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立波简介——海派清口创始人


来源:凤凰网娱乐

周立波,海派清口的创始人,艺术家,生于上海市黄浦区,祖籍是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周立波14岁考入上海滑稽剧团,18岁登台,名声鹊起,红遍上海滩,2006重返舞台,高举海派文化旗帜,开创海派清口,再度红透

周立波,海派清口的创始人,艺术家,生于上海市黄浦区,祖籍是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周立波14岁考入上海滑稽剧团,18岁登台,名声鹊起,红遍上海滩,2006重返舞台,高举海派文化旗帜,开创海派清口,再度红透上海滩,并享誉全国,2009与凤凰卫视联袂,创办电视脱口秀节目《壹周立波秀》,之后受东方卫视之邀,创办《中国达人秀》,再度创造收视奇迹,后转投浙江卫视,任创意总监,入驻《中国梦想秀》,2013年与李咏一起担任央视《舞出我人生》的主持人。他的主持风格既冷面滑稽,又不失人文才情的调侃与嘲讽,因此在综艺界堪称独树一帜。

自2006年起,周立波以其独具特色的表演艺术形式而迅速走红,周立波将该艺术形式命名为“海派清口”,他自己也被公认为海派清口创始人。

2008年底,由周立波创作的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笑侃大上海》在上海引起了强烈的轰动,一票难求,成为海派文化的经典名作。从600名观众的兰心大戏院、到1300名观众的美琪大戏院、再到3千名观众的长宁体育馆,直至2013年2月23日在上海大舞台面对8777名观众,周立波不断创造和改写着记录。现海派清口作为上海文化的重要象征早已跨出上海走向全国甚至世界,2012年6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及悉尼的演出,创造了面对3400名观众连演3小时40分的记录。2009年,周立波涉足电视行业。与凤凰卫视合作,开创了电视脱口秀节目《壹周立波秀》,2010年成为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前三季的主要评委,2012年4月成为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栏目的梦想大使并兼任浙江卫视创意总监。周立波所在的几个节目,均有不俗的收视。

周立波热衷慈善,2010年,周立波捐出了婚礼上所收到的全部礼金等合计四千余万元设立了“海派清口慈善基金”,并在复旦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高校设立了海派清口专项奖学金,帮助了众多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2011年,周立波作为唯一的演艺界人士而获得民政部颁发的慈善事业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2011年5月被中国达人秀邀请作为特邀评委,5月18日当看到白登春表演飞牌削黄瓜表演的时候,对高晓松调侃说道:“我同意他过,因为我不想变成那根黄瓜。”北京时间2011年8月12日凌晨,周立波在微博上称,在12日1:30,他与太太胡洁受联合国书会正式邀请,在联合国“社经”会议厅进行了一场演讲。而对于这场演讲,周立波不改幽默本色,称其为“‘中国祖国联合国’之三国演义的现场演讲”。2012年,周立波海派清口“周游世界”首场演出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引起了巨大轰动,3000多人笑痛肚子拍红手掌,周立波也创造了自己舞台演出的最长纪录——3个半小时。一些观众说,这是他们看到的最令人快乐的演出。2012年4月3日,浙江卫视在北京举行发布会,高调宣布周立波加盟,不仅将出任《中国梦想秀》节目梦想导师,其当家脱口秀《壹周立波秀》更是将移师浙江卫视独播,此外,周立波还将担任浙江卫视创意总监,成了“领导”。周立波大方承认:“他们给了我无法拒绝的价格。”

2013·4·20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灾情牵动人心。海派清口创始人、《舞出我人生》梦想大使周立波近日通过《舞出我人生》节目组向雅安捐赠善款100万元,帮助灾区同胞。连同他在另一档节目中捐出的101万元,截至目前,周立波已经为此次雅安地震捐赠超过两百万元,这些善款全部来自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海派清口公益基金。周立波表示,公益慈善如今已成为他和太太的日常工作,“当社会赋予你成功的时候,你应该回馈社会”。此外, 周立波还特意通过《舞出我人生》节目组为雅安灾区同胞录制了一段VCR,为雅安加油鼓劲。

周立波‘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自2008年12月5日在兰心大戏院首演以来,场场爆满,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面,应观众强烈要求连连加演,至2009年3月8日,共演出了20场,后又移至美琪大剧院演出11场,总计31场,观众多达28000人次,票房总收入近650万元。在《笑侃三十年》成功演出的态势下,又推出了《笑侃大上海》,票房仍旧火爆,30场演出的戏票很快售罄。”一身西服、一本提示夹、一个人、一张嘴、一台戏,舞台上120分钟表演,紧跟时代热点,关注民生话题。独特的手势和腔调给人印象深刻。

相关专题:第八季《中国梦想秀》  

[责任编辑:刘娜]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