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和平:中国缺少经典 把鲁迅从课本抽走很遗憾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最近,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播出正热,编剧刘和平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中,他深度解读《北平无战事》背后的故事,大方分享自己的创作初衷。
凤凰网娱乐讯 最近,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播出正热,编剧刘和平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中,他[详细]

何东:现在都说电视剧呢,是由买菜的老太太看的,我看未必。比如您,对河南的收视率,从一开始大家会发愣,一点一点起来。 刘和平:河南,它是有故事的。

何东:现在都说电视剧呢,是由买菜的老太太看的,我看未必。比如您,对河南的收视率,从一开始大家会发愣,一点一点起来。

刘和平:河南,它是有故事的,由于总局出台,明年“一剧两星”。所以,我们这个戏等到发的时候,基本上全国省级卫视,今年从10月到12月,所有的黄金时段,都被其他的戏占了。所以,我们这个发行的时机不好,只发了北京、天津,河南是我亲自找到他们台长,他们咬牙下决心,把原来跟人家签好的一部戏,撤了下去,这要赔偿人家的,上了我们的戏。所以,我特别关注河南的收视率,收视率你没办法,收视率不好,它广告就少,它台里的经济收入就受影响。所以,开始河南只排名二十多的时候,我就特别难受,哪怕北京、天津,曾经排名第一,我也高兴不起来,总觉得对不起王台长。

何东:如今太多的观众,年轻的观众,他通过互联网,而不是通过电视去看电视剧,电视机可以说,渐渐地退出了年轻人的视野了,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转换,它会不会影响编剧的整个编法?或者说您怎么应对这种环境的变化?比如我,我现在不两集、两集地看,我一旦认准了,我就等几天,一把看。

刘和平:当一种新的器物出现以后,一个新的道就会出来,“器在道先”。以往我们更多地是在,戏台上看戏,所以我说,电视剧取代了中国几百年、上千年的戏曲大众文化,是吧?以至于我们很多剧团解散,戏剧没有人看,这是自然的。如果说我们的传播手段,最后变成手机看也很清晰,大家天天又在路上忙着,是吧?可能就会变。只要变了,你就会要根据他的审美方式和习惯,去调整你的呈现方式,因为这句哲学用语,是我的家乡人王夫之说的。因为宋明理学都说“道在器先”,先有了道理,然后才有了这个东西;王夫之就说“器在道先”,说你这个新的器出来,我们肯定要去摸索它的道,然后适合这个器。一定会改变的,变是常态,不可能不变,是吧?变是很正常的,知行并进。

有些东西传下来几十年,上百年,甚至几百年还能留下,那是经典,那就不一定只是精品了,那是经典。经典能留下来的,毕竟太少,我们现在国家最遗憾就是,这方面是一个遗憾,甚至连鲁迅的文章,都从课本里抽出来来了,这个另外一个话题了,所以刚才围绕谈的究竟是不是大众艺术。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刘和平:笔墨家国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和平:我写帝王将相 却从不帮利益集团说话

>>>实录2 刘和平:中国缺少经典 把鲁迅从课本抽走很遗憾

>>>实录3 刘和平:精品就是能让中央政治局常委成为观众

>>>实录4 刘和平:《北平》不是《纸牌屋》 欲唤醒解放区文化

>>>实录5 刘和平:父亲去世后辞掉所有公职 我无意愿钻研当官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刘和平 非常道专访刘和平 刘和平编剧 刘和平北平无战事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