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国专家:天桥艺术中心将是专业音乐剧剧场范本


来源:凤凰娱乐

“天桥艺术中心以后将是中国专业音乐剧剧场建设的范本!”韩国舞台工程技术与咨询公司(Stage Engineering Technology and Consulting,以下简

1600座剧场看向观众

“天桥艺术中心以后将是中国专业音乐剧剧场建设的范本!”韩国舞台工程技术与咨询公司(Stage Engineering Technology and Consulting,以下简称SE TECH)资深专家刘载佑等对天桥艺术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技术考察后给出了如是评价。SE TECH 是韩国第一家致力于舞台艺术发展的咨询公司。6月24日至30日,该公司代表刘载佑、金锡国及在韩国舞台技术——音响、灯光、舞台机械方面的专家分批次对天桥艺术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天桥艺术中心是一个综合性的剧场群,内有4个剧场,分别为1600座大剧场、1000座中剧场、400座小剧场和一个300座的多功能厅。11月17日,“音乐剧之王”《剧院魅影》将在1600座的大剧场上演。

兼容性强顶级音乐剧巨制均可上演

天桥艺术中心采用世界顶级音响设备

天桥艺术中心的1600座大剧场定位为专业的音乐剧剧场,而音乐剧对于剧场舞台硬件条件的要求非常高。说到音乐剧对于剧场设备的要求,刘载佑说:“在所有的演出中,音乐剧是对音响、灯光及舞台设备要求最高的剧目。能满足音乐剧演出需求的剧场,承接其他类型的演出是很轻松的。” 大剧场的音响系统大致包括三个系统:主扩声系统、调音台及音频网络系统、电子可调混响VIVACE与效果声系统。其中主扩声系统选用了音质认可度最高、线阵列扬声器的鼻祖法国L-Acoustics的旗舰产品。它既可满足大动态的现代演出、音乐剧,也可满足自然声为主、电声为辅的电声扩声需求。主调音台和返送调音台均选用使用率最高、现场调音台的“王者”——英国DIGICO的SD7T和SD10T剧场流动HMA接口专用版。DIGICO数字调音台应用于众多音乐剧演出,如《悲惨世界》、《妈妈咪呀!》等。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大剧场是第一家使用电子可调混响VIVACE系统的剧院。这套电子混响系统能把一个厅堂的混响时间延长,来满足到各种演出的最佳声学环境要求,也使得天桥艺术中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多功能剧院。不同类型的演出均能在最佳混响时间下进行演出。目前,国内只有大连国际会议中心曾经采用过这套系统。 

大剧场所有吊杆均可灯景两用

灯光设备采用世界领头羊产品

天桥艺术中心的大中剧场在灯光设备方面,选用的是舞台灯光专业领头羊、世界最大美国ETC专业灯光公司的全系列产品,包括ETC最新EOS控制系统、ETC NET3灯光网络、ETC Sensor系列固定式调光柜、ETC Source Four系列常规灯具及Robert Juliat追光灯等其它世界顶级品牌灯光产品。这些产品在世界各地和国内一流剧场大量使用,它们的特点是性能稳定、质量可靠、反映良好。此外,电脑灯采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来自美国V-L3500的染色电脑灯和图案切割灯。天桥艺术中心的大剧场采用灯景两用的吊杆。主舞台有76根吊杆,后舞台有11根吊杆。每个吊杆既可以挂灯,也可以布景。87根吊杆可以同时升降,这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舞台效果设计的需求。

舞台机械充分考虑安全因素

去除假台口更利于音乐剧表演

在记者跟随SE TECH技术代表到天桥艺术中心的大剧场考察时,发现该剧场没有假台口。谈到做此修改的初衷,韩方回答:“大剧场去掉了假台口,这在中国可能是首次。在专业的音乐剧剧场,假台口从某种程度上会制约舞台。我们做出修改的初衷是增加舞台布景的多样性,以便更充分地利用舞台空间。”针对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舞台安全问题,记者也采访了SE TECH方面的专家。对方回答道:“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的舞台上的吊杆有重力监测功能,可以显示负荷重量。如果载荷过重,会提示超载。安全性方面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考虑。”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的舞台使用德国HOAC的舞台架子。积木式的HOAC舞台架子可以灵活组装,便于拆卸,一个工人无需工具便可完成拆装工作。所有框架都是铝合金挤压型材制成。框架设计承重为500kg/㎡。上升下降各40公分。每5公分为一档,可以在范围内随意调节舞台高度。此外,大剧场的乐池上方有24个吊点,每个吊点的承重为1吨。这为即将到来的超大型音乐剧《剧院魅影》的上演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为演出团体、观众带来最佳体验

世界顶级音乐剧剧场专家倾力打造

SE TECH 公司曾参与改建、咨询和设计了韩国首尔艺术中心TOWOL剧院、江东艺术中心等剧院。2013年春天,这家公司被天桥艺术中心的股东方聘请为技术方面的专家顾问,负责剧场的技术咨询的工作。天桥艺术中心股东方之一四海一家总经理田元向记者分析了邀请韩国人作为咨询专家的原因。她说:“音乐剧为舶来品,因此必须向别人学。伦敦西区与百老汇作为世界两大音乐剧产业的重镇。在亚洲,韩日两国音乐剧产业分别经过十几年,乃至超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已进入成熟时期。打造专业的音乐剧剧场是我很早以前就有的想法,也希望能给演出团体以最专业的演出条件,给观众带来最好的现场观剧体验。为建设专业的音乐剧剧场,我们必须向走在我们前面的韩国同仁学习。请他们做剧场的咨询工作是自然而然的事儿。”

2012年,四海一家与金融街集团下属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天桥艺术中心的1600座大剧场打造成为一个专业的音乐剧剧场。当四海一家开始参与天桥艺术中心的剧场项目咨询时,它已经完成了设计并且已经完成了地基部分的建设。“如果按照当时那个标准建造还是没有办法满足很多国外的大型音乐剧对剧场的要求。所以我们就建议说能不能改。建设方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觉得既然定位是想做音乐剧,那就按照音乐剧的硬件要求进行建造。所以我们请了一直在为麦金托什和韦伯服务的一个英国专门做音乐剧剧场设计的剧院设计师。并请韩国SE TECH的技术团队,请他们重新对剧场进行咨询。”四海一家总经理田元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次技术考察后,刘载佑在总结的整体咨询情况时介绍说:“虽然刚开始合作的时候,过程比较曲折。但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从长远看,天桥艺术中心以比较小的代价为之后的演出节省了10倍甚至100倍的成本。”

[责任编辑:赵博涵]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