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导演谈“对抗”制片中心制 田羽生:谁腕大谁就是中心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北京时间8月21日下午15点,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2014青年导演如何突围主题论坛将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著名青年导演路阳(《绣春刀》)、郭帆(《同桌的你》)、田羽生(《前任攻略》)将出席本次活动,著名影评节目《每周影评》制片人、电影《西风烈》制片人关雅荻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共同探讨2014年影坛青年导演突围所取得的不俗成绩、经验教训以及未来愿景。图为导演路阳、郭帆、田羽生合影。
北京时间8月21日下午15点,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2014青年导演如何突围主题论坛将在中国[详细]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下午15点,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2014青年导演如何突围主题论坛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如期举办。著名青年导演路阳(《绣春刀》)、郭帆(《同桌的你》)、田羽生(《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下午15点,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2014青年导演如何突围主题论坛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如期举办。著名青年导演路阳(《绣春刀》)、郭帆(《同桌的你》)、田羽生(《前任攻略》)出席本次活动,著名影评人关雅荻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共同探讨2014年影坛青年导演突围所取得的不俗成绩、经验教训以及未来愿景。

这两年流行“制片人中心制”一说,作为青年导演的路阳、郭帆和田羽生自然对此都较为敏感,青年导演的创作权到底有没有得到尊重,他们各自有话。

田羽生说到:“我可能要拍下一个片子,我才知道我上一个到底有没有得到尊重,就是我没有比较,我不知道,”谈到与华谊合作,他说:“华谊兄弟这样的公司还是非常尊重创作者的,他们的制作部有文学策划给你提意见,只能说提意见,比如从剧本阶段开始给你提,我没用,那还不是投资了,一样的。然后在制作中间,我跟制片人配合很好,没有什么问题,在现场谁也不敢跟导演较真儿吧?除非他不想干了。所以说,其他的我不关心,档期、宣传什么的我也无所谓,只是拍片就行了,话语权我应该是挺满足的,没觉得特委屈,但还是要看下一步。”田羽生还传授了一个经验,就是在开拍之前,你一定要和制片人喝成好朋友。

郭帆谈到:“《同桌的你》这个片子整个过来都挺顺的,特别是前期特别顺,后期是在剪辑上有一些分歧跟矛盾,我们也用了试片的方式解决了。所以整体来讲,话语权我个人觉得还不错。”

路阳则比较坦诚:“比较理想的状态就是大家都可以提意见和想法,但是最后由我来决定,我来决定谁的意见是好还是不好。老田他是很爽的,第一次就有人找他当导演,因为我是从跟组开始的,副导演、场记一个一个做过来,所以有的组里面会碰到这种情况,就跟导演提一个想法,然后他想都不想说不好,但是其实我觉得它不是一个人做的东西,它是一群人一块做的东西,我挺喜欢大家在现场都能够有那个乐趣,创作的乐趣,我们组里面其实每个人都可以随时跟我讲,他觉得应该是这样。他说的也许不对,但是也可能他提的十个想法里面有一个是我觉得对的,但是不妨碍他去享受这个乐趣。”

堪称现场调味剂的田羽生导演这时候又爆金句:“这个事特别简单,就是腕大中心制,谁腕大谁就是中心,比如制片人腕大,制片人就是中心,姜文腕大,姜文就永远是中心。比如说没有名气的制片人和没有名气的导演,你请了黄晓明,那黄晓明就是中心,都是这样的。就是在国外也是这样,也不能说国外所有人都是制片中心制,不是这样的,也是要分话语权,也要看人的,为什么人能那么牛,就是因为人有很多的经验和实力,听他的肯定没错。”

相关专题:凤凰大影响:青年导演新号角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