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念念》打动香港电影节 张孝全:就像在与自己对话


来源:凤凰娱乐

2015年3月23日,第39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令人惊喜的是,本届电影节竟一改过往以商业类型题材为重的路线,而将著名影人张艾嘉时隔多年再执导筒的新作《念念》选为开幕影片,从而为观众及业内人士

《念念》主演

梁洛施

2015年3月23日,第39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令人惊喜的是,本届电影节竟一改过往以商业类型题材为重的路线,而将著名影人张艾嘉时隔多年再执导筒的新作《念念》选为开幕影片,从而为观众及业内人士带来一阵仿佛久别重逢却又倍觉安静深沉的难忘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念念》除获力邀作为开幕电影,身为导演的张艾嘉更被本届电影节选为“焦点影人”,以表扬其从影40年来,在演员、导演、编剧、监制等领域所做的杰出贡献,及对香港乃至整个华语电影工业产生的重要影响。对其个人来说,不仅是一次“双喜临门”的成就,更是其全新起航的象征。

当晚上共有三场《念念》的放映,众多名人友好包括陈可辛导演、许鞍华导演、杨凡导演、任贤齐、蔡澜、黄秋生林嘉欣詹瑞文等纷纷到场支持,而导演及演员们亦有出席三场放映与观众见面近距离接触,观众反应极佳。据悉,电影《念念》将于4月17日在内地感动上映。

首位女性“焦点影人” 张艾嘉为华语电影注入“新风”

张艾嘉1973年加入影圈,40多年来纵横台前幕后,除先后影帝两次金像影后(《最爱》、《地久天长》)及两次金马影后(《我的爷爷》、《最爱》)桂冠外,更曾获包括亚太影展“最佳影片”,香港电影金像奖及亚太影展“最佳编剧”等重要幕后奖项,堪称华语电影史上极少数能同时在演技及创作上都赢得业内认同的女性影人。更难能可贵的是,张艾嘉除在表演形式上能庄能谐,兼具柔情与强势两大鲜明特色,在导演风格而言,更凭女性独有的敏锐而纤细的触觉打造出多部包括《最爱》、《新同居时代》、《少女小鱼》、《心动》、《20、30、40》等经典作品,在芸芸华人女导演中,更是独树一帜,影响深远。因此,正是这种近半世纪以来对电影孜孜不倦的热爱与坚持,不仅让张艾嘉成为继张叔平、刘德华邱礼涛曾志伟韦家辉刘伟强、陈可辛后最新获得香港国际电影节青睐的“焦点影人”,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女性影人,同时更反映出电影节对当下影人已建立起新的关注角度。

除张艾嘉本身的影响力外,本届电影节以《念念》开幕,则同样显示出其从商业过渡到艺术的品味转。此前,香港国际电影节在开幕影片的选择上始终以商业题材为先,且在近年来说,整体风格也较偏向本土主题,包括《单身男女》、《叶问:终极一战》、《人间小团圆》、《那夜凌晨,我坐上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等,都充满浓重的香港气息与传统风貌。所以,《念念》的登场可谓打破了这一格局,凭借其安静深沉、轻盈淡然的文艺气质,及深情动人的视觉影像,既向来自海内外的所有观众展示出另一种华语电影风格,也成为有别于往届开幕影片的一股“新风”。

《念念》观众反映热烈 张孝全“就像在与自己对话”

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当晚,《念念》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球首场正式放映。张艾嘉相隔数年再次执导,获众多圈内圈外朋友支持的她表示非常感动,并感谢专程买票入场的观众朋友。观众也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感受,结束后,现场响起了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晚于放映后的问答环节,观众反应热烈,对演员演出赞不绝口,踊跃提问。导演及四位演员当然满足大家,有问必答。而气氛极佳的当晚,导演亦不吝啬,大赞四位演员表现出色,特别是男主角张孝全及女主角梁洛施首次合作即默契十足,二人之间的火花令她极为惊喜。而对于多次合作的李心洁及曾于多年前饰演自己儿子的柯宇纶,同样没有令她失望。他们将角色内心存在不同的挣扎、疑惑及矛盾,全都细腻呈现于电影中。当然各演员亦有来有往,感谢导演给予他们很大的发挥空间,让他们以最自然最舒服的方式出演,是难能可贵的经验。

在放映结束后,多数观众表示在观影过程中完成了“和自己的对话”,称“在《念念》里看到了很多自己的影子,感觉通过电影重新认识了自己”,“与自己的想象对话这个创意的幻想空间极大,看的时候能跟心中小小的自己联结”,“我的生活就在电影里面,因为电影讲的是和自己对话,所以能够让自己面对内心最深处的一面,并让自己找回重新出发的勇气”,整体对影片的情感充满共鸣。第一次完整在大银幕上观看到这部影片的张孝全,也表达了与现场观众一致的感受:“电影就像是一面镜子,可以从中看清楚自己。我在拍戏的过程中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没时间想,现在看完了电影,更能体会到片中人物和情节带来的震撼和感动。”‍

--------------------------------------------------------------------------------

[责任编辑:付峥]

标签:《念念》 香港 张孝全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