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惟仁:内地民谣与民族歌曲混搭 台湾民谣更民间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2014年11月下旬,音乐人袁惟仁携新专辑《木吉他》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为观众科普民谣常识,回忆创作《旋木》《征服》的黄金年代;批内地选秀节目,称“比赛挖掘不出好作品”;谈大哥李宗盛,称其对市场悲观,直指发专辑不如出单曲划算;“小胖”在现场更是大曝大腕录音棚秘闻,指刘若英难改助理特性,齐秦最爱迟到。
2014年11月下旬,音乐人袁惟仁携新专辑《木吉他》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为观众科普民谣常识,回忆创[详细]

凤凰娱乐:袁老师,这张《木吉他》文案上写的是“城市民谣诗人”,就像内地有个名词叫“校园民谣”一样,我觉得民谣可能就是民谣,无论它是城市还是校园,可能只是

  凤凰娱乐:袁老师,这张《木吉他》文案上写的是“城市民谣诗人”,就像内地有个名词叫“校园民谣”一样,我觉得民谣可能就是民谣,无论它是城市还是校园,可能只是一个包装。在您个人想,城市民谣是一种什么样的?

  袁惟仁:城市民谣,坦白说,会比较“都会”一点,它里面的也许配器,也许一些编曲的方面,它会有一些现代的感觉。其实民谣给大家,比较既定的印象反而是,早期所谓的民歌,包括台北有很多的校园民谣,当时都是比较清新的东西。城市民谣,我觉得比较“都会”一点,探讨的话题跟内容,包括编曲,那些配置都会比较新颖一些,我觉得差别在这里。

  凤凰娱乐:大家现在提到民谣,可能都市民谣也不在大家的概念中,大家更愿意想象是像胡德夫这样的。

  袁惟仁:是,所谓的“都会民谣”(Urbanfolk),包括许巍朴树,包括陈绮贞,包括卢广仲,这些都可以称为所谓的城市民谣,它既新颖,它又有民谣的基础。所谓民谣的基础,大部分都是节奏比较简单,以木吉他为主,包括文字也好,包括歌词这些东西,它是比较清新的,它没有那么多的大情大爱,它没有谈到很多社会问题,很多战争问题它都不聊。

  凤凰娱乐:那您了解内地民谣吗?

  袁惟仁:我当然了解一部分,包括早期你们的校园民谣,高晓松这一批人等等,其实我都还知道,老狼,等等。可是所谓内地的民谣,其实也有一些已经是MIX了,它们已经混合在一起,比方说民歌,比方说民族歌曲。民谣真正的东西是什么?其实已经没有办法,百分之百地规范了,我们只能说有很多,是从早期的民歌演变过来的,甚至我们带着一点民族的音乐的色彩,加入在民谣里面,它都可以被统称为民谣。

  凤凰娱乐:我恰恰觉得台湾的民谣,可能更民间一点,内地的民谣是特别民族的那种。

  袁惟仁:是,是,你也可以这么一分为二,的确还是有一些地方上面的区别,是听得出来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袁惟仁:弦上知音

更多实录——

>>>实录1 袁惟仁:内地民谣与民族歌曲混搭 台湾民谣更民间

>>>实录2 袁惟仁:《征服》《旋木》是我的黄金年代 难再超越

>>>实录3 袁惟仁揭录音棚秘闻:齐秦常迟到 刘若英爱捡鸡骨头

>>>实录4 袁惟仁谈《好歌曲》: 比赛难挖掘出最好作品

>>>实录5 袁惟仁: 李宗盛对市场悲观 不建议歌手出整张唱片

>>>实录3 袁惟仁:最早在台北听到崔健 大陆摇滚乐影响台湾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袁惟仁 非常道 凤凰网 凤凰娱乐 民谣 袁惟仁木吉他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