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艾嘉:《念念》就是文艺片 我不喜欢骗观众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秦婉摄影/二萌) 3月27日,张艾嘉电影《念念》在北京举办映后交流会,并发布由刘若英演唱的电影主题曲《念念》。会上,张艾嘉批评了一些片方把文艺片强行宣传成商业片的做法,

见面会现场

凤凰娱乐讯(采写/秦婉摄影/二萌) 3月27日,张艾嘉电影《念念》在北京举办映后交流会,并发布由刘若英演唱的电影主题曲《念念》。会上,张艾嘉批评了一些片方把文艺片强行宣传成商业片的做法,“《念念》就是文艺片,我不太喜欢骗观众,文艺片不是毒药,拍文艺片不丢人。”该片将于4月17日公映。

张艾嘉:《念念》是文艺片,我不喜欢骗观众

《念念》是张艾嘉继《一个好爸爸》之后,时隔七年出炉的导演新作,也是梁洛施复出后的第一部电影。谈到邀请梁洛施,张艾嘉表示,应该说是梁洛施选择了自己,“在筹备的时候,我想,张孝全和谁在一起,吸引力会很强。正好梁洛施回国和我聊天,跟我强烈表达了她对影坛的怀念,我在她身上也看到了育美这个角色,就把剧本给了她。”

当下有不少偏文艺的电影都在宣传上尽力强调自己的商业片属性,但张艾嘉却在与观众见面时表示,《念念》就是一部文艺片,“这部电影有俊男美女,其实也很商业,但我为什么要站出来说我们是文艺片呢?因为大家总是对这个词感到很紧张,好像文艺片是毒药,其实每个戏都有文艺元素,这样的戏一定要静下心来才能看到细节。我不太喜欢骗观众,拍文艺片不丢人,而且文艺片可以造就很多好演员,它必须要存在。”

常年拍摄文艺片,张艾嘉坦言自己并没有目的性,“别人看到我在拍这样的电影,也会有勇气去拍这样的电影,观众也等待中,他们也希望开拓自己的选择。”同时她还表示,不认为电影会因为地缘不同而产生距离,因为电影最终关注的是人类情感,对于内地电影与港台电影出现一些互相不理解的问题,她认为是一种成见,“华人经常有这种问题,我很不喜欢这种感觉。”

张艾嘉:《念念》关注年轻人的情感出路

张艾嘉也详细介绍了《念念》的制作过程,电影的初稿是一个在台湾生活的日本男孩写的故事,“他和家人也是出现一些问题,但又没有胆量回去和父母和解,本来以为弟弟结婚,就可以回家,却发现家人都没有请自己。他只能在创作这个故事的时候,写了一个魔幻的情景,幻想自己和父亲说了一段话。他让我很心疼,感觉这部电影就是《心动》的续集,叫《心疼》。”不过,由于创作者在表达方面比较日式,所以张艾嘉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进行了比较大的改编,在改编的过程中,她也感受到,中国人真的很内敛,跟自己最爱的人很难说话,怕他们会失望。

张艾嘉坦言,这些年一直会关注年轻人的情感出路,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些话想跟父母说,但一直没有说出口,情绪藏太久就容易积累,导致更加无法开口,“这部电影就展现了一个自我的对话,希望大家能从这部电影中找到出口,抒发情感,其实这都是爱的表达。”在片中,柯宇纶、梁洛施、张孝全三人的人生都深陷在与父母之间复杂的关系中,不少观众坦言,看了这部电影,会希望能回到家乡,与父母多交流。对于童年对人生的影响,张艾嘉认为,童年对人的影响确实很大,也没有选择的余地,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要负很大的责任,但每个人长到某个年纪后,就应该要学会和自己的过去和解,学会与整个环境相处。

片中主人公的家乡绿岛,也引人无限遐想。据张艾嘉介绍,绿岛过去是关政治犯的,而绿岛真正出现经济,也是因为有犯人,有人要来探监,就需要餐厅、商铺,就如同主人公家中的小面店。“这些政治犯人的存在也告诉岛上的居民,教育是很重要的,让一些人对世界产生了憧憬,李心洁饰演的母亲就是这样。”张艾嘉表示,自己之前在台湾那么久,都没有去过绿岛,因为人们对那里有误解,其实政治犯们早就离开了绿岛,如今只有一个监狱,并不可怕,“这个地方像一块净土,能让我找回年少时的安静。我都不敢写文章去推荐这个地方,怕太多人去,破坏那里。”

刘若英献唱主题曲,望拍《40,50,60》

现场,片方发布了由刘若英演唱的《念念》电影主题曲,张艾嘉表示,前不久刚见过奶茶本人,她产后恢复的状态很好,新书也即将出炉。“请她唱主题曲是她还未生孩子的时候,我一直觉得这部电影没有奶茶不可以,所以一直等她做完月子,录制了这首歌。”

刘若英也通过电话连线,与现场媒体进行了交流,她评价《念念》让人念念不忘,看后感觉与自己的人生有很大的联结,有独特的氛围。对于多年老友张艾嘉,她称其“越来越精彩”,“她精力充沛,停不下来,但每件事都做得很有冲劲,在电影上也一直突破自己。”

在十年前合作《20,30,40》之后,张艾嘉、刘若英、李心洁都有了不少变化和成长,刘若英认为李心洁在《念念》中的表现让自己又羡慕又嫉妒,已然非常成熟。“我觉得我们可以一直拍下去,拍《30,40,50》、《40,50,60》……”

对此,张艾嘉表示,虽然三个人的人生经历很不一样,但之所以能一直捆在一起,“是因为我们都没有太大的野心,单纯喜欢创作,没有因为别的东西而放弃创作,这是一种热情和爱,有赤子之心。”

她认为,自己这十年来改变最大的是内心的坦然和平静,“有段时间我晚上睡得不好,我也不想吃安眠药,医生告诉我真正的入睡是要让心宁静归位,我就开始学习静坐。那时我看了大卫-林奇的书《捕捉大鱼》,他写到自己如何变成一个更有能量创作的人,就是逼自己学习静坐,早上20分钟,晚上20分钟,让内心告诉自己要做什么。我发觉静坐的帮助相当大,开始不太会发脾气和过分焦虑。”

[责任编辑:付峥]

标签:张艾嘉 《念念》 文艺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