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对话李立群:赵本山对人民功不可没


来源:凤凰网娱乐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期间,著名演员李立群受老友赖声川邀请抵达乌镇,并在观戏之后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早年间他与赖声川共同创建表演工作坊,后因审美分歧而退出,如今谈及老友,他表示因为太了解所以不愿评价他

李立群

李立群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期间,著名演员李立群受老友赖声川邀请抵达乌镇,并在观戏之后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早年间他与赖声川共同创建表演工作坊,后因审美分歧而退出,如今谈及老友,他表示因为太了解所以不愿评价他的作品,他更看重的是赖声川这些年的作为。离开表演工作坊后,他工作重心转移到内地,如今已近二十年。他与赵本山因戏结缘,并认为赵本山的表演应该成为中国的喜剧品牌,而对于赵本山最近引发的猜测和关注,他表示,“赵本山给两代中国人带来了快乐,希望‘上面’的人眼睛能雪亮一点”。

凤凰娱乐:这次来乌镇戏剧节是因为赖老师的邀请吗?

李立群:对。

凤凰娱乐:赖老师是本届戏剧节的艺术总监,把握着整体的风格和作品。在你自述作品《李立群的人生风景》中,你曾经说过,“赖声川的戏剧已经越来越电视化”。那么你现在的审美和赖声川一致了吗?

李立群:他离开电视有十五六年了吧,我说他的舞台剧越来越电视化那句话,大概是十五六年、十七八年前讲的,那时候确实他的作品让我担心会有一种舞台电视化的一种影响,因为他在大量地、全力地投入做一个非常快速的电视剧,而那个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讲是有风险的,所以我当时这样讲。

这几年他没有那么弄电视,专心在舞台上,对赖声川,我不去谈他的作品,我看的是他这几年的作为,在剧场界的作为,我觉得她有种契而不舍。评断老朋友的作品好坏没必要,偶尔跟几个老朋友聊起来,个人的爱好喜欢是可以的。但是他的东西我不太去评论的原因是因为,我知道他最厉害的、最专业的还是对剧场的处理,对戏剧的那种即兴创作的拿捏,这是永远是他在华人地区最领先的,也不要讲“领先”,也是这些年影响最大的吧,大概是这样子。

凤凰娱乐:你的生活即使没有太强的明星化,也绝对不会跟老百姓一样的,我很好奇的是扮演底层人物时的精准源自何处?

李立群:你说什么明星不明星,小人物不小人物,这个对于一个演员来讲应该是没有障碍的,如果你一开始对表演是立过志的,或者你立志的内容是不限角色的,什么你都演,天上飞的,地上爬的,你都愿意学着去演,学着去体会。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些小人物也好,大人物也好,君王也好,囚犯也好,他们的那些情绪跟感官的记忆,应该都被你搜寻过吧,就算你一下子脑子里搜不出来,你也可以做点采风嘛,没有那么难。何况电视剧(有点打击电视剧)不是那么深刻,你规规矩矩做一些功课的话,你足可以发挥得了。

凤凰娱乐:这么多年你对各类剧本依旧来者不拒,是因为对能力的自信?还是源于对表演还有好奇?

李立群:不直接跟自信有关,间接地你不自信也不行,最直接的还是从年轻的时候就没有规定过自己要演什么。我在1982年吧,离开电视台一线小生的时候,三个小生一块补上去,我在一线的时候负责各种反派、正派、滑稽派,一线全是我演。中年的时候来内地演戏,许多主旋律的戏没有明文规定,但是有一种默契就是最好正面历史人物不要找境外演员演(港澳台演员),这就没得挑了。那么,这个时候你就要鼓励自己,艺高人胆大,去接,去加强专注力,因为你不小心就会演到很烂的电视剧本,然后你表现得也很烂,那你到那个时候怎么办呢?到那个时候又要找一个理由,好吧,我就要让观众看到,曾经很精彩的我跟也不小心会唤出幼稚的、无法原谅错误的我,我同时让你们看到,我跟你们一起长大,一起成长。有一天你成家立业,娶妻生子,你会跟你长大的儿子说:“哎呦,这老头儿,当年年轻我就看过他很精彩的戏,现在还在演戏。”没有关系,我跟一个都市一起成长,我觉得这是一种幸福感。什么叫幸福感?你不断地被某些人爱着,你该有幸福感了。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