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昂:朱旭被日本人奉为“父亲” 这个民族知道敬畏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近日,《十二公民》导演徐昂做客《非常道》,在节目中谈到电影的幕后,他说:“我觉得表演或者演员的搭配实际上是一种文学的延伸,演员是色,文学性对于这个人物的描述叫做角,当角遇到色的时候,才形成角色。”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小明她)近日,《十二公民》导演徐昂做客《非常道》,在节目中谈到电影的[详细]

近日,青年导演徐昂携新作《十二公民》做客《非常道》,在节目中谈及这部翻拍自美国经典电影《十二怒汉》的大银幕处女作,徐昂坦诚“不觉得老外的东西就好天上去”;而说起片名中的“公民”二字可能给影片过审带来的影响,徐昂更直言“我们把这个事儿给妖魔化了,‘公民’这词已经在树上被吊死了”。

核心摘要:近日,青年导演徐昂携新作《十二公民》做客《非常道》,谈及这部翻拍自美国经典电影《十二怒汉》的大银幕处女作,徐昂坦诚:“不觉得老外的东西就好天上去”;说起片名中“公民”二字可能给影片过审带来的影响,他直言“我们把这个事儿给妖魔化了”;他叹“日本人懂得敬畏”,“人艺老艺术家赴日被当‘父亲’,屡获鞠躬。”

凤凰娱乐6月12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徐昂:理性与感性”,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东:你说的那个上海,原来我以为,太成年以后吧,看多了《像雾像雨又像风》这种电视剧和《上海滩》,你以为上海就是一群流氓打架,和一些白白的衣柜。老上海我一看有这么多风云人物,绝对不亚于北京。

徐昂:对,它有那个根儿,它有一个大家可以模仿和真正被认为是高级的那个东西,因为我去有些地方,有些国家我就能感觉到,他们认为有些东西的高级是无法超越的,是用来被欣赏和膜拜或者学习的,它不像我们认为什么都是可以超越的,也就意味着我们就不再诞生经典或者有这个可能性了,因为所有都可以被打破了重新来,重新超越,所有人有朝一日都有可能被踩在脚下,踏上一万只脚,所以这个还是挺不一样的。比如我去日本,有一次我和朱旭去日本,朱老爷子特逗,他身上有一股仙气,你也不知道那仙气是从哪儿来的,他有点口吃,所以他说话特慢,然后带着一股唱歌的调儿,有点带着吟唱的味道跟人说话聊天。拎着一个小箱子,小拉杆箱,里面放了一瓶特别大瓶的二锅头,带到日本,晚上坐在那儿喝酒,叫上我们几个。日本人就是这事儿也挺次的,反正给我们弄了一个酒店,当时那个房间都挺小的,到大堂里面,他当时穿着风衣往外走,大堂里就有一个日本人认出他了,紧接着不只一个,大概三四个日本人就认出他来了,就站在他后面鞠躬,就在那儿鞠躬,鞠了好久,一直到他走出酒店,消失在视野之外,这人一起身就走了。

后来我就说,这个朱旭老师在这儿怎么面子那么大?而且我们俩有一次出去吃饭,人家就开始给他送菜,夹菜。我就不明白为什么,旁边的人跟我说你不知道这事儿啊?我不知道,他说基本所有的日本人,在三四十岁这个年龄段的,不管男女,都管他叫“父亲”,因为他当时演了一个电视剧,这个电视剧是央视和NHK合拍的,叫《大地之子》,后来没播成,在中国这边没播,在日本那边播了,所有的日本人,当时讲战争遗孤,后来一步一步地回到日本,找到自己生父的一个故事,他演的养父。然后所有人都拿他当父亲,您知道那个感觉吗?即便他是一部文艺作品当中的父亲,日本的观众再见到他的时候,带着一种好像我在生活中也把你看作父亲的那么一个姿态。而且他认为这事儿,你不就一个演员嘛,因为我在想这事儿如果要翻过来在中国是这个情况的话,我们会以一个怎么样的姿态面对这事儿?我猜可能非常不一样。

何东:你说这个我插一段,就在海岩的昆仑饭店,吴清源那种小侏儒那个儿,我和徐昂说:“吴清源诶!”你再看昆仑饭店所有的日本人,瞪着说这种话的人,或者指着这人,也不管你看见没看见,就在那儿鞠躬,我觉得他知道一种敬畏。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徐昂:北京庶民如今“被移民” 胡同里多住高官

>>>实录2 徐昂:朱旭被日本人奉为“父亲” 这个民族知道敬畏

>>>实录3 徐昂:《十二公民》并非主旋律 我只是在记录时代现状

>>>实录4 徐昂谈美版《十二怒汉》:并不觉得老外的东西就好天上去

>>>实录5 徐昂:解放后共同分配的理想很棒 如今的拜物教太可怕

>>>实录6 徐昂:谈“公民”被视为异端 这个词不应被妖魔化

>>>实录7 徐昂:我擅长“造”人 能闻见角色的“味儿”

>>>实录8 何东访后访:徐昂敏感且缜密 懂得用深刻把握平常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张语辰]

标签:凤凰网 凤凰娱乐 非常道 访谈 徐昂 十二公民 电影 导演 喜剧的忧伤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