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和平:我写帝王将相 却从不帮利益集团说话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最近,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播出正热,编剧刘和平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中,他深度解读《北平无战事》背后的故事,大方分享自己的创作初衷。
凤凰网娱乐讯 最近,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播出正热,编剧刘和平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中,他[详细]

何东:卖菜的,烙饼的,他不要我说,我跟你讲,他变成了这种研究者,您一定和这种阶层的人很熟,你才能打动他。就这个东西您是从小就这样吗,很关注这些人?

何东:卖菜的,烙饼的,他不要我说,我跟你讲,他变成了这种研究者,您一定和这种阶层的人很熟,你才能打动他。就这个东西您是从小就这样吗,很关注这些人?

刘和平:可以说效仿当农民打工,包括做小商小贩,小时候看到卖肉的,肉案边一站就一两个小时,特别喜欢这些手工业,作坊经济的高人,喜欢小商小贩那种人间百态。所以,我心目中的高人,反而是各行各业的高人。

何东:我插您一句,您听他聊完雍正,这些人看完《北平无战事》之后,他们聊高兴了,他会把饼不要钱给我一个。知识分子聊完不给的,所以就是说,慢慢地自己进入去电视剧,就开始跟这些人亲起来了,包括他的用语言,全是活的。

刘和平:这里面当然还有一点,就是你作品最终的价值取向在哪儿?我不管写谁,我的价值趋向在广大民众,每一部东西,我自己的价值取向、感情倾向,都是更多地中下层的人。好像有些人都觉得我写帝王将相,写上层人物,但是我的世界观、价值观,是更大多数的民众,因为我自己就是其中一员。所以,这就是您刚才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点,他们喜欢,哪怕有些看不懂,有一点他能感觉到,他会感觉到这个作品,是帮我们说话的,不是帮那些执政者或者,既得利益集团说话的,我的东西都有这个特点,大家都知道。

何东:当初据说您写《雍正王朝》,从我看到的资料就是,(查资料)半年时间,您又不用电脑。对吧?那我想知道,你这个查资料是怎么,跑图书馆做卡片,这么很原始的弄出来吗?

刘和平:如果临阵磨枪肯定已经不行,还是原来有积累,有储备。因为我历来就特别喜欢历史,恰好明清史是断代史里面,我自己最了解的,所以写雍正的时候正好是明清史。

何东:雍正的历史很难找,他不是一个很被历史喜欢的皇帝。

刘和平:但是如果说你写一个文艺作品,你先成为一个历史学家,然后再去写历史题材,这个可能不科学,也做不到。所以我经常打个比方,我们就是春蚕型,那些东西对我来说是桑叶,我要拼命吃,吃完了但是我也要吐丝出来,我不能依然把吃了的桑叶吐出来;乌鸦会是这样的,吃进去的食物,在胃里消化一下,再反哺小乌鸦,那是乌鸦型;一般的老师就会是这样?他去上课教课,自己读大量的教案之类的东西,然后再把这些一点一点掰碎交给学生。但是作家不能是这样,作家学习的东西,最后都要转化成丝吐出来。

包括您刚才提到的,要研究多少史料,史料研究倒还并不难,去学习也并不难,最难的就是转化,就化学反应。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刘和平:笔墨家国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和平:我写帝王将相 却从不帮利益集团说话

>>>实录2 刘和平:中国缺少经典 把鲁迅从课本抽走很遗憾

>>>实录3 刘和平:精品就是能让中央政治局常委成为观众

>>>实录4 刘和平:《北平》不是《纸牌屋》 欲唤醒解放区文化

>>>实录5 刘和平:父亲去世后辞掉所有公职 我无意愿钻研当官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刘和平 凤凰网 非常道专访刘和平 刘和平编剧 刘和平北平无战事 刘和平雍正王朝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