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张艺谋:张伟平坚定地认为他对我恩重如山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5年2月26日,时隔张艺谋张伟平“分手”两年之久,二张关系因为一本新书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张艺谋御用作家周晓枫撰写的新书《宿命:孤独张艺谋》将于3月中旬出版,书中公开披露了

张艺谋张伟平(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张伟平被曝酒后戳赵本山脑袋:我要让他血管堵上!

日前,由张艺谋御用文学策划、作家周晓枫撰写的《宿命:孤独张艺谋》一书还未正式上市,被披露出的内容就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书中首次正面涉及张艺谋与张伟平的纠纷,并被媒体总结为“张伟平被曝有负张艺谋10宗罪”。

今天,凤凰娱乐获得出版方独家授权披露周晓枫书中部分内容节选,周晓枫在书中揭秘了张艺谋与张伟平的经济纠葛。她表示“仅就张艺谋给张伟平那套二环与三环之间低密度的北京房产,加上那辆吉普车,已经冲抵张伟平支付的片酬”,张艺谋十几年白干了,不仅在经济上颗粒无收,声誉也下滑严重。

周晓枫在书中引用了张艺谋的自述内容,对于他与张伟平的关系,张艺谋评价是“两个奇葩的相遇”,张艺谋表示张伟平坚定地认为,对自己恩重如山,不辞而别是大逆不道。他称“每当电影上映,张伟平就引导媒体文章归兄弟情深的方向走。文章里描述他如何出手救我于水火,他自己都信以为真,信得热泪盈眶的。张伟平自认对我所有的追剿,都出于正义。”张艺谋自述中还表示,自己从不反驳张伟平的说辞,十几年来张伟平就越说越信,他把自己都骗了。

周晓枫还在书中提到张艺谋十年来孤家寡人处境的内幕:张伟平经常不高兴张艺谋与投资人吃饭,常在酒桌骂骂咧咧,脸上不好看。并对靠近张艺谋的人保持高度警惕,尤其向张艺谋表示好感的朋友。张伟平的理由是:“我就不能看到有人对你好,不能看到你对别人超过我,我的感情是排外的。”

此外,对于张伟平张艺谋关系,周晓枫的评价是“用‘交友不慎、遇人不淑’难以解释——而是人性中两种弱点的相遇,是贪婪和懦弱的相遇。”在周晓枫看来,张艺谋的悲剧是他可以解决更具难度的智力问题,但无法对付张伟平低端的世俗手段。“张艺谋再有艺术智商,也难防被没有文化的头脑蒙骗。”

对于这次事件,张伟平方面给出回应称这是“张艺谋为了卖书又一次恶意炒作,无中生有,满嘴谎言。新画面会用事实真相和法律的手段戳穿他的谎言。”

书中部分内容节选

按照以怨报德的说法,张伟平所作所为似乎也难以解释。毕竟,他因为张艺谋挣了大钱,出了名,耍了威风,给妻儿办好了澳洲身份,而且白拿一套房子、一辆车,张伟平为什么觉得委屈?为什么还要不依不饶?难道,真是“升米养恩人,斗米养仇人”?张太太当初是巩俐影迷,那么喜欢巩俐,后来却编造种种目击者的证词,伤害于她;张伟平始终说,自己对张艺谋最是善待,手足之情也好,肝胆相照也好,都敢拿血肉之躯打比方,结果是背后乱箭齐发,难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个门”?

即使不算张艺谋给的演员经纪那笔钱,仅就他给张伟平那套二环与三环之间低密度的北京房产,加上那辆吉普车,按时价来算,已经冲抵张伟平支付的片酬——换句话说,打《英雄》开始,跟张伟平合作这十几年来,张艺谋算是白干了。赔本你倒是赚吆喝呀?可惜张艺谋不仅在经济上颗粒无收,这个阶段他的声誉也下滑严重。张艺谋啊,这是何苦,为了一个概念中的“兄弟情深”?

