嫩的歌喉诉说着生命。请暂时忘记剧场外的喧哗,静静接纳这份久违了的天然。”

舞台上,这些来自偏远农区、牧区和林区的孩子们穿着本民族的盛装登台,用纯真的童声演唱起一首首祖辈传下的民间歌谣,欢快的节奏让人喜悦,忧伤的吟唱则令人心碎。当孩子们演唱巴尔虎民歌《小白兔》时,伴随着“我是一只小白兔,快快乐乐无忧愁,可是人们伤我的心,不知为什么……”的歌唱,一个装扮成小白兔的小女孩在舞台上蹦蹦跳跳,让台下的观众们爆发出疼爱的笑声;而当驯服过3匹野马的13岁鄂温克男孩儿巴特尔道尔吉唱出《梦中的母亲》时,则如同一位巨星在演唱,令全场为之屏息感动。当孩子们排成“火车”,在此台演出的艺术总监、“吉祥三宝”的布仁巴雅尔(听歌)和乌日娜的带领下,边唱歌边穿行在观众席当中,整个剧场都沸腾了。演出中还通过大屏幕视频穿插了内蒙古美丽动人的自然风光,以及合唱团中四个孩子和一位老人的故事,让人们对这片辽阔的土地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情。演出结束,观众们还都舍不得离去,甚至登上舞台,忍不住想要把这些孩子拥入怀中。

不少媒体的记者也成了这些孩子的“粉丝”。年仅5岁、体重却已达110斤的鄂温克族小男孩奥成因为生在北京申奥成功之时而得名,号称自己“能吃100个馒头”的他,总是被人追着合影或是胡噜他胖乎乎的脸蛋。6岁的小姑娘敖斯卡乐因为演出太累,到晚上11点才吃晚饭时已经吃不下东西了,但她依然会声情并茂地给记者讲故事,当记者递给她名片时,她很自然地拿起桌子上的餐巾纸袋,熟练地把名片放进了她的“名片夹”,把在场的大人们全都逗乐了。

这台得到席慕容、余秋雨、何冀平、刘诗昆等各界名人推荐的演出,即将带着草原清新的气息来到北京,就让我们敞开心灵,迎接这些个个有故事的可爱孩子,迎接这既古老又年轻的动人歌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肖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