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影响]青年导演突围不易:群演素质低 野模搅黄好戏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北京时间8月21日下午15点,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2014青年导演如何突围主题论坛将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著名青年导演路阳(《绣春刀》)、郭帆(《同桌的你》)、田羽生(《前任攻略》)将出席本次活动,著名影评节目《每周影评》制片人、电影《西风烈》制片人关雅荻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共同探讨2014年影坛青年导演突围所取得的不俗成绩、经验教训以及未来愿景。图为导演路阳、郭帆、田羽生合影。
北京时间8月21日下午15点,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2014青年导演如何突围主题论坛将在中国[详细]

凤凰网娱乐讯8月21日,由凤凰娱乐和凤凰卫视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青年导演突围记”主题论坛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前任攻略》导演田羽生、《同桌的你》导演郭帆和《绣春刀》导演路阳来

凤凰网娱乐讯8月21日,由凤凰娱乐和凤凰卫视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青年导演突围记”主题论坛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前任攻略》导演田羽生、《同桌的你》导演郭帆和《绣春刀》导演路阳来到现场分享自己的创作经历和经验教训,电影制片人关雅荻担纲主持,编剧行业新媒体平台编剧帮联合招募观众。由于网友和业内人士对本次活动的话题设置非常感兴趣,在满场的情况下,一些观众只能坐在两边的台阶处,几位导演轻松幽默的言谈也引来阵阵笑声和掌声,现场气氛爆棚。结束后,还有不少业内有志青年希望能留下导演的联系方式,以便进一步交流学习。

【融资篇】

《绣春刀》找投资花三年险搁浅

曾任《人在囧途》编剧的田羽生原本想多做几年编剧,但他的剧本《前任攻略》被华谊认可投资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导演,“当时中磊哥就让我当导演,我说那得有个监制,但他觉得剧本已经很细致了。于是我就直接从编剧转型为导演,拍了这部处女作。“他坦言,华谊比较尊重创作者,有专业的制作部会给导演提供想法,但决定权还在导演自己。

学法律出身的郭帆一直梦想当导演,大学时期就开始自己拍短片,直到2010年拍摄了导演处女作《李献计历险记》,可惜票房不佳。他带着自己的一个科幻片项目,准备与万达合作,这时《同桌的你》项目出现,他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就接手,“拍这部电影其实是个命题作文,不涉及融资问题。”

路阳的经历则完全不同,《绣春刀》是他一手打造的剧本,2010年底他做完《绣春刀》第一稿,以为找投资方要找一年多,“结果发现,我们想得太天真了,找了两年半都没有着落。”在这中间,他遇到了制片人王东辉,在他的努力下,找到了中影投资,“我们是最后找到了中影,当时王东辉说,如果他们也不投,这个项目就只能放一放了。”

【拍摄篇】

张震因《绣春刀》拍太快而崩溃

据路阳介绍,《绣春刀》的拍摄周期是65天,一向拍惯王家卫电影的主演张震感到很崩溃,“他说我们怎么拍那么快,结果我们签了他75天拍摄时间,用了他不到60天就拍完了。”谈到这期间与制片人是否会出现矛盾,路阳表示,“制片范畴的他做主,创作上我来决定,有吵架的时候,但都是为了共同的目标。比如我想去内蒙拍,但他不同意,我就很生气,不过最后我还是向他道歉,商量决定,去了内蒙拍摄,但要缩短拍摄周期。”

在准备工作方面,路阳坦言必须做完分镜才开机,“我只做分镜就做了40多天,镜头数拍摄量接近3000个。”而在与大牌演员的沟通方面,张震会有许多与导演不同的想法,“但他通常会提前半个月告诉我,让我考虑,不会现场临时要求。周一围就不同,有时候会逼我,说这场戏不对,非要我改,我们每天互相折磨,某种程度上也增进了我们的友谊。”

郭帆的方式非常系统,分镜头要求也很高,他与演员们围读剧本时,就用了一周时间彩排,一方面让演员互相熟悉,一方面演员了解了分镜,更知道如何做情绪积累。“我的方式类似把图纸做好做细,然后只需要施工即可。”

而田羽生坦言,《前任攻略》中的演员大多是自己的好朋友来帮忙的,“即使不是好朋友也要在开拍前喝成好朋友。由于我们都很熟,演员现场也放得开,在我这里都不会绷着,整个拍摄很轻松。”他表示,虽然开机前几天都会带着分镜脚本,但之后就不再带了,因为现场的情况和感觉总会有变化,之前的设计不能用,“后来构图我就完全交给摄影,我主要跟演员沟通每场戏的重点。”

【未来篇】

新导演并未赚大钱,看漫画的一代表达方式更加快消化

尽管《绣春刀》的票房不尽如人意,制片人对其宣发也不甚满意,但口碑还是获得媒体和观众的好评,路阳也承认,通过此片有了更多的机会,“开始有公司来找我了。”不过这部戏他倒贴了不少钱,所以他感觉目前的生活和过去没有太大区别。

田羽生也即将迎来新作《男人攻略》,继续自己的爱情喜剧路线,他坦言生活上没有太多变化,“谁会给处女作导演几十万上百万的,不贴钱就不错了,还有很多人自己拿钱当导演的。”他同时打趣郭帆一定赚了钱,“他都敢生孩子”。郭帆则谦虚表示,没有太大变化。

对于如今电影创作人和电影观众都逐渐年轻化的现状,郭帆表示,“我们小时候是看漫画,看好莱坞,看网络长大的,表达方式会更加快消化一些,有些东西都是野路子,我是通过模仿转变过来的,我们的生活环境和背景和以前那一代人不太一样。”田羽生认为,“冯小刚周星驰当年也在潮流前端,谈的话题也很敏感,如今有变化是一个生理问题。第六代导演的创作更个人化一些,我来不了,我是看商业片长大的,我是普世价值观。”

相关专题:凤凰大影响:青年导演新号角  

[责任编辑:刘娜]

标签:导演 绣春刀 大影响

凤凰大影响之青年导演突围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1/e1610204-b253-4d98-960d-44a4b31831e3.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