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和平:精品就是能让中央政治局常委成为观众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最近,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播出正热,编剧刘和平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中,他深度解读《北平无战事》背后的故事,大方分享自己的创作初衷。
凤凰网娱乐讯 最近,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播出正热,编剧刘和平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中,他[详细]

何东:您说“追求思想高度和文化高度,与大众艺术并不矛盾,历史正剧归根到底,还是大众艺术”。有一句话要问刘老师,“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句您信吗?

何东:您说“追求思想高度和文化高度,与大众艺术并不矛盾,历史正剧归根到底,还是大众艺术”。有一句话要问刘老师,“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句您信吗?

刘和平:那当然了,这还用说吗?是吧?众目睽睽之下,什么东西都欺骗不了。但说到大众艺术,我曾经有个更形象的比喻,检验你这个东西,是不是真正的达到了精品的高度,你能不能做到,中央政治局常委都是你的忠实的观众?那个时候他不是常委了,他在看电影的时候是什么常委?看电视剧的时候是什么常委?政治属性暂时没有了,他只是个观众。然后,你又把菜市场那群人,尽量争取来做你的忠实观众,大众包括最大的官,也是大众,只要他在进行这种审美活动,只要他看电视、看电视剧,他就是大众,怎么不是大众艺术呢?谁敢说有文化的人就不看?是吧,那是有点虚伪,只要遇到好的都会看。是吧?

何东:然后说自己不看。

刘和平:就大众,只要你是观众,你就是大众的一员。现在还真找不到一个说,在图像文化时代,又不看电影、又不看电视剧,什么都不看的,只是看书。有没有?也有,是吧?那样的是小众,那就小得不能再小了,但更多的就是大众。所以,我就觉得我尽量做到的就是,多争取些各个层次的观众,本身他们在这种语境下就是大众。

何东:但我问您这句话呢,我自己就是媒体记者出身,我不敢说媒体评论是全部,但他们大量现在做的所谓评论,就是产品介绍,而且还经常瞎说,比如这一段,“无可挑剔的不代表人人要看,艺术质量也永远不意味着收视的保证。”我当时在旁边写了一句,这是一句非常正确的废话,刘老师如何评论这段话?

刘和平:这里面有概念偷换。

何东:一直在偷换。

刘和平:把艺术和收视率作为一个敌对?好像有艺术就没有收视率,是吧?那可能你的艺术层就出问题了,那不是真正的艺术。还有,你是不是着眼于,你这个艺术是大众艺术?一定要明白是大众艺术。如果不明白这一点,可能观众就不爱看,这里面是一门专业学问,第一,它必须是艺术,第二,它必须是大众艺术。不信?你这一部戏里面的导演、摄影都特别棒,但它每一幅画面都让你觉得特别美,里面就是没有人物、没有故事,最后他说“我是艺术,不信你拿我每一幅画面看,每一幅画面都能达到艺术品的高度。”但问题是你不是大众艺术,你不应该以画面节奏,取代表演节奏,你不应该以画面的叙事,来取代故事的叙事,如果这些不搞明白,那当然观众不看。所以,他这个说得很隔,这是个外行说的话。是吧?明白的话,只要你是真正的大众艺术,观众一定喜欢,没有不喜欢的,观众哪有那么傻。只有我们从业者把观众搞傻了,而不是观众把我们搞傻了,东西是你们生产的,而不是观众生产的。是吧?所以包括你说,你刚才举到《士兵突击》,你说《武林外传》它是艺术,不是艺术?我就觉得它收视率也很好,那么多人喜欢,就是它懂得它是大众艺术。

当然了,有一些就可能文化含量更多一些,思想深度更深一些。但有一点就是,它也准确地表现了,这个时代人们的思潮,哪怕它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在那边说,但说的就是今天这个转型期,更多人的新礼法,所以我称之为“大众艺术”。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刘和平:笔墨家国

更多实录——

>>>实录1 刘和平:我写帝王将相 却从不帮利益集团说话

>>>实录2 刘和平:中国缺少经典 把鲁迅从课本抽走很遗憾

>>>实录3 刘和平:精品就是能让中央政治局常委成为观众

>>>实录4 刘和平:《北平》不是《纸牌屋》 欲唤醒解放区文化

>>>实录5 刘和平:父亲去世后辞掉所有公职 我无意愿钻研当官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刘和平 非常道专访刘和平 刘和平编剧 刘和平北平无战事 刘和平雍正王朝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