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朋友带来五彩传说
2008年09月26日 13:19法制晚报 】 【打印

使用多种民族语言吟唱童谣 跳起西域舞蹈———

本报讯 呼伦贝尔的孩子们刚走,喀什噶尔的孩子们就来啦。

昨天,在京举行的“五彩传说系列——五彩喀什噶尔”发布会现场,美丽而稚嫩的孩子们载歌载舞,使很多人都深受感染。

凤凰卫视著名时事评论员阮次山说:“我经常在世界各地采访,我深知一个民族的儿童文化工程对当代的重要意义。‘五彩传说——从呼伦贝尔到喀什噶尔’是个范式,希望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艺术团现有41名成员,小的5岁,大的14岁。他们来自于新疆喀什地区的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乌孜别克族以及维吾尔族的刀郎人、山里人两个部落。

孩子们绝大多数是帕米尔高原和叶尔羌河畔的农牧民子弟,他们使用多种民族语言吟唱代代相传的童谣,还将演出十余部多姿多彩的西域舞蹈。

艺术团导演小喆介绍,寻找这些孩子的过程充满了艰辛,而同样艰辛的是寻找并保护那些濒临失传的帕米尔高原的民族乐舞。

导演组跋山涉水,在高原和戈壁中寻找民间艺人,从他们那里一点一点地收集当地的艺术元素。历经了半年多的整理创作,才能给观众呈现一台原汁原味的高原儿童歌舞。

小喆导演说:“从源头做起,从孩子做起,让少数民族文化薪火相传,是‘五彩传说’的责任和使命。”这台演出将于9月18日在保利剧院首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肖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