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兰芳追忆袁阔成:最后见他那次叫我名字嘎嘣脆


来源:新京报

昨天上午9点,袁阔成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姜昆、李金斗、刘兰芳、田连元等曲艺界人士与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评书爱好者一道,送“袁五爷”最后一程。前天晚上刚刚结束了北京演出的青年相声演员苗阜、王声也特意赶来为袁先生送行。

刘兰芳

新京报3月9日报道 3月2日凌晨3点30分,一代评书大师袁阔成因心脏衰竭在北京海军总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6岁。他的《三国演义》《水泊梁山》《林海雪原》等评书作品曾陪伴许多家庭度过温馨的时光。昨天上午9点,袁阔成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姜昆李金斗、刘兰芳、田连元等曲艺界人士与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评书爱好者一道,送“袁五爷”最后一程。前天晚上刚刚结束了北京演出的青年相声演员苗阜、王声也特意赶来为袁先生送行。

刘兰芳

最后见他那次叫我名字嘎嘣脆

我跟袁先生认识五十多年,我们都是辽宁的。(过年前)他住在海军总医院,我跟先生俩给他拜年,我们每年都会去看他,给他拿了点茅台酒,送点礼金过节,因为他不富裕,孩子们的工作都一般。当时他还挺清醒的,坐在病房里靠在椅子上,我说你瘦了,我们都是小辈,我就闹他,我说你认识我吗?他说,刘兰芳我能不认识吗!说得嘎嘣脆,我就哈哈哈乐。再说,带茅台酒你能喝吗?他爱喝酒,他说,能,好了我就喝!大夫说叫我喝。原来不让喝酒,说要葡萄酒(才能喝),现在说能喝。他精神头一直很清醒,想不到他走了,太可惜,就是他的东西没有传承下来。他的学生倒是不少,今天来了营口的,还有铁路文工团的几个,也都岁数大了,比我还要大,但他们没有活跃在舞台上,下边就是小孩儿了,但是评书没有十年二十年是拿不出来的。这个行业,说书的人太少了,几乎没有几个。

[责任编辑:钟丹莹]

标签:袁阔成 刘兰芳 告别式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