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惟仁谈《好歌曲》: 比赛难挖掘出最好作品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2014年11月下旬,音乐人袁惟仁携新专辑《木吉他》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为观众科普民谣常识,回忆创作《旋木》《征服》的黄金年代;批内地选秀节目,称“比赛挖掘不出好作品”;谈大哥李宗盛,称其对市场悲观,直指发专辑不如出单曲划算;“小胖”在现场更是大曝大腕录音棚秘闻,指刘若英难改助理特性,齐秦最爱迟到。
2014年11月下旬,音乐人袁惟仁携新专辑《木吉他》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为观众科普民谣常识,回忆创[详细]

凤凰娱乐:从您专业的角度来看的话,您是不是一眼就能够看出,这是一个有天赋的歌手,还是一个没天赋的歌手,遇到没天赋的歌手,他又特别热情,您会怎么办?  袁惟仁:对,很好的问题,其实不如我们来看,这些选秀

  凤凰娱乐:从您专业的角度来看的话,您是不是一眼就能够看出,这是一个有天赋的歌手,还是一个没天赋的歌手,遇到没天赋的歌手,他又特别热情,您会怎么办?

  袁惟仁:对,很好的问题,其实不如我们来看,这些选秀完之后他们的发展,你说的A选手是天赋很好的,你说的B选手,可能是后天很努力的,我看到的目前结果,大部分都是B选手比A选手好。是真的,后天的努力已经超越了,前面的天赋。

  凤凰娱乐:最初的几届,或者是再往前几年的选秀节目,会出那种惊鸿一现、然后一夜成名的(歌手),为什么现在这样的歌手少了?

  袁惟仁:我觉得因为选秀比赛多了,大家选择性更高了,不管是《好声音》也好,早期的《快女》、《超男》,大家选择性更高了,相对地,电视机前面的朋友们、现场的观众朋友,他们的水平也提升了,你可能十年前跟人家聊所谓的音准、节拍是没有人听得懂了,可是现在大家都知道,甚至于知道“音准”的英文叫“pitch”。而且听多了以后,你会有一种审美的疲劳,不只是评审,我相信电视机前面的朋友们也一样。

  凤凰娱乐:现在能找到一个个性鲜明,或者声音天赋很鲜明的,已经很少了,大家好像通通都受一种音乐的影响。

  袁惟仁:是,讲得很好,我觉得这也是无可避免的一个事实,其实有一次还听到,一个朋友跟我讲说,李宗盛接受一个访问,他提到说“当太多歌唱比赛、选秀比赛在进行的同时,已经没有什么人在创作了”。他这句话的确点醒了我们大家,大家一直在翻唱,《记得》、《背叛》、《新不了情》,这些老歌一直重复地、重复地,反复地唱完以后,没有人在写新歌了。所以,这个隐忧是很多人看不到的,大家就觉得“反正这个歌唱比赛出来了,我们要再弄一个更好的!”“那个更好的歌唱比赛出来,我们再弄一个更好的选秀比赛!”就是这样子拼来拼去,到最后,它并不一个良性的竞争,它某一部分是成就了许多新人,它推出了很多很好听的声音,可是在创作尤其是原创这部分是,停滞不前的,当你停滞不前的时候,你等于就是在退步。

  当大家都在喜爱这些选秀歌唱的同时,却没有人在创作了,这个部分怎么办呢?我以为《好歌曲》,它可以完完全全地,把前面我说的这番话推翻,事实上我们观察了一届,包括这一届,我都还在担任《好歌曲》海选的评审,我们也注意到很多孩子们,写歌写得很好,可是你让他们在第一时间就上台,被大家受欢迎,有点难,因为作品是需要时间滚动的,是需要你听一次、听三遍、听了二十遍以后,你慢慢有感觉的,它比较不像是一个歌唱比赛。去年的《好歌曲》冠军霍尊,霍尊不是因为歌声够好,他可能不见得能够拿得到冠军的,他的作品真的能够一百分吗,或者是非常高分?所以,那个歌声跟他的表演、跟他的作品,有的时候必须是一个三合一。

更多实录——

>>>实录1 袁惟仁:内地民谣与民族歌曲混搭 台湾民谣更民间

>>>实录2 袁惟仁:《征服》《旋木》是我的黄金年代 难再超越

>>>实录3 袁惟仁揭录音棚秘闻:齐秦常迟到 刘若英爱捡鸡骨头

>>>实录4 袁惟仁谈《好歌曲》: 比赛难挖掘出最好作品

>>>实录5 袁惟仁: 李宗盛对市场悲观 不建议歌手出整张唱片

>>>实录3 袁惟仁:最早在台北听到崔健 大陆摇滚乐影响台湾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赖心韵]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