张艺谋自述和张伟平,就是“两个奇葩的相遇”。张艺谋说:“人在异化的过程中,是难以自察的。每当电影上映,张伟平就引导媒体文章归兄弟情深的方向走。他冒充投资人的时间长了,造型摆习惯了,他真感觉自己就是投资人;文章里描述他如何出手救我于水火,他自己都信以为真,信得热泪盈眶的。因为张伟平越说越多、越说越信,我从不反驳,十几年来重复这个神话,他把自己都骗了。张伟平坚定地认为,对我恩重如山,我不辞而别,才是大逆不道。张伟平自认对我所有的追剿,都出于正义。”

关于近十年来孤家寡人的处境,张艺谋回溯了历史。他还记得,为《幸福时光》投资的杨老板善待自己,酒桌上的张伟平因此被激怒,骂骂咧咧,脸上不好看,嘴里不好听。张艺谋诧异:“杨老板是为咱们投资的啊,怎么又冲突起来了,你这不是把人家打跑了吗?”张伟平的理由是:“我就不能看到有人对你好,不能看到你对别人超过我,我的感情是排外的。”

这样的戏码一再上演,其实出自同一套策略。张伟平编造,说圈外的影视大鳄集体状告张艺谋,甚至让张艺谋看伪造的告状材料,然后,张伟平警告张艺谋江湖险恶,强调:“他们多坏呀,你不要跟这些人来往,只要有我就行啦!”张伟平对靠近张艺谋的人保持高度警惕,尤其向张艺谋表示好感的朋友,他甚至会防着张艺谋工作室的成员——往往挑拨,然后离间。巩俐只是整个布局中第一个被拆除的棋子,随后到来的关系密切者,“格杀勿论”。只有清场,张艺谋才无所依傍。然后,才便于控制他。张艺谋拒绝合影者都有点困难,这种人,怎能拒绝他们未来的种种要求呢?即使是不合理的要求,只要态度上软硬兼软,最终都会达到目的。精神软禁,目的,是为了物质盘剥。

张艺谋的悲剧在于,他可以解决更具难度的智力问题,但无法对付这么低端的世俗手段。越说实话的人,越容易上当,因为他们无法想象有人撒谎时如此磊落,这根本是在他们的习惯、常识与经验之外。张伟平不是靠着多么高明的策划征服了张艺谋,恰恰相反,他用的都是低与暗的操作——就像人类的听域有限,超出的高频听不见,低频,也是听不见的。所以,张艺谋再有艺术智商,也难防被没有文化的头脑蒙骗。

张伟平对张艺谋的概括是非常准确的,他一再强调:“艺谋啊,你这人最大的缺点就是不会防坏人,最大的弱点就是拿坏人没办法。”张艺谋说如今自己深深体会到,张伟平是如何将此付诸实践。

没有谁自认是坏人,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无辜且正义。明辨善恶尚且如此之难,何况践行?

菩萨慈悲心肠,金刚霹雳手段。没有原则、立场和底线的退让,只能导致姑息养奸。我发现,善良并非绝对的美德。除了自身的懦弱,善里面,还隐藏着看不见的恶。恶,有时只停留于微小的邪念,只有仰赖善的滋养,才能具有罪行那强大而非凡的活力。善作为恶最有效的肥力,直接参与对恶的培养,并且成为恶的催化酶。流血的伤口,才会吸引和召唤鲨鱼;缺陷的人格,就会对丑恶,发出盛情的邀请。

往残酷里说,是张伟平显现出如此的张艺谋,是张艺谋造就如此的张伟平。我不相信,张伟平对待所有人均是如此。张伟平一定有他的慷慨和仗义,一定有他的通达和妥协,否则张伟平就不会结交到任何朋友,甚至不会结交到当初的张艺谋。张伟平与张艺谋合作的第一部电影《有话好好说》,张伟平给钱的时候,痛快且大方,这也算是张伟平仅有的一次慷慨了——为什么,后来却对张艺谋如此苛刻?黑豆皮上刮漆,古佛脸上剥金,蚊子腹中抽油,鹭鸶腿上劈精肉?张艺谋也令人不解,当第一次发现,人家在鱼钩上都不舍得放饵料的时候,假设你立即一哭二闹三上吊,哪有后面的苦情戏?

简单的一句“交友不慎、遇人不淑”难以解释。从二张身上,人们可以说看到传统社会的温良恭俭让,与商业社会血淋淋的丛林法则,存在巨大的冲突;也可以说是狼与羊的斗争。但从他们的个案上分析,两人之间,甚至不是善恶相遇——而是人性中两种弱点的相遇,是贪婪和懦弱的相遇。互为催生的化学酶,效力倍增;这是极致的相遇,导致极致的效果。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张艺谋 张伟平 经济纠葛 恩怨纠葛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