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闭幕:伊朗被囚导演擒金熊 《一步之遥》颗粒无收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柏林当地时间2月14日,第65届柏林电影节闭幕式举行,众星盛装出席红毯秀。
柏林当地时间2月14日,第65届柏林电影节闭幕式举行,众星盛装出席红毯秀。 [详细]

凤凰网娱乐讯 当地时间14日晚八点,第65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曾被囚禁6年的伊朗名导贾法-帕纳西自导自演新作《出租车》夺得柏林最高奖项“金熊奖”,这也是该国电影第2次夺得柏林

凤凰网娱乐讯 当地时间14日晚八点,第65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曾被囚禁6年的伊朗名导贾法-帕纳西自导自演新作《出租车》夺得柏林最高奖项“金熊奖”,这也是该国电影第2次夺得柏林电影节的最高奖项,上一部是2011年的著名影片《一次别离》,《45年》中的两位老演员分获影帝、影后。而主竞赛单元唯一华语片《一步之遥》则未能获得任何奖项。

大奖导演仍被伊朗限制出境 儿童演员前来领奖

伊朗电影《出租车》拿到了本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这也是继去年《白日焰火》之后金熊奖连续第二年颁给亚洲电影,也是伊朗电影继《樱桃的滋味》(金棕榈)、《生命的圆圈》(金狮奖,同属贾法-帕纳西)与《一次别离》(金熊奖)之后第四次拿到欧洲三大电影节最高奖项,导演贾法-帕纳西本人第二次赢得欧洲最高奖。而在颁奖礼现场,由于导演本人被限制出境无法到场,因此由片中的小演员代领该奖。

《出租车》讲述了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自己客串“出租车司机”时遭遇各色乘客与突发事件的一天,影片并无传统故事线索,但通过与乘客交谈的对白激烈抨击了伊朗电影审查并针砭时弊,而且延续了导演前作女性主义及“儿童题材”等特点。

《一步之遥》早知无奖 华语片阵营“集体阵亡”

华语方面,本届柏林电影节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一步之遥》则并没有获得任何奖项,这是姜文连续第二次入围欧洲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而颗粒无收,上次《太阳照常升起》曾参加2007年的威尼斯金狮奖角逐,但最终输给了李安的《色戒》,且未得其它奖项。

实际上,《一步之遥》主创不仅在前一天晚上没有获得“请出席明天颁奖礼”的通知,而且包括演员洪晃在内的主创也早在颁奖之前就已乘班机离开。此前姜文也表示,其实此次来柏林是否得奖都不重要,并希望媒体不要因此“势利眼”。

而参加全景单元及其它单元的《军中乐园》、《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K》及《汾阳小子贾樟柯》等华语片同样一奖未得,华语阵营可谓“颗粒无收”,这与去年华语片“三片三奖”的满贯级表现不可同日而语。

《45年》老演员夺帝后 奖频下双黄蛋

在其它奖项上,英国片《45年》中的两位老演员汤姆-康特奈与夏洛特-兰普林分别获得最佳男演员与最佳女演员奖。评审团大奖由智利影片《神父俱乐部》获得,智利另一部电影《珍珠纽扣》也获得最佳编剧奖。

有趣的是,最佳导演奖与艺术成就奖均出现“双黄蛋”:最佳导演奖由罗马尼亚导演与波兰导演瓜分,两人分别凭借《喝彩》与《身体》获奖。而最佳艺术贡献奖则由颇受好评的“一镜到底”德国片《维多利亚》与俄罗斯电影《电子云层下》并列获得。全景单元最佳影片由“海上钢琴师”蒂姆-罗斯领衔主演的《六百里》获得,但蒂姆罗斯本人并未现身,导演上台领奖。

由此,第65届柏林电影电影节落下帷幕。

附完整获奖名单:

金熊奖(最佳影片):《出租车》(伊朗)

评审团大奖:《神父俱乐部》(智利)

最佳导演奖(并列):《喝彩》/《身体》(罗马尼亚/波兰)

最佳编剧奖:《珍珠纽扣》(智利)

最佳男演员奖:汤姆-康特奈《45年》(英国)

最佳女演员奖:夏洛特-兰普林《45年》(英国)

最佳艺术贡献奖(并列):《电子云层下》/《维多利亚》(俄罗斯/德国)

最佳短片奖:《Hosanna》(韩国)

最佳处女作奖:《六百英里》(墨西哥)

阿尔弗莱德奖(创新精神奖):《火山下的人生》(法国及危地马拉)

终身成就奖:维姆-文德斯(德国)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直击第65届柏林电影节闭幕红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15/40e5e322-97f6-412e-90d3-aac6fb92d64f.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